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狙擊》——狙擊之三

1 / 1

   明媚的午後,王勝利帶著花束和水果走入了醫院。

  空氣中瀰漫著消毒水的味道,卻無法將懷中的芬芳遮去分毫,王勝利依著記憶,找到了病房,恰巧龐燦拉開了窗簾,讓午後的陽光斜斜的照亮了整個空間。

  「勝利你來啦!」龐燦略帶疲憊的面容,不由自主的添上幾分笑意。

  「來了。他狀況怎麼樣?」王勝利用一樣璀璨的笑容對著龐燦說。

  「沒什麼大礙,再休養幾日就可以出院了。」龐燦交代道。

  床上那個人,看著王勝利自從進入病房,就開始和龐燦進行對話,陷入他們自己的小劇場裡,讓他分明就在他們眼前,卻毫無戲份。

  「不是!我就在這裡!清醒著!哈囉!為什麼不直接問我?」梅虔篆一邊說一邊揮舞著手,試圖取得一些注意力,沒想到動作太大,拉扯到了傷口,搞得自己痛得齜牙咧嘴。

  「還不老實些待著。」龐燦站起身子來觀察他的情況。「想再躺一個禮拜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已經過了一個禮拜了啊……

  在那之後王勝利就常常來探望,幾乎是每日都來。

  或許他是期待著一個與魏銘的邂逅,可來做筆錄的全都是其他人。

  看來緣分比想像中薄弱許多,雖然莫名覺得有些可惜,但他接受這樣的結果。

  不過是一場精采的夢醒來了罷了。

  他還待在這裡,只不過是徒然的想抓住最後那微弱的連結。

  但過了這段時間後他就能放下,王勝利是這樣告訴自己的。

  王勝利打開電視,新聞上恰巧報導的就是這次的割喉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也不算湊巧,割喉案已經沸沸揚揚延續頭條了一個禮拜餘,國人一開始該是震驚害怕,現在卻也該看膩了。

  今日的新聞畫面是警察局局長在說明案件,還有頒布獎章給優秀警員的畫面,說因為警員的決斷,拯救了被害者的性命,也抓住了這個惡名昭彰的連續殺人魔。

  王勝利看的可仔細了,可那獎章頒給的是龐璀,他是幫魏銘代領的。的確他不像是會為了這種場合出席的人。

  「哥哥能上鏡還得感謝那個瘋魏銘呢!」龐燦回到王勝利身邊坐了下來,不著痕跡的提了這個名字。

  龐燦的心思細膩,果然發現了王勝利的情緒。她沒有直接了當的說些什麼,只是偶爾提到魏銘的名字,暗示著這個人其實離他們並不遠,如果要將他尋回來,聯絡方法、住所之類的資訊龐燦都是有管道的。

  可王勝利就都只是抿著笑,沒有多做反應。

  「不是來探病的嗎?該是要和我說說話吧!」梅虔篆此人又在背後刷存在感。

  這人就是當天替龐燦捱了一刀的傢伙,被砍中了肩胛骨,刀刃埋在裏頭,骨頭稍微損傷些,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礙,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聯絡不上他的親人,於是龐燦只能肩負起照料他的責任。

  畢竟那一刀,該是她捱的。

  『羅姓凶嫌專挑穿著紅色高跟鞋的女性下手,行凶動機是幻想自己會被殺害,據調查具有精神病史……』

  電視機傳來播報聲,已經一個星期了,永遠只肯透漏這點訊息。

  王勝利知道,因為他怪癖的原因,所以客人常常穿著紅色高跟鞋來。酒店距離羅珍江便當店就只幾十步距離,只是經過去外面大馬路招個計程車,沒想到就遭到殺害。

  「羅珍川很害怕,所以他在夜晚會蹲在自己家鐵捲門前開個小洞看,只要看到紅色高跟鞋經過,他就必須將她殺害。」龐燦輕輕地說。知道王勝利是好奇的,所以總把哥哥調查的結果透漏給他。「他才剛從療養院出來半年,沒想到就出了這麼大的事情,弟弟為了掩護他,將附近的監視器都神不知鬼不覺地用壞了,還不知道會不會以共犯論處呢!」

  「為什麼會那麼害怕紅色高跟鞋?」王勝利這樣問。

  同時,他也想要自問,為什麼那麼害怕,又那麼著迷於紅色高跟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倒還沒有問出個所以然來。」龐燦回答道。

