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影評|《親愛的房客》- 家庭的多元面向,日常感的無邊無際

1 / 1

平時很少在短期二刷一部電影,正因第一次所帶來的感受總是最為深刻與震懾,值得歷經時間的沈澱下細細咀嚼、反覆省思,但《親愛的房客》累積至今卻讓我完成三刷,觀影中依然在同一幕熱淚盈眶、在同個場景會心一笑。二刷時更加注重不同角色間的情感流動、三刷則側重於電影溫柔觸及的社會議題剖析,然而不變的是「家」所賦予的日常感,時而形同枷鎖,卻又溫柔撫慰,伴隨著錐心的配樂,在生命的盡頭望向山海雄偉遼闊,如同「愛」的無邊無際,如此自然藏存在心裏、在山裏,在家裏、在夢裏。

導演曾在訪問中提及,《親愛的房客》原先片名為「約束」,但約束在日文裡卻有「約定」的意涵,帶著傷痕與後悔,在失去的日子裡體現兩人之間的承諾,而不同角色間的彼此羈絆,共構出家的模樣,伴隨思念日益增長,成長之於現實的磨合,所有大大小小的問題,都如實發生於家中每個生活細節裡,如同船隻日復一日的進出港口,山在陰晴圓缺下依然深根於大地,家的力量正是以如此多元樣貌,支撐著每個需要被撫慰的靈魂,而背後都出自那難以ㄧ言道盡的親情。

《親愛的房客》帶著如此深厚而細膩的情感連結,以懸疑的基調串連起每個需被重視、理解的社會議題,從同志關係出發細探家庭的多元樣貌、收養關係之於血緣與否的家庭組成、安樂死在長照議題下的權衡,然而所有的一切正因有著深刻而細膩的日常情感,自然而然讓如此沈重的議題感到純粹而簡單,同時對應著人與人之間最單純的關係,其實我們都只盼望能在心愛的人面前,能有被理解與原諒的機會,而「親情」正是人與人之間與生俱來的最初情感啊。

一部電影之於每個人的人生,也許僅是浮光掠影中的過客,但多麼希望這樣的一刻萍水相逢,能帶來撫慰的感同身受,《親愛的房客》喚醒每個人天生所擁有的良善與關懷,我們都有翅膀,在外頭翱翔累了,即使帶著遺憾與傷痕,也不忘記得,家的方向與力量,一直都在心上。

☀ 延伸閱讀 ☀ 

➢《親愛的房客》首刷無雷影評 - 在夢裏,一起回

▻《親愛的房客》電影資訊 ◅

‣ 英譯:Dear Tenant

‣ 上映日期:2020.10.23

‣ 類型:劇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導演:鄭有傑

‣ 演員:莫子儀、陳淑芳、白潤音、姚淳耀

‣ 電影預告:

我是艾斯特,

想看更多文章,

第一手電影資訊、 影評心得都在這裡:

Instagram : movie_record 

Facebook :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