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的觀影時刻|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ll call you by mine

1 / 1

圖片來源:《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劇照

「我想要你知道……我想要你知道……」

要說暗戀一個人是怎麼樣的心情,忠實的長鏡頭,娓娓道來停止愛一個人的悲傷,如果當初我們足夠勇敢,如果1980是個相對於禁忌而自由奔放的年代,我們會不會不一樣?

1983年的北義大利,17歲的Elio第一次遇見Oliver,喚醒了彼此內心最真實的那份渴望,他們註定要在那一年改變對方的人生。一個是享受古典音樂及閱讀的男孩,一個則是攻讀歷史的史學家,當兩個文人碰撞在一起,勢必替這場夏天締造更多浪漫。

「他看上去很高傲」是Elio對Oliver的第一眼評論。也許就是這般與眾不同的氣質深深吸引著擁有柔軟的內心的Elio,即使內心想要表現得一點也不在意,眼裡卻盡是止不住的關心。就像所有情竇初開的少年,誠實地刻畫出在愛情中迷戀、妒忌、痛苦的感受,純粹且深刻。

「有什麼事你不知道的嗎?」「我什麼都不知道。」即使擁有再多的文學常識,Elio面對喜歡的人卻仍是涉世未深的少年,在愛情面前,我什麼都不知道。曖昧階段的相互試探,相愛後的甜蜜苦澀,彷彿與Elio一同走過了這場仲夏夜之夢,透過細膩的鏡頭描寫,看到同樣在愛情中迷惘的自己,日日、夜夜,青春在日常中,我們都不要枉過。

不管是在拍攝效果、原聲帶上,整部電影融化在北義大利的鄉村情懷中,脫俗優雅卻在色調中仍保有剛剛好的清新。透過屏幕感受到夏天的氣息、溪水流淌、山谷綿延山谷之間,叫的是自己的名字,呼喊的卻是對方。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我們成為彼此永恆的連結,如此不可或缺。

熟悉的擁抱、熟悉的面孔、熟悉的口語一滴滴竄延吸附,強烈的複雜感受湧上心頭,逐漸交錯形成一股安心感。即使分開,這些你曾留下的痕跡我都將收得好好的,彷彿你不曾離去。Oliver離開的那一天,Elio仍然期待他回頭,與他四目相接,就像過去一樣,在他耳邊輕聲喚來一句,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我不禁想起一年前看過得《墨利斯的情人》,題材相近、年代也都同樣發生在同性戀被法律禁止的20世紀,兩部電影給人的質地非常相像,不管是在鏡頭上透過角色互動呈現出的細膩與溫柔、還是描述愛上一個人是忠於自我抑或是壓抑自己也要當個不願與世界對抗的普通人,結局都讓人共感心傷。

就像是做了一個捨不得醒來的夢,在這裡我們照著自己的方式相愛,醒來後卻將一切都收拾得很好。即使擁有不到你,在日後別人一聲的呼喊。仍給夜晚留下獨自一人被喚醒的回憶,深深刻刻地,在反覆想念之後成為了立體的生命記憶。

一段熱戀標記為夏天的扉頁,翻過扉頁後是注定延續一生的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