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馬57🎞】電影「孤味」十大金句 三代女人的人生課題 笑中帶淚推薦☝

1 / 2

今年2020金馬獎即將在這個週六舉行頒獎典禮,有多部台灣電影強勢入圍多項,其中有一部《孤味》入圍2020年金馬獎6項大獎,探討三代女人的親情課題。

孤味的意義

孤味,原本在台語用法中的解釋是「獨沽一味」,通常是指專賣特定一種食物的餐廳,延伸到一生專注追求做某件事情,為了信念堅持獨行。

這句雙關套用到這部電影,除了呼應女主角母親秀英的蝦捲,和她一生貫徹對家庭付出的信念。電影英文片名為「Little Big Women」,則對映電影核心,一部台灣近代家庭女性角色的縮影,相信你我都可以在劇情中找到一點家庭相處的吉光片羽。

劇情簡介

電影講述女主角林秀英(陳淑芳 飾)靠著賣蝦捲,獨自扶養三個女兒長大,成為台南小有名氣的餐廳老闆娘。在她70大壽這天,接到拋家棄子多年丈夫的死訊。在為失聯幾十年丈夫籌辦喪禮的過程中,意外迎來丈夫晚年伴侶蔡小姐,並和三個女兒產生各種對喪禮和家庭事務處理的磨擦,也意外揭開塵封多年的家庭秘密。

劇中角色&十大金句

電影中角色各有鮮明的角色性格和立場

母親- 林秀英

大女兒- 陳宛青 (阿青)

二女兒- 陳宛瑜 (阿瑜)   (孫女- 小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女兒- 陳宛佳 (佳佳)

節錄劇中十大金句呼應她們在劇中的定位,和各自的人生議題:

母親-秀英

👉人生課題:說出真相、放下怨懟

「我這一輩子做牛做馬,沒有聽過妳跟我說一句謝謝。」

身為母親的秀英,因為丈夫多年前拋家棄子遠走他鄉,一兼扛起家庭經濟和三個女兒的重擔,從蝦捲攤販起家做到知名餐廳。一直無法原諒丈夫的秀英,也連帶埋怨和丈夫有聯絡的女兒們。

「夫妻是要做一世人的。」

秀英對丈夫陳柏昌有愛也有怨,但更多的是她的放不下。幾十年沒聯絡的夫妻,其實已經形同名存實亡,但身為台南望族的林小姐,對婚姻失敗有放不下的台階,因此不僅拒絕簽屬丈夫留下的離婚協議書,也堅持要主持失聯多年丈夫的喪禮。

「我要跟她對質幹嘛,她也只是個傻女人,被你阿公騙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對丈夫晚年伴侶蔡小姐,原本女兒們想像個性強烈的母親,會將怨氣都出在蔡小姐身上,而設法不讓兩人見面。然而秀英身為女人的溫柔,同理蔡小姐的處境,給予其寬容,甚至是希望從對方身上得知屬於丈夫晚年的消息。

大女兒- 阿青

👉人生課題:對家的歸屬感,對承諾的恐懼

「人真的很奇怪,明知道對自己有害的,還是會一直去做。」

身為編舞家的阿青,個性爽快自由自在,不喜歡家庭或者婚姻關係的束縛。婚姻狀態下仍繼續她的”浪女”人生,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她那像是自由小鳥到處飛的形象下,一顆寂寞渴望溫暖和愛的心。

「媽是心疼你們才不讓你們知道。」

身為大姊,她也是知到最多家庭秘密和父母關係的女兒。她選擇一同保守家庭的秘密,只為了家庭這個關係危險的平衡。看似對家庭最不在乎的人,其實是最在意家人和關係的人。

「我過世的時候,你可以握著我的手嗎?其實不用十指緊扣,這樣握著就好。」

曾經歷經抗癌和化療的阿青,卻又面臨病情再度惡化的陰影。外表堅強的她,其實內心也無比脆弱,希望依靠家人的照顧和溫暖的陪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二女兒- 阿瑜

