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男同志電影觀後感《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與 《HIS》

1 / 2

《HIS》一部充滿溫度的同志電影

我覺得電影只要能夠反應社會議題都還蠻值得一看的,呈現手法不一定要加入血腥暴力的元素來提升藝術美感或是衝擊觀者的心靈,平淡恬靜偶爾激情就像日常生活,更能拉近大部分觀者的距離。《HIS》這部電影將內心戲處理的非常細緻,運用外在事物的象徵取代語言,例如男主角迅表面寧靜如眼前無波的湖面,但心卻像他丟出去的石頭,沈重地激起浪花;或是臉上蓋著一本攤開的書,書名「審判」,完全能體會主角「被出櫃」後內心崩潰的樣子。這些無聲勝有聲的手法不少,值得細細品嚐。

那一段迅鼓起勇氣向村子裡的人正式出櫃的獨白發人省思。也許是那位老爺爺對他的包容,使他體會到自己總是因為害怕受傷而先入為主以負面的角度看人,習慣性掩飾自己真實的樣子,將人拒之千里之外,沒有給對方機會認識自己就逕自定義他人,反而差點錯過像老爺爺這樣能夠成為朋友的人。

「你喜歡誰是你自己的事,你過你自己的人生就好。」不因他人抹滅自己,不需要逃也不需要躲,過好自己想要的生活,路上總會遇到能夠理解的人。

#HIS

#男同志電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這是講一對男男青春時期相戀的故事,時空背景設在1987/7/15解嚴的過度時期。我喜歡劇本挑選的這個時間點,剛解嚴的社會依然殘存戒嚴時期的氛圍,某部分限制得到應有的解放,但人仍然無法立即從恐懼中解脫,就像同婚合法不久的現在,有多少人能夠輕易的以最真實的樣子面對同事、親戚、家人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敢說出來!你敢不敢!?」

阿漢在父母面前拽著Birdy的衣領,對著一昧逃避情感的Birdy嗆這句話。嬌小的母親在阿漢背後留下眼淚,因為她知道兒子在說什麼。這裡可是成功讓我眼眶失守了,眼睛撐再大也喚不回兩條鹽水。

有一次一個人半夜12點走在只有路燈照明的路上,怕遇到壞人所以抓緊包包趕著回家,等紅綠燈的時候看到一幕難得的畫面,兩個男人牽著手晃呀晃,雖然他們遠的只剩影子,但是可以感受到他們甜蜜的愛,躲在後面偷看的我忍不住一直看,因為還想繼續沈浸在不斷湧上的暖意,暗自希望他們白天也可以鼓起勇氣光明正大的牽手。

相較於《HIS》,《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呈現衝突的方式是比較直接的,有些畫面雖然稍微震撼到我,不過都是能夠被理解的。

兩部男男電影是不同階段的愛情與社會議題,若是想看轟轟烈烈的青春愛情故事,可以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想了解同志成家的辛酸血淚與依然存在的荒謬性別價值觀,可以看《HIS》。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法比歐好帥

#電影主題曲好好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男同志電影

照片來源:

https://bit.ly/36Tse9L

https://bit.ly/3lN1cV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