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房客》擁抱這紛擾⋯🥰

1 / 4

「沒有我,你應該比較輕鬆吧?」
「但有你我會比較快樂啊⋯」

能說這部片沒有分什麼好人壞人,也能說這部片全都是壞人;所有人偶爾自私、偶爾無私,而當你站在不同角色的立場去看每件事情,誰不是在為了自己所愛的人呢?

健一(莫子儀 飾演)無法忍受立維(姚淳耀 飾演)獨自離開和他人結婚生子,卻還是在立維過世後全心全意的愛著悠宇(白潤音 飾演),看似整部片最為自私自利的立綱(是元介 飾演),換個立場來看確實也是在保護自己所剩無幾的家人;秀玉阿嬤(陳淑芳 飾演)對健一百般的苛責、嚴厲對待,但事實上的他卻早已釋懷,只問一句:「我兒子跟你在一起,有幸福嗎?」

《親愛的房客》比起《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少了點青春蕩漾、少了點年少時的任性;而多了更多的現實和長大後的沈重。

《房客》把更多現實層面的問題搬上檯面,不僅僅侷限於同性婚姻的話題,還有長者面臨死亡的來回掙扎、外人對傳言和人品的不信任⋯⋯沒有煽情的戲碼、也沒有矯情橋段,就像一個血淋淋的人在闡述他所發生的故事。本片的敘事方式並不是照著時間推進,更像是一段段的故事去累積而成,節奏緩慢到有時會想快轉某些片段。

不過節奏慢並不代表他不好,對我來說《房客》真的很成功!我對於沈重、需要反覆反思的電影的喜愛莫過於對純粹好看的電影,而本片的厲害之處就在於他放了很多議題卻又不會太滿、呈現了很多刻板印象卻又不會讓人不舒服。

/ 幸福就好,幸福就好⋯ /

哪個父母何嘗不是這樣呢?即便再怎麼反對,還是希望孩子能夠快樂吧。

淑芳阿姨在映後暖心的問道:「你們覺得自己幸福嗎?」我笑了,2020紛紛擾擾的一年,每個人都過的不是特別如意,即便我們束手無策,也要好好敞開雙手,擁抱這不怎麼樣的世界⋯

#親愛的房客 #deartenant #國片 #莫子儀 #陳淑芳 #白潤音 #姚淳耀 #movie #movies #金馬 #金馬影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