👉人生課題:為自己而活、傾聽他人意見

「小時候學校頒獎,爸都一定會來。我就想,只要我一直得獎,爸就會記得回來。」

長大後成為台北知名整形外科醫生的阿瑜,嫁給同為醫生的丈夫,並擁有一位已經進入青春期的女兒,是親戚都認可的人生勝利組。有體面的工作、體貼的丈夫和可愛的女兒。然而她卻說「我當醫生不是為了賺錢」,小時候讀書得獎是希望爸爸能常回來家裡,長大後是為了要替家裡出一口氣。讓單親家庭的母女,重新被母親的娘家舅舅認可。她的一生都是為了家人和家庭而活。

「自己身為母親,才能夠更了解母親。」

因為自己這樣的成長背景,阿瑜才會堅持要女兒出國念書,希望她可以擺脫自己為家庭念書工作的宿命。然而,她卻忘了傾聽女兒小澄真正的心聲,每個人所追求期待的目標不同。阿瑜不正也把自己對自由的期待,加諸在女兒身上?  母親都希望女兒可以幸福,但殊不知每個人追求的幸褔目標不同。

三女兒- 佳佳

👉人生課題:完整親情的渴望、諒解和體諒母親

「蔡阿姨對阿爸是真心的,同樣是女人,難道你不能了解?」

身為老么的佳佳,因為從出生後爸爸就幾乎不在家,對爸爸的親情特別的渴望。不管是爸爸偶爾回家留下的一包軟糖,或者成年後一直偷偷和爸爸和蔡阿姨保持聯絡,都是為了彌補童年缺乏完整家庭的缺憾。而她在喪禮中也會特別站在爸爸和蔡阿姨的角度來做事,反而和母親形成了對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媽就是這樣,不讓人家做自己喜歡的事,再來怪人家什麼都做不好。」

和兩位姊姊都遠赴台北工作不同,佳佳選擇留在台南接手母親的餐廳。相信也是心疼母親付出一生所打下的事業基礎,希望她可以早點退休休息,由她接手延續餐廳。然而主控性高的母親事事干涉,讓她難以伸展拳腳。住在同個屋簷下,也讓母女倆有更多的磨擦。其實細心看起來,兩人都是最在意對方,且生活上最親密的家人。所謂責之深、愛之切。

看完以上三個女兒和母親秀英的設定,你是否在其中找到自己家庭的縮影或者對照關係。

透過演員生動自然的演出,你會走入這個三代女人的家庭,感受她們面對人生各種挑戰和轉折的喜怒哀樂,記得帶上面紙,以免哪句話觸動淚腺,讓你淚流不止。

孤味,就是一個家庭的故事。關於愛、關於原諒和放下。推薦給你們。

《孤味》金馬入圍六項大獎

•        最佳新導演(許承傑)

•        最佳女主角(陳淑芳)

•        最佳女配角(謝盈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最佳改編劇本(黃怡玫、許承傑)

•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柯智豪)

•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孤味)

延伸推薦

讓《孤味》這部電影畫龍點睛的兩首歌曲。不管是作為看電影的暖身,或者觀後的思考反芻,都是最好的背景旋律,帶我們走入這個故事,走進自己的心裡。

威視電影【孤味】同名主題曲MV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O9N8-XJyY&t=163s

徐若瑄Vivian《別人的 Yours Alway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22oiU-P-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電影劇照取自威視電影官網&孤味粉絲團

若喜歡以上電影金句分享,請不吝給我個💗 

【電影心得&金馬57報導】

電影「親愛的房客」十大金句 探討家庭的定義 多元的「愛」深情催淚推薦👍

每週固定更新穿搭/旅遊/日常分享,歡迎追蹤我💗

🥨生活/食物IG : thornbird1123

👗旅行/穿搭IG : thekellycat 

😸Popdaily創作者計畫: Kelly凱莉貓

#金馬獎 #2020金馬獎 #金馬獎入圍 #孤味 #孤味金句 #電影金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