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Green Book》(幸福綠皮書)

1 / 1

電影《Green Book》改編自真人實事,敘述1960年代美國知名非裔鋼琴家Don Shirley和其僱用的義大利裔司機兼保鑣Tony到美國南部巡迴演出的公路故事。全片的節奏相當活潑,但也十分有層次的帶出對各種議題的探討。
  
《Green Book》透過人物角色的穿著、口音、肢體語言等呈現出關於族群、階級的議題樣貌,電影中也包含這兩個元素的交互探討。例如Tony開車帶著Shirley博士前往美國南部時中途拋錨,導演利用站在車外休息的Shirley博士對照馬路旁田裡正在工作的其他黑人。以及在破舊的汽車旅館外,博士與其他在一旁聊天、玩球類遊戲的黑人無論是語言使用或衣著上都顯得格格不入。導演在關於族群與階級的議題交互探討上透過影像傳達出相當明確的訊息:即使是同一個族群,不同階級對應到的就是不同的文化。包括電影中出現了許多從事服務白人行業的黑人,也再次證明了這一點。
  
《Green Book》在敘事上以Tony與Shirley博士的公路旅行作為大部分的主體。其中,電影明亮飽和的色彩和幽默橫生的劇情安排為這部作品注入了不少活潑生動的能量。而在配樂上大量使用的1960年代的流行爵士樂也使公路旅行故事橋段的節奏顯得相當輕快。
  
在以Tony和Shirley博士為兩大主要角色的電影當中,導演多次運用雙人鏡頭呈現出這兩個角色之間的關係建構與轉變。對照Tony和Shirley博士相遇的第一幕,Shirley博士坐在特製的座椅上以略為俯視的角度看著Tony,與之後兩人一同坐在車中、露天座位的畫面,可以看出兩人的關係、Shirley博士心境的轉變。在這趟公路旅程中,具有黑、白族群身分與主雇關係的Tony和Shirley博士是兩個平等的個體。
  
在演員的表演方面,Mahershala Ali將Shirley博士優雅而孤獨的性格詮釋得相當到位。而Viggo Mortensen的表演中則將Tony這個角色義大利裔的口音、性格表現得相當生動。觀看兩個演員演出對手戲並呈現出Tony和Shirley博士的獨特友誼也是欣賞此片的樂趣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