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隱藏VIP ▶ VIP

1 / 1

韓劇《VIP》的宣傳與輿論幾乎導向是正宮撕小三,以懸疑類型包裝。

 

撕VIP、#metoo ,正宮撕小三狗血故事基底。I think so. 不過掛女權、女力主題宣傳易被標籤魔化,我不喜歡陸劇2020#三十而已 的劇名和用力過猛的女權情節,題材原意是好但表達做作,不是演員表演,而是配樂、情節等其它製作元素,《VIP》拿掉芭樂製作元素,多了留白空間給觀眾,景框意會品味也較有層次,點出議題卻不台詞講明、宣傳不以此著重,反倒增添劇的豐盛氣質和隱約美感,即便它的調性優雅緩慢,和分秒爭鋒相對的2020#夫妻的世界 是截然不同的花團錦簇風貌。

 

故事所有人物都在同一家百貨公司裡,主角們在VIP組。這是個很棒的設定,將正宮、小三、小三嫌疑人、丈夫鎖在一個封閉區域,搭配服務貪婪頂級人類層,構成除了感情爛帳以外的腐爛成人世界,男主管、男顧客不是亂搞就是職場性騷擾,外遇男主角算是最純潔。

 

不論什麼樣的人 都服務

看得見的是百貨公司VIP,看不見的VIP是百貨公司的掌權者,劇裡最大隱藏的VIP是副社長,服侍他的人是男主角朴盛俊 (李相侖 飾),這兩角色是撲克牌出不完的對子,如果男女主是一條線,這兩男的線要比外遇的議題更嚴重,尤其朴盛俊去服侍副社長個人情色遊戲圈,怎麼看女主角羅貞善 (張娜拉 飾) 休了他的最終原因就是他是副社長的黑手套,當故事還在引導小三溫宥利 (表藝珍 飾) 可能和副社長有染時,我覺得朴盛俊根本是馬伕,如果他沒外遇也是安推呦,共犯結構的幫襯者劇裡男女都有、共犯者被害者是否繼續身陷其中是可以選擇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口味誇張的劇情,韓劇很會,最厲害是處理地自然不彆扭,還是2018#皇后的品格 李正林導演與車海元作家再度合作,看過《皇》就不難料想這齣的狗血精彩度,如果《皇》不爛尾的話是好作,2019《VIP》整體實在、不亂來地認真狗血起來,有質感地狗血,雖然百貨公司經營權爭奪的部分辦家家酒般處理不好,其餘倒是算精良,大玩誰是小三的懸疑劇體新穎,值得欣賞

 

四個女生角色,設計非常好,人性詡詡生動,是非愛恨分明勇敢的羅貞善、帥氣美豔metoo的李玄雅 (李清娥 飾)、反「82年生的金智英」命運的宋美娜 (郭善英 飾)、能有多低就能蹲多低的溫宥利,女性之間的人際關係也很有趣,誰是小三謎團解答前後,他們對小三的態度也各自有著墨,例如李玄雅教他認清融入勢利的環境。相形之下就看不出來朴盛俊的掙扎面,這個最含糊的角色卻有三女喜歡他,他愛權力恐比愛正宮和小三多吧,甚至開玩笑地說他比較愛副社長。

 

從抓姦小組演變成女權小組

劇後半段很像看飛天小女警 (女主角們),另外很扯是姊姊、弟媳、情婦聯手扳倒副社長,推翻男人該死之外遇性騷結構。

論「正宮撕小三」劇型,《VIP》著實多元議題組合豐富代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本圖片來源:韓國SBS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