[影評] 藍調天后 Ma Rainey’s Black Bottom – 你絕對不能錯過Viola Davis與Chadwick Boseman生涯至今最佳的演出

1 / 2

Netflix新發行的原創電影《藍調天后》中,有三位真實存在的黑人藝術家的靈魂在裡頭迴盪。第一位是被尊稱為「藍調之母」的歌手瑪雷尼 (Ma Rainey);第二位是榮獲普立茲獎的劇作家奧古斯特威爾遜 (August Wilson),他在1984年寫下《藍調天后》的舞台劇腳本,製作人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 曾立志要將奧古斯特威爾遜有十部的系列作品全搬上大銀幕,丹佐華盛頓在2015年執導並主演了第一部《藩籬》,同時讓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拿下了她人生第一座奧斯卡獎;最後,第三位則是「黑豹」查德威克鮑斯曼 (Chadwick Boseman),在今年八月因癌症去世的他,交出了他生涯最完美的演出。

.

百老匯傳奇製作人喬治沃爾夫 (George C. Wolfe) 執導的《藍調天后》,時間設定在1927年,瑪雷尼受邀前往芝加哥的一處錄音室錄製新專輯,而此時的芝加哥正處於種族衝突最緊繃的時刻。電影超過半數的場景位在這座潮濕、悶熱的錄音室,象徵著美國黑人所面對心理、生理、情緒上的掙扎,然而電影同時也為我們呈現這群黑人音樂家對藝術的喜悅與投入。《藍調天后》是封寫給黑人藝術的情書,你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這群演員與製作團隊將他們極為私密的個人經歷與熱忱,都書寫入電影中,但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得將最大的功勞歸給薇拉戴維絲與查德威克鮑斯曼。

.

薇拉戴維絲演出的傳奇藍調歌手瑪雷尼,以一場在喬治亞州的演出為電影開場,她隨著音樂起舞的身軀、滿口的金牙、臉上因汗水而融化的深色眼影,薇拉戴維絲對於這位傳奇歌手的詮釋生猛有力。查德威克鮑斯曼演出一位跟隨瑪雷尼巡迴演出的小喇叭手,他是樂團中唯一一位敢挑戰、反駁瑪雷尼決議的成員。

.

觀看《藍調天后》的同時,當你想到這是查德威克鮑斯曼的最後一場螢幕演出,當然在拍攝電影的當下,查德威克鮑斯曼不可能預期到這會是他的告別作,但這種奇異的感覺將會持續糾纏著你,特別是他在片中有一場獨白戲,質問著上帝為何如此殘忍地、毫無預警地將生命帶離凡間。他飾演的小喇叭手,是一位有天賦卻心理破碎的音樂家,而查德威克鮑斯曼的演出逼著我們必須直視他內心的憤怒、痛苦、與創傷,這是查德威克鮑斯曼生涯最黑暗、卻也最具人性的一次演出。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就像他的角色在電影中,時不時會打斷、搶走瑪雷尼的歌唱風采,薇拉戴維絲或許交出了她繼《藩籬》後最精彩的表演,但《藍調天后》絕對是屬於查德威克鮑斯曼的電影,光是指出這點就令我感到心碎。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2/25/ma-raineys-black-bottom-ch/

#Netflix #影評 #藍調天后 #MaRainey #ViolaDavis #ChadwickBose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