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劇透| 《鬼莊園》劇評:浪漫至極的靈異恐怖故事

1 / 2

Netflix的新影集《鬼莊園》在接近結尾時,其中一位角色對著述說故事的旁白說道:「我很喜歡妳說的故事,但我覺得妳用了不對的方式包裝。妳說這是一個鬼故事,但其實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

《鬼莊園》恐怕不會是你此刻腦中所想像的鬼故事,影集主創Mike Flanagan在上一部極為出色的Netflix影集《鬼入侵》之後打造的姐妹作《鬼莊園》,很難不與前作比較,兩部影集皆來回在時空之間交織穿梭,表面上是靈異的恐怖鬼故事,其實包裝著相當動人的悲劇故事。《鬼莊園》這回探索著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與關係,為何我們會被他人所傷害?這些傷口將如何癒合?透過無數的鬼魂與人物的角度,《鬼莊園》會令觀眾驚嚇,同時也讓人心碎。

.

影集的片名標題「布萊莊園 Bly Manor」,來自於Henry James經典的恐怖小說《The Turn of the Screw》,這本地位崇高的著作曾被改編成電影無數多次,包括1961年的大師級恐怖片《無罪的人》或是今年初的《豪門怨靈》。Flanagan的《鬼莊園》當然保留了Henry James原著的基本元素,但他也做了些更動,更極具野心地加入了Henry James其他文學作品的故事與人物,使得《鬼莊園》充滿情感與歷史的深度,陳述著愛與人與人聯繫的無窮力量。

.

影集中的恐怖元素多半源自於懊悔、罪惡感、痛苦、與憤怒,《鬼莊園》一如《鬼入侵》那般的複雜,劇情穿梭於不同的空間與時間點,透過流暢的剪輯交織成一塊,而這些繁複感同時補足了各個角色的背景故事,加深其角色發展。到頭來,《鬼莊園》的各個劇情支線與人物角色以不同的形式互相連結,糾纏著記憶、幻想、與現實,最終的結果動人無比 (尤其是最後三集簡直催淚彈大爆炸),你會被狠狠地吸入故事之中,激發出自己的回憶與過往,無論是失去了你所愛的人、被你信任的人所傷害、或是感傷於某一部份的自己消逝而去,這些經歷都會令你心痛不堪,而有些你能夠放下,但多數的時候,我們都被困在深淵、無法走出。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鬼莊園》充滿歌德式的悲劇色彩,卻又同時浪漫無比,影集描繪著我們如何留下過往的創傷,而這些傷口直至今日仍折磨著我們。Flanagan的兩部作品無論是《鬼入侵》或是《鬼莊園》,最可怕的永遠不是糾纏活人的鬼魂,而是蜷伏於生者心中的情緒與回憶,那種無意之間傷害關心你的人的那種痛苦、或是無法即時對愛人表達愛意的後悔。在演員陣容以及幕後團隊的神乎其技下,《鬼莊園》證明了恐怖故事不一定要極致恐怖才能讓人永生難忘,這部情感豐沛、浪漫至極的恐怖影集絕對會深深刻印在你的腦海之中。

.

米國米評分:必看

原文章刊登於此:https://pinfilmreview.com/2020/10/11/the-haunting-of-bly-manor-ch/

#Netflix #TV #TheHauntingofBlyManor #影集 #鬼莊園 #鬼入侵 #萬聖節 #恐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