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紀錄】不管父母有沒有錢,都買不到孩子這兩樣東西

1 / 2

今天來剖析一下韓劇【青春紀錄】,由朴寶劍和朴素丹主演。故事大綱描述男主角夢想成為演員,在追逐夢想的路上受盡冷眼和嘲諷,爸爸一路潑冷水,家裡只有爺爺和媽媽支持他,最後他憑著努力和機運出頭天成了知名演員。

其實故事蠻單純的,但這部戲好看在於延伸出的其他議題。「依靠」是這部戲的隱藏核心,劇中反覆探討著父母能否成為孩子的依靠和助力,從不同角度辯證著。一開始我知道故事在講演藝圈的時候,我興趣不大,因為我覺得演藝圈不太真實,不是一般人會遇到的。看了之後發現戲裡探討的問題很真實,所以讓我忍不住追下去。

嘴巴說支持追夢,內心是痴人說夢

告訴孩子「讀書不是唯一,成績不是全部」這些話很簡單,但是要說出「孩子我支持你進演藝圈」卻很不簡單。也許是因為大家看多了演藝圈的瞬息萬變,也許是名氣和人氣都是觸摸不到的因素,所以不可靠,因為你不知道何時人家會喜歡你,也不懂為何網友會討厭你。人都是傾向於要能看見能掌握的事情比較有安全感,演藝圈剛好沒辦法給你安全感,他不是一條清晰的路告訴你認真工作三五年就可以換得怎樣的升遷,演藝圈也沒辦法告訴你每一年的收入會有多少。彗峻在第一集就點出這是一個沒賺錢要先燒錢的工作,身為媽媽的我也深深的思考著這個問題,如果有一天我女兒告訴我他想進入演藝圈當模特兒、歌手、演員或導演,我又要如何支持他呢?我可能也是那種會幫女兒規劃好一條道路的人,但我會擔心一件事情,就是他是否說說而已。如果他能拿出像彗峻一樣不只是在心底想,而付出行動去做,我也會默默支持著他吧!

這部戲好就好在各自的立場都有道理,彗峻的母親其實一開始也不是很支持,因為彗峻爸爸顧慮的不是沒道理,當初讓兒子去試試看模特兒的工作,但是做得也不怎麼樣,工作有一搭沒一搭的,收入不穩定要打很多份工才賺取生活費。彗峻爸爸嘴巴上老是罵兒子不要像爺爺一樣癡心妄想,老老實實地去當兵找份工作就這樣過一輩子才是安全的。

你的恐懼是孩子最大的詛咒

史爸爸怨氣從第一集就很深,只要有他在的場景氣氛都很僵,雖然跟史爺爺一起住,但史爸爸的氣場就是家裡的國王,而且是脾氣不好的國王。當年史爺爺也想往演藝圈發展,但是被騙走大半積蓄,導致家裡負債累累,靠著史爸爸做木工來償還。史爸爸一直覺得要不是因為史爺爺太天真不務實,自己也不會扛的這麼辛苦要養老爸要還債還要養兩個兒子,長年的怨氣都出在家人身上,有意無意地拿這些事情來互相傷害,因為史爸爸對史爺爺內心是有埋怨的,積怨很深。他看見史彗峻也跟爺爺一樣想往演藝圈發展害怕舊事重演,所以極力反對,三不五時就數落彗峻不要像爺爺一樣惹麻煩,且壓根不覺得兒子會紅,就跟爺爺當年也沒紅一樣。

這種來自至親家人的數落是最傷人的,因為理應最靠近最了解自己的家人,卻只會打擊自己,可以想見彗峻和史爺爺有多傷心。但家裡經濟重擔靠史爸爸扛,他們也不好說什麼。可是,有賺錢養家不代表你可以這樣糟蹋家人,但很多家庭都有一個這樣的角色,拿錢回家糟蹋人還要全家感激他,這是什麼邏輯?!

史爸爸從小時候的經驗裡留下對金錢與工作的恐懼,所以拼命賺錢,外人形容他是工作狂,他覺得工作能讓他安心,有收入能讓他睡得好,但是彗峻跟他做了不一樣的選擇,彗峻選擇一份不可控的職業,賺著不穩定的收入,這些都引發了史爸爸內在的陰影,所以他無情的打擊彗峻,也許在史爸爸心裡面他是在保護彗峻,他不希望兒子跟爺爺一樣竹籃打水一場空,什麼都沒得到還白費時間,許多父母會把自己的擔憂投射在子女身上,卻反而像是一種詛咒一樣,越是害怕子女變成怎樣,他們反而就變成你最害怕的樣子。因為你一直擔心的事情,某種程度上你也在期待它發生,因為當它發生了,你就可以講出那句:「看吧!我就知道會這樣!」,然後證明你當初想的是對的。如果你不想證明你的擔憂是對的,那麼你就不會這麼堅決反對孩子的選擇。彗峻最後成名,其實是超乎史爸爸想像的,雖然這結果史爸爸也是開心的,但他確實沒想過彗峻會成功。

所以當彗峻成名之後,史爸爸反而變得很抬不起頭,彗峻得獎的時候沒有謝謝他,雖然感到尷尬卻也無法說什麼,因為確實一路以來史爸爸都沒給予任何支持和鼓勵,只有責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被欺騙是因為笨,還是正直?

