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經常落單】

1 / 1

一位好友曾跟我抱怨,只要出差她就精神不濟,因為害怕自己一人住飯店,所以半夜睡覺仍要開著大燈讓電視持續轉播著;也有些朋友喜歡獨來獨往,她們說不想等人也不想耽誤別人,看來並不是人人喜歡、可以做到經常獨處。

以前大部分時間我是獨自穿梭在機場飯店或路途中,所以獨處是我的生活型態,因為有工作目標、生活理想,所以我不怕孤單一人,有時候獨處反而可以讓我更放鬆心靈沉靜。但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孤鳥,我也喜歡和好友聚會聊八卦、參加自己喜歡的社交活動。

今天我想要正視的問題是隱藏在

另外根據BBC報導英國有數百萬人正承受孤獨和社會疏離,英國紅十字會研究參與調查的四千名成年中,有五分之一表示沒有親密朋友,有超過三分之一經常感到孤獨、沒有人可以交談找不到歸屬感。

最近日本也公布因晚婚、未婚及離婚的持續增加,到2040有近四成家庭將為獨居家庭,較2015增加約5個百分點,其中65歲以上老人戶約占半數。有著相似的人口結構與生活形式,台灣應該很快也會面臨這個獨處所衍生出的社會問題。

也許你現正值青春年華甜蜜新婚、或生活充滿工作小孩哭聲家庭爭執聲、或每天忙於3C照顧男女朋友到處玩樂…恨不得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喘息獨處,但請你多關注周遭,是否有大齡單身的親友,每天只想躲進被窩、連續追劇、餐餐foodponda。

礙於面子年紀稍長的親友通常不敢開口請求幫忙,尤其是年長的父母,我們要適時主動地傾聽並給予足夠的協助。同時我們也要隨時提醒自己,即使我們的生活型態必須經常獨處,或是可以適應孤自一人的狀態,我們仍需經常參與社交活動和好友保持聯絡,我們要經常和周遭友人聚會交流、讓自己和社會和人群是連結的。

如果你和我一樣,上了點年紀也經常獨自一人,推薦幾個方法讓你可以遠離抑鬱並保持心理和生理的健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 經常上社交媒體(如臉書、IG、youtube)更新自己近況也追蹤偶像或好友動態。
  2. 固定到健身中心報到,作運動看俊男美女、常找教練聊天。
  3. 參加自己喜歡有趣的課程,學習的同時也結交新朋友。
  4. 常到書店看書,享受被很多人圍繞的書香和獨自一人的讀書樂。
  5. 常常請晚輩吃飯,除了展現大方也讓自己了解目前的潮流和新鮮話題。
  6. 參加公司或好友的社團、吃飯團、品酒會或讀書會,常常說話表達自己的想法。
  7. 做志工或參與社區服務活動(如社區健檢服務志工),藉此保持樂觀正向能量。

人是群聚性的、是需要與人的相互交流來溫暖豐富自己的生活,偶爾的獨處可以放鬆可以充電,但不要讓自己一人離群索居落單太久!

# 社交活動 #群居 # 出外踏青 # 找人聊天 # 參加社團 # 不要一個人獨處太久 # 多愛自己 # 小黛超乎想像

photo source :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