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建構與瓦解 ▶ 暗色天堂

1 / 1

張學友、林嘉欣演技神組合,2002#男人四十 女學生勾男老師,2016《暗》女信徒下屬勾男牧師上司,兩演員眼神都是戲。

沒有勾引的勾引、被勾到又欲擒故縱,兩演員演技內化到亦正亦邪吊人胃口,不用看到林嘉欣的表情都能感到角色的蛇蠍面、張學友有情和無情切換到位。

✃ ✃

全片幾乎都是兩人的戲,也因為演員太棒,以致會苛求編導可以再設計劇本將觀眾拉更近。

權力關係獨處山區接吻,控告性騷擾。影片將近89分鐘述杜牧師 ( 張學友 飾 ) 被Michelle ( 林嘉欣 飾 ) 誣陷,最後10分鐘述兩情相悅變調成性騷擾的真相。改編舞台劇、依據編導相關採訪,劇本沒有朝喜劇end,兩角色要提及多年前結案的糾紛,以虔誠教徒不容挑起的踩點「寬恕」引爆事件重提,寬恕被誤陷者,謊言無法掩蓋真相的存在,不多舖情節,就好好在說角色互動推進過程,戲劇張力如一張拉滿的弓,精彩可期。

其中有趣的小故事設計點,教會裡小天使主人的遊戲,讓可能成為愛情的關係增添暗色基調,「因為遊戲所以你才對我好」、「真情經不起信任考驗和當作只是遊戲」。

故事情節非常多可以討論的點,足以做編劇討論、人際課題討論,甚至我在思考杜牧師的醉話被Michelle擴大公審判刑這件事的無辜性,根本不是接吻行為有罪,而是人性有暗面被判罪?對於兩角色的黑歷史資料有限、曖昧不清,這絕對是編劇故意的。我們不也常從黑歷史去推測當事人當下的行為是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劇本最獨特之處是專注在兩角色間封閉的對峙,編導沒有發瘋走出為現實三八交代的密閉空間,例如可能去浪費在法庭戲、警局戲等,沒有第三者的案發現場和審庭,不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了結,是我最喜歡本片的地方。

 

編導 : 袁劍偉  劇改編自莊梅岩舞台劇《法吻》 #香港電影

 

文本圖片來源 : 台北金馬影展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