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道途中的家》帶給你的當頭棒和!

1 / 1

劇情介紹

坡道途中的家改編自直木賞作家角田光代的同名小說。專心在家育兒的主婦里沙子(柴崎幸),正為了小惡魔期的女兒頭痛不已,雖然丈夫・陽一郎(田邊誠一)下班後會稍微幫忙,但育兒的疲倦和旁人的意見讓里沙子日漸失去信心。正當里沙子焦頭爛額之時,沒想到竟被選為候補的國民參審員,即使是候補,也得每天出席。無法拒絕國民義務的里沙子,只好每天將女兒送去婆家,再至法庭聆訊。這次的案件,是一位年齡和里沙子相近的年輕媽媽・安藤水穗(水野美紀),「蓄意」將女兒溺斃的虐童案。聽著被告丈夫・安藤壽士(真島秀和)的證詞,即使大部分的參審員都認為安藤是個好好先生,但里沙子卻有種說不出的疑惑。而接下來夫妻雙方家長的證詞,更讓里沙子宛如看見自己的人生。

日劇─“坡道途中的家”讓女人從婚姻浪漫的幻想中覺醒😎

 

  • 太太訴說帶孩子太累,就可構成先生出去尋求外遇的藉口?
  • 自以為是體諒太太辛勞,先生去請婆婆幫忙做些菜,讓太太帶回食物享用,這就是所謂先生對太太的體貼嗎?
  • 先生請婆婆指點太太,如何快速10分鐘上菜,就是先生所謂幫忙或是體諒太太辛勞嗎?這是變向造成太太跟婆婆之間嫌隙!
  • 看到小孩身上有紅痕,就一定是媽媽虐待小孩證明嗎?
  • 太太喝兩瓶啤酒,就會被先生說成會酒精中毒,那先生在外應酬,喝得爛醉如泥,是否早該肝癌末期,送入安寧病房,等蒙主召喚?這是先生應該對太太說的話嗎?
  • 小孩把食物不珍惜隨意丟在地上,婆婆不制止,媽媽大聲制止,卻被說成情緒不好,對小孩是有不良影響,這是長輩應該有的言詞嗎?
  • 因先生無法分擔養育小孩責任,常要太太提早下班去接下孩,造成太太在職場上無法發揮所長,要先生請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先生也因找不到好的接手人員當作藉口,一直把接送小孩責任丟給太太來負責,為何遇到孩子事都是女方在想辦法處理,而男方卻可以覺得事不關己?
  • 遇到要先生去接小孩,先生就覺得恩情大到天,說自己常要加班,,還要為接小孩分心,回到家肚子餓了,先生卻只買自己便當,自行先享用,完全沒想到太太,回到家也是需要用餐!……;太太回來卻還一心牽掛先生,怕他在家等待肚子會餓!買兩份便當回去,想一起用餐,結果……卻是……,這就是男女對另一半大不同表現!
  • 先生應酬晚歸,太太要求能告知,先生卻說別家太太都沒這個要求,是否太太不太正常,才會提出這個請求,這是先生應該對太太說的話嗎?太太變得不正常,是否也是先生造成?
  • 先生騙太太說去醫院看他同事住院,可否陪他一起去探望,結果卻是帶太太去精神科會診??
  • 公公懷疑媳婦有虐待小孩情況,還報案,結果社福人員來家中探訪,造成媳婦精神上受到打擊,大家口口聲聲說是為她好,這真的為她好嗎?
  • 先生常和太太訴說,你別做出超出自己範圍事情,太太覺得是先生在擔心她,可先生有鼓勵過她嗎?先生有告知太太,怎樣做是所謂:超出自己能力範圍事?先生有想過幫助或分擔過太太嗎?還是只是冷眼旁觀?
  • 先生出發點是"幫忙"太太,太太要的是"分擔"養育小孩,兩性認知大不同!
  • 婆婆跟媳婦提醒,有個暴躁太太,會造成先生不愛回家,而會引申外遇機會喔?有個只顧自己先生,家事、育兒都不想分擔先生,是否會造成太太萌生帶小孩一起去死的念頭?  
一句"母親"名稱~就必須要包山包海,小孩事就是母親的事,這種升遷無望、加薪不能、事務繁重的工作,怎麼會有人稱之為「沒工作」?

在日劇坂道上的家裡,里沙子就是一個照顧孩子的媽媽,在先生忙於工作,不能協助太太的情況下,她每天只能過著孩子的時間、活著孩子的生活。她的時間跟著孩子走,作息不能有自己的選擇,小孩的人生,就是她「完全」的人生。完全,不是部分。先生可以在下班以後,逗弄一下孩子,等老婆做菜倒酒,孩子哭鬧就罵老婆教不好,讓他下班以後還心煩意亂,拿著遙控器、喝杯沁涼的啤酒以後,就可以嚷嚷自己累了,把尿布餵奶洗澡陪孩子睡覺,都丟給老婆,還可以「訓斥」老婆,家裡都是他賺錢,他是天,她是地,是寄生蟲、是靠他維生的。這種人生,怎麼過?

 

為何大家都無法理解,沒有人天生就會當母親?每個母親都會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在劇中,法官是這麼說的:「年輕的媽媽來照顧嬰幼兒,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搭配,就像是一個沒有人生經驗的弱女子卻要養育一頭猛獸。」小孩就是不會自動變乖巧、不會自動長大、不會自動懂事,到底有多少人可以理解這樣的議題?

 看了這部影集,深深刺痛我的心,這是一部血淋淋女性進入婚姻,會遇到伴侶、家人對女性種種貶低、控制、還有精神上暴力控訴,女性不是家庭副屬品,更不是任人宰割羔羊,很多時候我們為了和諧,就選擇隱忍、委曲求全的討好,但那真的是我們想要的樣子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女人~!你的人生不是用來討好別人,而是善待自己,委屈是不會求全,別以為忍辱負重,你就會苦盡甘來,最好結果是,你只會被人踐踏得更棲慘🤕!

❤️我的 美食 / 美妝 / 日常分享,點以下網址👇

IG👉https://www.instagram.com/loyal_gourmet/?hl=zh-tw

FB👉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957790107690923/

#波波黛莉#波波創作者#popdaily #坡道途中的家 #日劇 #家庭 #Loyal吃喝玩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