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武俠】靜塵

1 / 1

他叱吒風雲的原因不是因為他武功夠高,而是因為他夠惡。

江湖上稱他為「烏心客」,意指他的心腸是黑的,他心黑的程度跟他殺過的人成正比。

他不一定用什麼武器,有時候,空手就可以殺人。

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麼喜歡作惡,好像,欺負別人可以達到他心中的某種快感吧。

這日,他再度將一個初出茅廬的練武者倒吊了起來,拿著一把利刃正要捅入他心臟時,遠方走來一個和尚。

他望著那和尚,手上的刀遲遲下不了手,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阿彌陀佛,施主何以在荒郊野嶺行此惡事?」那和尚走近問。

「這小子自稱是武當派的高手,行徑囂張,老子看了不順眼。」烏心客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施主看不順眼的事,是不是太多了?」和尚微笑道。

「是啊,我剛看他不順眼,現在是你們兩個加起來,都讓我不順眼。」

和尚又是微笑,緩緩地道:「施主必要取其性命,就用我的命換他一命吧。」說罷敞開胸前衣襟,露出胸膛,要烏心客的刀朝他劃下。

烏心客搞不懂,為何素不相識的兩人,能為其捨卻性命?他眼前突然閃現靈光,發現這和尚好像身旁圍繞著一道光,而且他身上還有香的氣味,那香的氣味一直鑽入他的鼻內,好像在告訴他:「來吧,來聽我說。」

他的刀滑落地上,開始回想自己一生做過的惡事,頓覺慚愧萬分。

「師父,我…我該怎麼辦?」他顫顫地說。

「到我佛寺,參經念佛。」和尚說。

烏心客跟和尚到了佛寺,一進門就聞到了和尚身上那種香的味道,他跪在佛像前,寺裡的住持將其落髮,拿了一炷香,說道:「戒疤一上你身,就是佛門弟子,切記行善修身,助人為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望著那炷香,感到頭頂炙熱的香跟皮膚接觸的痛楚,他感覺到,香的那種安定人心的氣味,跟著燙下的戒疤一起進入到他的心中。

「從今以後,你的法號就叫『靜塵』。」住持說。

靜塵喜歡坐在佛像前,聞著香,看著香裊裊上升,思考一些佛經的故事,和其中玄妙的道理,香就像他的師父,藉由聞著那些氣味,慢慢將心靈沉澱,並沉入一種很深的思考境界。

十年後,他成為這間寺廟的住持,換做他拿著香,替人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