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分享】大權在后:前第一夫人伊美黛 The Kingmaker

1 / 1

看了兩次《大權在后》,第一次覺得很不真實,實在難以想像小說般的情節竟然是真實事件;稍微了解菲律賓歷史後再看,覺得光怪陸離:馬可仕家族的種種作為導致菲律賓生靈塗炭,現今發展不如以往,但人民還能夠原諒他們,那份寬容似乎已接近宗教裡的「大愛」了。

伊美黛流亡回國後,依然受到人民歡迎

從旁人敘述看來,伊美黛最初的評價是好的,人民對她甚或是有些憐憫:母親早逝,迫使她早熟;或許是親人離去的關係,她對於周遭事物沒有強烈的安全感,促使她對「愛」的定義開始扭曲:她認為自己之於人民,就像是母親對待孩子,然而她未曾設想,她這份「母愛」是否已過於偏激。

  

而造成伊美黛性格出現極大轉折的就是她的枕邊人──馬可仕。冷戰期間,馬可仕擔心「安定」的國家再次動亂,訪問外國的任務就落到妻子身上,她也在無形中掌握政治權力。

  

伊美黛「攘外」之時,她的丈夫卻在國內拈花熱草,偷吃的內容被偷錄下來,打破夫妻之間琴瑟和鳴的謊言。

  

伊美黛抓到馬可仕的把柄後,或許是想得到補償,她變得極為揮霍,從建築到動物,樣樣不放過。她的種種偏激舉動,不只增加國家財務負擔,同時迫害了人民的居住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她用非法方式購得一批非洲動物後,將牠們遷移到某小島,為保留動物的習性,政府還強迫島上居民搬遷至他處。真的很諷刺,為了滿足伊美黛的虛榮心,動物離開原生環境,且未受到妥善照顧;而人民還比動物卑賤:居住權利被剝奪,更無任何補償。

  

伊美黛最大的爭議還是「艾奎諾槍殺案」,以及「十億美元侵占罪」。艾奎諾是馬可仕的政敵,為保證馬可仕穩坐總統之位,伊美黛不惜手段也要剷除異己。這當然都是外界臆測,但導演訪問了伊美黛的友人、非洲動物管理員甚或是人民,不同的說詞戳破了伊美黛的謊言;即便艾奎諾案的兇手至今成謎,但相信看完全片的人都敢篤定伊美黛就是背後主使。

  

針對伊美黛的指控實在是太多了,她有個房間,裡面充滿控告書,但無論是什麼樣的罪,最終結局都是「無罪」。

   

套句返校經典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健忘不分國界,若不好好檢視歷史、記取教訓,傷害必然再度發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edium影評:

https://s9517795.medium.com/chic%C2%B2%E5%96%B3%E5%96%B3%E8%AA%AA%E9%9B%BB%E5%BD%B1-%E5%A4%A7%E6%AC%8A%E5%9C%A8%E5%90%8E-%E5%89%8D%E7%AC%AC%E4%B8%80%E5%A4%AB%E4%BA%BA%E4%BC%8A%E7%BE%8E%E9%BB%9B-the-kingmaker-780eb87d9c60

  

整體分數:★★★★☆4.3

#2020#電影#大權在后#The Kingmaker#伊美黛#Lauren Greenfield#菲律賓#馬可仕#艾奎諾#杜特蒂#紀錄片#冷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