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女性影展《再見世越號》Yellow Ribbon:一場船難乘載著多少家庭的淚水。

1 / 2

部落格好讀閱讀版(點我) 

電影名稱|《再見世越號》Yellow Ribbon

評  分|7/10分

本文同步發表於Brandy Ordinary LifeBrandy IG、Yammovie番薯藤電影特區、Popdaily.

2014年4月16日,應該是風平浪靜的日子,對韓國來說卻是迎來撕心裂肺的開始。六年過去,關於世越號沉船的真相依然在萬里霧中,謊言和意欲抹黑的輿論佔據許多人的注意力,而對死者家屬「應有的」哀悼,也受限於人們的想像。隨著時間過去,悲傷和憤怒轉為要求釐清真相和責任歸屬的呼喊,鏡頭前那些市井小民的生命從那天之後再也不同...。---《再見世越號》

圖片引自Yammovie番薯藤電影特區

看著逐漸淹上腳裸的海水,那廣播器還說著:「請各位不要移動,扶著把手原地待命,任意移動會造成危險,所以請各位留在原地。」

以「世越號船難事件」作為背景的訪談紀錄片,六年已經過去,但這起事件仍在在韓國人心中留下撕心的傷痛,多少家屬在一夕之間家破人亡,無數年輕的生命就因為無能的政府、錯誤的廣播訊息而錯過了逃生的黃金時間?我還記得六年前發生這起事件時,PTT也是一陣沸沸揚揚,甚至流出了不少罹難者上傳雲端的影片,看著這些人因為廣播無助的留在船上等待救援的神情,隨著海水湧入絕望的慘叫及哭喊,影片一則一則的傳遍了韓國大小論壇,發生事故時世越號上載著476人,其中325人是安山市檀園高等學校的高中學生。一共有304名乘客和船員在這場事故中罹難,是韓國1970年底以來最嚴重的渡輪災難。

圖片來源自https://brandyhigher.ne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年有許多討論,為甚麼南韓政府對於此次事件沒有任何作為,時任統總朴槿惠甚至消失了七小時不下達直接命令,任由船隻逐漸沉沒?邪教組織用「祭獻」的方式來達成目標?(救援派是根源於基督教的南韓新興宗教。救援派早在1992年就被南韓基督教長老會判定為「異端」。救援派將「懺悔」與「未來所犯下的罪孽」的觀念結合,認為只要獲得一次神的救贖,以後不管做什麼都可以上天堂,也不需要懺悔未來犯的罪孽。),我個人當時是非常相信邪教說的來源,船長甚至在事發之後第一個跳船離開,簡直預謀犯案,當然船長與跳船逃離的船員們在最後受到了判刑及法律責任,但失去的性命及破碎的家庭要如何再次回到原狀?

罹難者家屬們坐躺在一區,有的醒著坐著,無神的望著遠方,有的看著手機一邊流淚,有的在寒冷的天內裹著毯子就睡去,翻身時又哭泣,伸手詢問了大媽,她開始翻著手機,一邊講述著女兒的喜好及生活照,講著講著又開始落下了淚水...

以紀錄片的形式訪談了幾位曾在世越號發生完後給予協助的民眾,有罹難者的父親、咖啡廳老闆、一般職員以及一名國高中生的老師,他們用親身體驗救援活動,看著這起悲傷事件發生並投入後續的支援活動中來訴說自己的經歷,多數人會在事件發生過後開始遺忘、甚至是厭煩這起事件的相關人等,殊不知他們不懂得罹難者家屬帶著多巨大的傷痛。「如果是你的家人,你還能如此置身事外嗎?」多少人因為害怕而不敢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那些帶著傷痛的人還必須要忍受風吹日曬雨淋才能訴說自己的傷痛?而不是這起的罹難者卻在一旁說風涼話。

就在眾人漸漸遺忘這件事情時,一場遊行帶起了大家的心中的傷痛,讓大家更為意識到這件事情是多麼的嚴重,這不單只是一件船難就可以一句帶過的,而罹難者家屬也在這樣的過程開始療傷,並將這樣的過程教給更為年輕的一代,學生問著:「您(罹難者家屬)為甚麼還能用平淡的口氣和我們分享這樣的事情?」,不是不再為了失去心愛的人而痛苦,心愛的人,我們會永遠把她留存在我們的記憶中,而除了比痛苦以外更加重要的是藉由每一年的分享會中將這些記憶留存下去,除了要讓大家更注重安全外,也要更珍惜與家人共處的日子,即使痛苦也要將這樣的理念一代代的傳承下去。

#女性影展 #再見世越號 #YellowRibb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