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想見你】看愛情中最不需要的就是努力

1 / 1

看這部劇的時候一直讓我想起【大話西遊】(台譯:齊天大聖東遊記)裡的至尊寶,當初至尊寶為了拯救因誤會而自盡的愛人白晶晶,利用月光寶盒想回到晶晶自盡之前去阻止憾事,但卻操作意外回到了500年前,認識了白晶晶的祖師盤絲大仙(紫霞仙子),至尊寶跟黃雨萱的動機是一樣的,想要拯救愛人卻遇見另一個人,一個後來的摯愛。妙的是至尊寶在時空穿梭中,遇見了第一次見面的白晶晶,晶晶不認得自己,但至尊寶愛她尋找她穿梭時空數次,當至尊寶跟晶晶告白,晶晶進入至尊寶的心臟發現他最愛的人不是自己而是是紫霞。晶晶說:「你回到這裡不是為了找我,是為了遇見她(紫霞)」。這段淒美的錯位愛情,至尊寶從一開始的認知到最後的覺悟,跟黃雨萱回到過去很相似。

一開始為了尋找王詮勝但遇見了李子維,整部劇看到最後,黃雨萱所有尋找王詮勝的過程,只為了跟李子維相遇。一想到至尊寶和紫霞,就令人鼻酸心痛。再套到黃雨萱和李子維的既視感,這部戲的悲悽遺憾可想而知。從頭到尾,就是李子維愛上了來自未來的黃雨萱。為了找尋摯愛,李子維的靈魂進入王詮勝的身體,追求還不認識自己的黃雨萱,並讓兩人相戀。王詮勝肉身因空難身亡,黃雨萱因太思念王詮勝而某次意外回到20年前的時空,遇見了尚未認識的李子維。

最初的你,愛上了未來的我

這段感情在兩人的追尋間存續數年,不管雙方用的是誰的肉身,都是兩個靈魂在相愛。在陳韻如的靈魂回來扮演黃雨萱,想趁機接收李子維的愛時,李子維那段時間的痛苦令人心疼,因為他知道黃雨萱消失了,陳韻如甚至欺騙他一切都是捏造的,根本沒有黃雨萱的存在。儘管如此,李子維還是深愛著黃雨萱,無論這是不是真的,那個擁有開朗自信個性的黃雨萱,已經住進李子維的心裡。即使世界上沒有黃雨萱這個人,我想他日後也是會在人海中尋找這樣個性的女生。因為,他從對女生無感到了解自己喜歡怎樣的人。何況,黃雨萱是真的。陳韻如盡力模仿黃雨萱,都無法成功瞞過李子維,只有深愛的人能察覺出最細微的差異,深愛陳韻如的莫俊傑也是,光是一個走路的身影,黃雨萱和陳韻如就是不一樣。

如果你喜歡的人沒有選你而選擇別人,你是否曾想過「如果我是她就好了」?

這部劇裡清楚明白的讓陳韻如的靈魂活在黃雨萱的身體裡,直接讓我們明白即使我們偷偷住在別人身體裡面,盡力模仿她人,都沒辦法讓喜歡的人愛上我。這就是愛情最巧妙的地方,你說愛情盲目,但也因為盲目所以不是用眼睛去愛,是用心。

在諾蘭導演的【頂尖對決】裡也呈現過這個問題,雙胞胎的魔術師兄弟多年來分別輪流扮演彼此,欺騙了所有觀眾,但騙不過妻子。最後妻子因為絕望而自殺,她受不了她的老公一下子愛她一下子不愛她,即使她老公每天回家,每天都長一樣,也對妻子一樣好,可是真心相愛的人是感受得到那種差異點的。

愛情不需很努力,不管是努力改變自己或別人

陳韻如雖然成功假扮黃雨萱,但是李子維還是無法喜歡這個黃雨萱,感覺不對。這讓陳韻如更加挫折。這裡面我其實最心疼陳韻如,她陰沈悲觀的個性不是很討喜,但被拿來跟黃雨萱做比較更令人心痛。雖然她想要冒充黃雨萱來接收身邊人的喜愛被人罵翻,但我可以理解黃雨萱帶來的是陳韻如從未享受過的人生,她只是試著享受,但她其實知道自己永遠也無法變成黃雨萱。被比較的人心裡都不好受,旁人無心的言語造成她自我放棄的最後一根稻草。我不覺得是李子維拆穿陳韻如讓她走上絕路,因為李子維一開始就拒絕過陳韻如的告白,單純就是對她沒感覺。陳韻如問:你喜歡怎樣的女生?要怎樣才能成為你喜歡的女生?其實這個問題是假議題,點出了男女之間的盲點和執著。陳韻如可以努力去「改變自己」,盡力去扮演李子維喜歡的樣子,可是不代表李子維會因此而愛上自己。

這世界上有兩個奇蹟,一個是你找到自己喜歡的人,另一個是你喜歡的人也喜歡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也沒辦法努力和勉強的。可是,你要相信,這世界上一定有一個懂得欣賞你珍惜你的人存在,不需要覺得自己沒被喜歡是不是自己不好,也不是一直想改變自己去討好暗戀的人,因為如果他愛上的是假裝的你,這樣他算是愛你嗎?這種愛一點也不真實。

講到陳韻如,雖然我能理解她假扮黃雨萱的動機,她曾控訴黃雨萱不用努力就可以得到她想要的親情、友情和愛情,但黃雨萱吸引來的這些人際關係,陳韻如不也想不勞而獲地整碗端走嗎?黃雨萱與陳韻如截然不同的個性,本來會吸引的朋友就會不同,陳韻如內向陰沈的武裝底下是平易近人又敏感脆弱的心,也許我們都應該要懂得去欣賞截然不同的人,更要學著欣賞自己。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是萬人迷,萬人迷也不是人生目標,這輩子最重要的是成為懂自己的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造就不同的個性,不要去嘲笑別人,因為你只是沒有機會經歷過那些不幸而已。

莫俊傑的暖男守候,李子維的陽光善良都是陳韻如孤獨的救贖,因為有兩人真誠的陪伴,把陳韻如慢慢帶出絕望的黑洞,但黃雨萱如陽光般介入她的生活,讓陳韻如再次回到陰影處,四人的關係變得如此微妙,因緣相繫。陳韻如把莫俊傑的愛當成是「拯救」,認為莫俊傑靠著拯救另一個人證明自己也可以像李子維一樣,因為陳韻如根本不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最後墜樓輕生,帶給莫俊傑無法釋懷的傷痛,9年後莫俊傑也輕生了。為了不被遺忘不被忽略,寧可用生命為代價,陳韻如認為被人殺害就可以讓親朋好友記住她,不再輕易遺忘,也不會被責怪,對陳韻如而言比起死亡,自己不被重視的感覺更可怕!希望我們都能適時地互相伸出援手,拉朋友家人一把

李子維和黃雨萱為了拯救陳韻如和莫俊傑,放棄了彼此再次重逢的機會,雖然不知道陳韻如後來怎麼了,但至少活著就有希望。一開始黃雨萱想見到李子維的執念開啟了這一切,當她決定放下的時候,原來什麼都不做也能讓身邊人的人生獲得更多可能性。

歡迎到以下收聽我的podcast節目【電影關係星理學】

  🎧apple podcast收聽

  🎧spotify收聽

  🎧soundon收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想見你#柯佳嬿#許光漢#金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