史爺爺是很特別的,他沒有老一輩父親的威嚴,因為被詐騙錢財,讓兒子自力更生扛家計,因此內疚一輩子,被兒子當眾數落而難過,但他脾氣很好,反而跟彗峻這個孫子志趣相投,祖孫成為彼此的依靠,在沒人能理解的家中,兩人是唯一的知己。

大兒子京峻市家裡最會念書的人,所以史爸爸的資源都投入大兒子身上,京峻也很爭氣,應徵上國際銀行當主任,符合爸爸認為穩定工作的知識份子,但是京峻也遇上了房仲詐欺,騙光訂金,回家被史爸爸罵,彗峻和爺爺都幫京峻說話,京峻沒有做錯事,他很謹慎的看了合約文件,也確認再三,爺爺說有人存心要騙你,你是無法防範的。做錯事情的是騙人的人,為什麼要怪被騙的人呢?很多人都說被騙的人自己傻笨或是太貪心,但很多被騙的人都不是因為貪心才被騙,是因為根本沒有想到對方存心要來騙自己。你說他們究竟是笨,還是太正直?為什麼我們習慣先檢討受害者呢?

父母的資源是幸還是不幸?

劇中一直拿彗峻和楷效做比較,彗峻家境貧窮,楷效是有錢人,有媽媽幫他買IG粉絲數,有媽媽利用人脈資源替他打通關係爭取演出機會,彗峻什麼都沒有,只能靠自己的實力,但是實力也要遇到好的機會和懂賞識的人。楷效是個善良的朋友,總是不忘拉拔彗峻,希望能多幫助努力的彗峻,直到他被告知粉絲數是媽媽買來的,他才發現那些影響力都是假的。

一開始也許很多人羨慕楷效的出身背景,高學歷的富二代不愁吃穿,但是後來發現他跟妹妹海娜都只是父母的棋子,路都被安排好了,雖然平坦但也無法任意轉彎,這樣子的魁儡生活,以及無法感受自己能力的生活,到底是幸還是不幸?

彗峻起步真的是非常辛苦,雖然有不錯的表現,但是因為競爭激烈,容易埋沒在一群表現都很好的人當中,起初彗峻有鄭查理照顧,讓他走了幾場秀,但是鄭查理對彗峻別有目的讓彗峻很反感,因為他不想要自己的事業是透過關係才獲得機會,雖然明確拒絕鄭查理,但還是獲得鄭查理特別禮遇。

不管父母有沒有給資源,彗峻的爸爸還是想掌控彗峻的人生,希望彗峻能趕緊去當兵,只是彗峻沒有聽話而已。彗峻選擇演員這條路雖然辛苦,但是他比楷效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裡,因為除了演技和臉蛋他也沒別的了,別人不會因為其他原因而給他機會。

當你擁有很多的時候,你不確定別人看中的到底是什麼,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反而很清楚別人看中的就是你僅有的。

孩子的尊嚴值多少錢?

彗峻的爸爸對彗峻常常言語暴力和人身攻擊,不支持他的夢想就算了,為什麼每次都要說彗峻沒用、不切實際、帶給家裡負擔這種話?雖然史爸爸他扛起家庭重擔賺錢養家,但是史媽媽也賺錢養家啊,史媽媽對待家人的態度也沒有這麼糟蹋人啊?我們身邊有些家長不知道是什麼心態,有拿錢回家就可以言語侮辱家人嗎?不管是對爸媽或是子女,都用言語人身攻擊,這跟賺錢能力沒有關係,這是修養問題,史爸爸就是這種長輩類型。楷效媽媽是另一種類型,對孩子很好也很溫柔,出錢花時間陪伴孩子,但是她常常對楷效說:「你不要以為你都是靠自己」、「你有哪樣東西是你自己的?」這種話語也非常傷害孩子的尊嚴,感覺楷效是個物品,他的學業、事業都是她媽媽裝飾上去的,兩種父母的類型都在傷害孩子,從這個角度看,其實楷效和彗峻並沒有什麼不同,因為不管家境有沒有錢,他們的尊嚴都不值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楷效媽媽對楷效講過一句經典的話,當她看見彗峻拿下最佳男演員獎,而楷效新人獎落榜,她說:「你知道我在你身上花了多少錢多少心血?你拿這麼爛的成績回報我?」我真的很想問,所以你花多少錢買你兒子的自尊,所以你可以這樣踐踏他?楷效應當感謝媽媽嗎?彗峻應該感謝他爸爸嗎?他們的心情應該很複雜吧!

不管父母有沒有錢,都買不到孩子的尊嚴和感謝

很多爸媽都認為自己對孩子的付出孩子會心懷感激,越是有這種想法的父母越覺得孩子不懂感恩。為什麼這麼矛盾呢?因為打從一開始的出發點就是條件交換了。當懷抱著「我這麼做還不是為了你」「我在你身上花這麼多錢」的想法,就會想從孩子身上拿回點什麼,或是希望孩子做些什麼來回報,這不是感恩,這是要他們謝主隆恩。也許史媽媽賺的微薄薪水沒有很多,史爺爺也沒賺什麼錢給彗峻,但是他們對彗峻的尊重和支持,卻一直讓彗峻感激在心。我見過許多孩子最需要的就是被尊重,當你懂得從言語中開始尊重孩子,才能換得孩子對你的尊敬。

#青春紀錄 #朴寶劍 #樸素丹 #電影關係星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