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拉契特:黯衣天使》Ratched:用黑暗手法、詭譎氣質包裝的慈悲天使。

1 / 9

部落格好讀分享版(點我)

影集名稱|《拉契特:黯衣天使》Ratched

評  分|6.5/10分

本文同步發表於Brandy Ordinary LifeBrandy IG、popdaily.

從第五季開始入坑美國恐怖故事的我,非常喜歡莎拉·保羅森,這次出演由《飛越杜鵑窩》改編而成的《拉契特:黯衣天使》,預告一上就讓我十分期待,老實說真的八集看完後十分失望,劇情張力偏弱、濫用性愛橋段、角色個性過於模凌兩可且不明顯,鋪成故事的回朔無趣且沒有必要。雖然劇集在已獲網飛一次續訂兩季,但我真的覺得以這樣編劇情節演一季就夠了,主角在強大也無法救援劇本乏善可成的敘述。

簡略敘述下劇情【以下重雷】

拉切特和托勒森是都是孤兒,透過寄養家庭而認識,兩人顛沛流離的在各個寄養家庭中,因為一名善心的社工想著兩人不要再分離而把他們登記成親生姊弟,而在最後一個寄養家庭中,他們遇見了一對和藹的夫妻,殊不知卻將幼小的他們推上了舞台,成為亂倫秀的主角,托勒森不能接受這種一而再再而三的生活,決定痛下殺手,而拉切特也在這起事件中逃亡。兩人多年後因為托勒森手刃四名神父(其中一名是親生父親,當時強暴了民間婦女始亂終棄),而被關進精神病院中診療,而拉切特也追循著這起新聞來到偏鄉的精神病院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拉切特用自己軍中的經歷來唬弄漢諾瓦院長讓自己接到了護理師的職位,卻在院中開始了一步步讓托勒森離開的計畫,初期開始拉切特為取得漢諾瓦的信任而冷眼看待手術並讚美他,殺了追殺漢諾瓦的殺手並與他一同焚屍,卻又拿著這個祕密上位成為護理長,而與此同時拉切特也發現了漢諾瓦隱藏的秘密,他被一名富家女給追殺著,因為她有一名精神病兒子,而兒子在看診的情況下因為服用了大量的幻覺劑而喪失了雙手(也因為病毒遷移的關係喪失了雙腳)像一名人彘一樣活著(人彘:人彘就是把四肢剁掉,挖出眼睛,用銅注入耳朵,使其失聰(熏聾),用喑藥灌進喉嚨,割去舌頭,破壞聲帶,使其不能言語,然後扔到廁所裡,有的還要割去鼻子...),母親懷著巨大恨意讓兒子一直苟活著,就為了要兒子親眼看見漢諾瓦死去。

劇中有大量的戳眼、割喉、於眼部、太陽穴鑽孔、熱水滾燙生人等畫面,雖不至於「非常血腥」,卻令人不寒而慄,在「恐懼」的製造上,劇組算是非常用心不保留,但性愛的戲份控制卻非常的無趣,就像是處男才會寫的腳本,不論是殺手與拉切特的性愛戲份還是托勒森跟護士的性愛劇上,都是非常乏善可成不需要添進的性愛劇,或著是想表現兩人對於愛的定義都是非常模糊的而製作。拉切特對於自己被講說:「你真是我看見過最爛的砲友」一事上非常耿耿於懷,但藉由漢諾瓦的手除去殺手一事非常弔詭(沙拉保羅森在這幾個細節的表情處理也都覺得很機器)、以及托勒森在穀倉裡面和護士做愛時,是感到被愛而行為,還是只是生理慾望的發洩,兩人之間完全沒有化學作用,而隔日起來看到愛人手刃雞隻時,露出的神情雖是憐憫動物的離世,但似乎更加不解愛情的定義。

其實第一季對於托勒森的鏡頭偏少,除了知道年少顛沛流離,缺乏愛情,喜愛幼小動物外,對於情感的刻畫過於薄弱,暴力傾向來的突然,交代得不明不白,第一季末托勒森多虧了精神病患夏綠蒂(新的人格是漢諾瓦)而脫離了精神病院的掌控並殺了多名護士來引起拉切特的注意,正式的從救弟的計畫正式轉為殺弟計畫,姊弟反目成仇,劇情變得太過狗血而令人反胃。而加入托勒森小隊的精神病患夏綠蒂有著多重人格、暴力、解離性人格,漢諾瓦在醫院放棄他時仍想著為自己找尋出路而把夏綠蒂帶走卻意外地被她反殺,失去靈魂主體的夏綠蒂像是被漢諾瓦的性格給填滿而製造出了他的人格,本部片我最喜歡的病患反而是演技有多重卻不模糊的夏綠蒂。

因為選票而不段製造新聞的州長、為了聲望的可看性開始將刑犯拖上電椅求刑,還親手按下執行筏為了自己的人氣越來越高漲,但面對人是可教化的一派民眾而言過激的作法已經越來越引起反感,未來一季若有機會大概可以看到這名死胖子州長死去的過程。(但依照目前的網路聲量來看討厭《拉契特:黯衣天使》Ratched的影眾不在話下,就連影評人的評價都只有49/100,第二季就算被腰斬我也不意外),拉切特的角色性格比我在預告上看得來得失望,她其實擁有著一顆善良的心,但為了對弟弟的虧欠而一路開掛解決事務,但和預告上想要演繹的那種形象有著天壤之別,如果要救援第二季的收視率及聲量,編劇必須有大刀破斧的方式去改變整個劇情的氛圍。

#拉契特黯衣天使 #Ratched #Netflix #美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