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Loving Vincent》(梵谷:星夜之謎)

1 / 1

電影《Loving Vincent》是由超過一百多位畫家手繪之六萬多幅油畫所組成的動畫片。電影劇情透過主角——一位郵差之子,負責遞送已故的梵谷寫給弟弟的親筆信的過程中,試圖解開梵谷自殺背後的原因。

在觀看《Loving Vincent》時,藉由動畫剪接的形式,彷彿可以隔著螢幕感受到每一幕臨摹梵谷畫風的影像場景中,每一筆筆觸、每一抹油彩的流動。在結合百位畫家作為影像創作者的狀態下,這部電影彷彿一場色彩饗宴。無論是畫筆下呈現出的不同場景之間色彩的細膩轉換、雨天室內的陰影、角色泛淚的眼眶、扭曲的夢境,或是黑白色調、光影對比鮮明的回憶橋段,一切細節都讓觀眾彷彿置身畫中的世界。

而在若干個場景中反覆出現的黑色渡鴉,則象徵著本片的母題:死亡。《Loving Vincent》以多方人物視角(包括透過文森的書寫信件呈現出梵谷本人的視角),抽絲剝繭的方式探究梵谷生前的故事,釐清梵谷生前環繞著他的陰鬱的核心究竟是什麼,敘事手法著實引人入勝。

電影亦一再呈現梵谷在短暫的畫家生涯中所展現出的決心,以及透過將多幅梵谷畫作的主題(例如《夜間咖啡館》、《夜晚露天咖啡座》、《麥田群鴉》中的酒館、露天咖啡座、麥田等)融入進故事場景中,充分達到致敬的效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