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And Then We Danced》(然後我們跳了舞)

1 / 2

(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電影《And Then We Danced》(然後我們跳了舞)講述自小學習喬治亞傳統舞蹈的青年梅拉布渴望加入國家舞團大放異彩,然而儘管舞蹈技巧相當成熟,卻總是在練習時被批評太過陰柔,欠缺喬治亞傳統舞蹈所需的剛毅氣質。而同時新加入的年輕男舞者卻因為舞蹈風格較符合傳統特色,取代了梅拉布平時練習的位置。為了爭取徵試國家舞團的機會,梅拉布開始在意、觀察起新來的男孩。

這部電影的創作發想源自於喬治亞裔的瑞典籍導演Levan Akin 2013年在新聞上看到一群試圖在喬治亞發起國內第一場同志遊行的年輕人受到反同東正教徒與極右翼團體暴力攻擊的故事。電影製作過程中,導演Levan Akin儘管受到反同東正教徒的死亡威脅與政府部門的刁難,依然在家鄉秘密拍下這部作品。

電影的開場及前段非常快速清楚的建立出男主角梅拉布的角色背景,尤其最先點出其性別特質,並藉由老師在舞蹈練習中的提點襯托出喬治亞傳統舞蹈的陽剛舞風與主角陰柔氣質的相對。透過對喬治亞傳統舞蹈的描述、人們日常之間的對話、相傳的流言、婚禮誓詞等,不但顯現出喬治亞保守的社會氛圍,也讓觀眾清楚的意識到這是一部在講述性別的電影。

劇情鋪陳方面,導演以相當細膩的敘事手法建立出主角梅拉布與新來的舞者Irakli之間曖昧情愫的產生。電影中,鏡頭捕捉下梅拉布對Irakli小心翼翼又深受吸引的觀察眼神,加上演員之間頗具默契的表演,使得這部作品中的感情戲份飽滿而又不落俗套。

在片中導演多次以不同的鏡頭類型呈現角色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作為情感處理手法。除了以反應鏡頭捕捉梅拉布對Irakli的觀察,或其他角色看待梅拉布的轉變之外,也在接近電影尾聲讓觀眾看見這段看似充滿磨擦的兄弟關係的修補。另外,在梅拉布最為心碎失落的時刻,導演則以遠景呈現梅拉布和好友瑪莉相擁痛哭的畫面。伴隨著畫外音中的婚禮喧譁聲對比悲傷的情感,導演也在劇情情感最高漲之處將觀眾與故事拉開距離,營造喘息空間。

除了著墨於情感探索上,《And Then We Danced》(然後我們跳了舞)的主旨更在於刻劃主角梅拉布如何在詮釋與自己性別氣質相左的傳統舞蹈中找到自己的身份定位。在展現了角色的自我摸索與挑戰、情感的失落、文化的保守性質、社會中的恐同氛圍後,導演選擇以梅拉布徵選喬治亞國家舞團的橋段作為電影的結尾。在這段舞蹈表演中,與劇組合作的匿名編舞家將喬治亞傳統舞蹈曲目中的許多舞步與表演身段加以調整改編,相當完美的契合、襯托、展現出梅拉布最為自我的氣質和姿態,也替全片劃下一個動人的句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