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女性影展搞什麼?女影節目單元介紹

1 / 1
參與女影第三年了,對我而言,觀看女影就是一場自我身份的實踐。

「女影」,全名為「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實際上涵蓋的族群遠遠多於「女性」本身。比方來說,在「記憶未來式」的單元中,透過對過去經驗的「回望」,來拆解記憶本身而後重組。放置在如今後疫情時代下,也值得反思過去幾個月來受疫情所影響的那些日子。

以下我將個別介紹女影的特色單元,若對女影其他單元感興趣,可以自行上網查詢。

酷兒反身像

酷兒影像已是女影每年必備的經典單元,而在今年還蒐羅了早期經典酷兒靠片(cult)《莎樂美》。除了經典電影外,也包含對當代酷兒運動的聚焦,如《不敗女王:印嘉娜拉》。在《不敗女王:印嘉娜拉》更帶出嚴重的社會仇視問題:巴西的跨性別者遭到殺害的數據位居世界第一。

記憶未來式

影像作為紀錄的一種方式,在面對種種的事件發生之後,又應如何重組記憶本身。節目單元不僅搜羅了大歷史性的家國記憶,如:韓國世越號事件、福島核災,也包含私人化的記憶,如《關鍵琴人》、《平靜》。

她的失敗美學

在這個單元中所觸碰到的女性群體,大都背負著某種社會「污名」和標籤。這種失敗者的標籤,也揭示了社會性別不平等的本質。其中包含因離婚或喪偶,渴望追求異國戀的東方女人、長期在性產業下的性工作者等等。

FOLLOW FB: 這不是影評

FOLLOW IG : @not_moviereview

#女性影展 #女影 #酷兒 #影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