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味》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

1 / 1
許承傑導演由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所編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其實也是擴寫自導演研究所的畢製作品,由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孫可芳、丁寧、陳妍霏等人主演,故事圍繞在這群不同世代的女性之中,無論是社會賦予的枷鎖,抑或是家庭背負的壓力,日積月累之下,體諒與放下成為這些角色生命中難解的習題…

🚨🚨🚨🚨🚨SPOILER ALERT🚨🚨🚨🚨🚨

-

一個白手起家的母親,獨自扶養三位女兒長大,造就了她堅毅的性格與強勢的作風,但是在堅強面具的背後,卻是無以名狀的怨懟和忍讓,而當生命中缺席的丈夫因病逝而重新進入她看似穩定的生活步調後,原本平靜的內心也開始風起雲湧,這個家庭也即將面對那些埋藏心底深處的脆弱。

-

生性瀟灑的大姊因為癌症的復發意志消沉;循規蹈矩的二姊苦惱於女兒的教育而不知該如何是好;準備繼承家業的三妹對蔡阿姨的理解卻造成家人的不諒解;母親對丈夫的不負責任的恨也轉嫁另一位女性身上,這些生命課題是許多台灣人的共同記憶,也是這部電影成功主要的原因。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是我們從小到大常聽到的一句話,家人是我們最親近的人,但也正因如此可能口無遮攔,可能惡言相向,甚至可能因為立場或出發點不同而無法互相體諒,但曾幾何時家庭中「愛」這個本質逐漸被人所遺忘,當我們意識到愛的存在後,所有好的壞的似乎也不再如此重要,所以才能坦然,所以才能放下。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孤味〉中的成功元素,毋庸置疑就是演員們的表演,每一個角色都擁有豐沛的情感,抑鬱、揪心、困惑、體諒、和解詮釋地恰如其分,用溫柔取代煽情,甚至連客串的張鈞甯短短的出場都讓我感受到細膩的眼神和情緒,充滿帶入感的演出讓人容易和劇中的角色產生連結,此外,音樂在電影中也扮演了眼淚催化劑的功能,隨著劇情推展,歌詞與角色的情緒環環相扣,即使在結尾字卡跑完之後,依然餘波盪漾。

-

接著要非常主觀的分享在我心中〈孤味〉無法入圍最佳劇情長片的原因還有缺點,首先是與阿青有許多對手戲的男子(阿關?對不起我甚至忘記名字也查不到)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謝盈萱氣場太強因此相形見絀,感覺他沒有完全進入角色的狀態,念著台詞顯得生硬;另外一個明顯的缺點是電影中有少數令我感到突兀的戲,舉例來說,我最無法理解的是在父親過世後,有一場佳佳在餐廳外跟蔡阿姨講電話的戲,談話的內容非常短暫且沒重點,然後突然之間又過場到下一場戲,讓這一段劇情變得多餘且沒意義 ;最後就是這部片的「受眾」對我來說有些侷限,它非常適合女性觀看,尤其是經歷過一些生命經驗的女性會格外有感觸與共鳴,但以一個年輕男性的角度來看,我會認為它是一部充滿溫度且有質感的作品,但是很難進一步產生連結,簡單來說,女性的凝視是〈孤味〉的最大優點,但同時也有著能否打破同溫層的疑慮。

「⼈⽣的味酸⽢甜,春夏秋冬隨風去」唱得是林秀英得釋然和放下;「你疼阮的心我攏知影,我疼你的心乎你知影」訴說得是女兒們和母親之間滿滿的愛,〈孤味〉講述著一個家庭的日常與無常,挖掘了那些埋藏心底難以傾訴的苦衷,並透過對話及愛來填補這些空白與傷痛,無論是母女的愛、姊妹的愛、思念的愛、甚至是成全的愛,以這些愛為出發點時,我們對於過去的失去就會寬容,對於現在的擁有就會知足。

-

同場加映一下,如果你非常喜歡〈孤味〉而且擁有滿滿共鳴的話,香港導演麥曦茵2018年的作品〈花椒之味〉我也十分推薦,你也一定會愛上!

-

如果喜歡看電影或是美劇影集,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curtis_movies_series 觀看最新貼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縮網址直接點 👇🏼👇🏼👇🏼👇🏼👇🏼

https://reurl.cc/R4Yl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