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莊園》愛的執念與力量

1 / 1
Netflix影集〈鬼入侵〉製作團隊的全新驚悚之作,由原班卡司演出,劇情改編自Henry James 1989年推出的恐怖小說,講述一名美國女老師隻身前往英國闖蕩,並受雇成為一對年幼兄妹的家庭教師,在她踏入這座位於鄉間的古老莊園後,長年受困於此的鬼魅也悄悄朝她襲來……

🚨🚨🚨🚨🚨SPOILER ALERT🚨🚨🚨🚨🚨

-

有了〈鬼入侵〉的觀影體驗後,自然我對於〈鬼莊園〉的故事顯得更加期待,但老實說看完之後,我認為並沒有答道我心目中的期待值,至於原因為何,以下聽我娓娓道來。

-

首先,〈鬼莊園〉在呈現手法上,依然採取與前作相似的時空交錯的敘事結構,不過由於資訊量不足,導致連劇中重要角色的背景都令人摸不著頭緒,除此之外,角色之間的連結屢顯薄弱,使得故事的完整性打了不少折扣,主線與支線的節奏感掌握度也不佳,因此造成許多人覺得劇情過於煩悶,甚至棄追的人也大有人在。

-

「愛」一直是這個系列想傳達的核心價值,〈鬼莊園〉探討的便是愛情所產生的執念,由愛生恨後的惡性循環是這座莊園揮之不去的夢魘,但也正因如此強大的愛,才能擁抱仇恨,如同畫破烏雲的一道光芒,讓一切的紛擾與喧囂化為寧靜,即便有些老生常談,但也富有詩意,淒美而動人。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來分享整齣劇中我最喜歡的第八集「舊衣之愛」,以黑白畫面呈現布萊莊園的起源故事,以及關鍵角色湖中女人的悲劇由來,整集幾乎沒有太多的對白,單純依賴第三人稱旁白的視角,一字一句剖析這段悲傷的愛情故事,行雲流水般的敘事節奏結合不慍不火的畫面呈現,讓我在讚嘆的同時,也不由得感慨,要是能在前面幾集埋下更多暗示,整齣劇或許會更加流暢不少,也可能減少一頭霧水的情況發生。

在我心中〈鬼莊園〉確實不如〈鬼入侵〉出色,無論是節奏雜沓的敘事,或是主支線契合度不佳的劇情,都讓這個以鬼魂包裝的愛情故事少了些許完整性,但在情感的描繪和鋪陳上則是維持了水準之上的表現, ”It’s you. It’s me. It’s us. “ 不只是鬼魂附身的機關算盡,更是見證一段感情的刻骨銘心。

-

如果喜歡看電影或是美劇影集,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 curtis_movies_series 觀看最新貼文!縮網址直接點 👇🏼👇🏼👇🏼👇🏼👇🏼

https://reurl.cc/R4YlrZ

#柯提斯看影集#鬼莊園#thehauntingofblymanor#netflix#netflixtw#劇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