  王勝利緊繃的神情一鬆,想著,就與他一般,自己也沒有答案。

  這案件讓王勝利意識到自己的癖好竟陰差陽錯的成為別人遭害的原因,說是愧疚也不盡然,他不是那種會把亂七八糟的錯都往自己身上扛的人。

  只是他會想起他那些畫作中可能有著那兩個受害人的腳,而他卻不記得她們的模樣,也不記得誰是誰的腳,她們卻因此而死。

  他該是醉心於繪畫,他分明有滿滿的靈感,卻始終動不了筆。

  他知道不是他的錯,但要下筆的那一瞬間,他就會想像羅珍川動的那刀砍在了曾待過他胸懷的那些女人頸上,鮮血飛散,躺入他根本不曾清理的記憶深處。

  沒有了繪畫的日子,時間空出了好多。腦子空落落的,心也是,像是踩在懸浮的空氣上,沒有腳踏實地的現實感。

  好無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原本總認為自己的時間不夠用。

  但現在的時間又空了好多,他訝異自己的人生除了繪畫和工作之外沒有其他的東西。

  所以他選擇來探病。

  這個捱一刀的梅虔篆先生手術完睜開眼,看到王勝利的那一瞬間,竟高聲呼喊:「皇后娘娘!」

  王勝利哭笑不得,想著當時在那家奇怪冰淇淋店裡,燈光昏暗,這個小太監又從來沒有抬起頭來過,於是他也認不得這人的長相。

  這句皇后娘娘聽的親切,於是他常常來,可能是無聊,可能是緬懷。

  這個梅虔篆先生自從能正常言語之後,就沒有停止過自我揭露,說他之所以在公園裡睡覺就是因為嚮往逍遙自在,以天為被以地為床。然後又自我吐槽說,其實就是沒錢,店又賺不了錢於是居無定所。

  「為什麼不住店裡。」王勝利這樣問著。就算打地鋪也比睡在公園裡的溜滑梯中好的多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公園的水是免費的,廁所還有衛生紙呢!」梅虔篆這樣說。

  「你店裡面隨便賣一個裝飾品都夠你好幾個月的開銷了吧!」王勝利說。

  「那是自然。」梅虔篆的表情無比驕傲。「那些東西都是價值連城的真品,需要完美的裝飾,來裝飾這家完美的店」

  他是一個富二代,雖然是私生子。為了展現自己的經營能力於是要了一筆龐大的資金當前置成本,裝潢、商品研發、包裝、服務,全部都是自己一手操辦的。

  可很顯然的,一切金錢都砸在裝潢這一部分,而且運用的亂七八糟的。

  龐燦有些無奈地答應待他出院後會去他的店看一看,經營方面一向是她的專業,說不定她的建議可以扭轉他持續虧損的慘狀。

  「我覺得你該先換個腦子。」龐燦不留情面的說。

  一開始不熟,又因為愧疚,所以龐燦對他放低了姿態。可久了之後發現他沒有腦子,對言語攻擊根本臉皮厚到百毒不侵,平常太多瑣事讓龐燦不得不吐槽,所以就變成現在這個模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羅珍川停了兩天的藥,精神狀態卻是好了許多。

  他很快就認罪了,沒什麼不好認的。

  「我會入監獄嗎?可不可以不要再回療養院?」羅珍川有些哀求的說道。

  「這還需要評估。」魏銘平淡的說。

  沒有一直待在審訊室,羅珍川在被移送之前待在警局的小牢房裡面,而魏銘就也跟著被關著。

  沒有人做得到這種事情,一個殺人犯在牢房裡面也不上銬,而這個瘋魏銘毫無防範的就待在裏頭,說是審問,不如說是在聊天。

  「如果你怕死,為什麼要殺人?」魏銘問著,語氣一直都是輕柔的。「這個國家可還有死刑這種東西啊……」

  「我就是為了活下去所以才殺人的……你不信我嗎?要不是殺了她,一次又一次的,我怎麼可能活到現在。」羅珍川的神情,是對他自己的記憶深信不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是誰?為什麼要殺你?」魏銘沒有情緒波瀾,只是層層推進的問著。

  「小貓咪……小貓咪……」羅珍川的表情有些恍惚,似乎是進入了那塵封已久的回憶中。

  他逗弄著小貓咪,家裡不准養,他只能在晚上偷偷的將家裡的鐵捲門上開一些,放些食物跟水來偷偷餵養牠們。

  他記得有三隻小貓,虎斑那隻最胖,賓士那隻最黏人,橘貓身形最清瘦,他還為牠們都取了名字。

  「快吃吧!吃完快走,別被發現了。」那時只有六歲的小羅珍川輕聲細語的對著小貓咪們說。

  他一邊磨著刀,雖然年僅六歲,但已經學會替父母磨刀了。父母聽著這磨刀的聲音,一時之間也不會懷疑他在做別的事情。

  他們家是鍛刀店,聽說祖上鍛的刀是武器的那種,但現在都變成廚具了。自小被耳濡目染了許多關於用刀、鑄刀、磨刀的常識,他也挺有興趣的,家裡的人都對他寄予厚望。

  而他對於刀也有種莫名的情感,他愛刀,刀也彷彿愛著他,他愛惜著,所以從來不會拿刀刃去碰硬。刀就像他身體的延伸,又像他的知心好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了刀之後他才有辦法跟惡魔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