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女家將和鋼管女郎。國片《迷走廣州》影評。

1 / 1

《迷走廣州》(Mickey on the Road) / 2020 / 台灣

常見的台灣傳統文化,放進電影成了少見的題材,尤其是把陣頭家將和廟會鋼管作為角色的生命本質,而並非只是部分或者刺激。編導陸慧綿的首部劇情長片從台灣文化開始,也從女性開始。首次主演電影的葉寶雯飾演渴望跳家將的單親女子,成天不是在廟口學習陣頭,就是和跳鋼管的張雅玲處處冒險,順便去小巷塞點傳單、街機偷點零錢,再從靈籤機帶走仙女。

    

只是生為女性,讓葉寶雯的家將之路不被認可,同時在反抗之於,她還要照料到那每日酒醉,不知明天會從哪裡醒來的母親。所以生而為女,且由缺席父親的家庭和庶民文化塑造成的她,面對未來,又該何去何從?另一面,開朗自信的張雅玲人見人愛,無論是電子花車還是夜店表演,甚至是廟口來的搞怪男子,她都能充滿熱情的用力衝撞。不過卻因驗孕棒上的兩條線,打翻了原有的生活。所以她們必須逼迫自己找到答案,藉由廣州的尋「父」之旅。

可見這已不是一般公路電影。兩人帶著各自的焦慮和文化,在陌生的地域中荒唐跑跳,有時失控,有時動情,但都顯得令人同理。於是就算最後,兩段生命都受到狠狠的傷害,然而她們不曾倒下,依舊貫徹自小的忠心理念、專業興趣,也成了種體制下的抗爭,從愛情、父女,到傳統與性別。

   

不論是葉寶雯還是張雅玲兩位青澀的要角,都展現了無畏鏡頭的成熟表現;苗可麗飾演的母親戲份不算多,卻撐起了厚重情感,展現內在的層層複雜,非常精彩。此外,又好喜歡編導陸慧綿在前段的台灣取景,刻意匡限於廟口、巷弄等草根地點。也因如此,那些霓虹光芒照射出的女性樣態,才顯得更是美麗與茫然,且把迷幻的對照了傳統的,歡騰的延伸出了悲憤的。其實《迷走廣州》只要將小小的斷裂感和台詞改正,就會是部頗為出色的處女作品。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0.11.27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台灣代理片商:繁盛映畫 WildGreenFilms

(劇照來源:《迷走廣州》官方 Instagram。)

   

更多第一手資訊,歡迎垵下追蹤!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迷走廣州 #迷走广州 #葉寶雯 #張雅玲 #苗可麗 #陸慧綿 #徐裕傑 #蔡明修 #溫吉興 #劉繼勛 #金馬 #金馬獎 #金馬影展 #台北電影節 #台灣 #廣州 #陣頭 #家將 #傳統 #文化 #女性 #公路電影 #電影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MickeyontheRoad #TGHFF #cinema #film #movie #cinemawriter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