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拯救華人宇宙的螢幕父親 ▶ 女朋友男朋友

1 / 1

#誰是被害者 孩子是兇手的鑑識人員、#罪夢者 孩子是人質的死刑犯。

張孝全於金鐘雙料入圍戲劇節目及迷你劇集男主角獎。忙著拯救兩個黑暗宇宙XD

✃ ✃

對比於新時代父親的形象,#陽光普照 父親 ( 陳以文飾 ) 是冷暴力家庭威權的符號,多數傳統的父親偏向。

《女》張則飾演孩子的哥哥父親。三劇的父親形象都殘缺得很帥,但我覺得最帥的還是陳忠良。

 

當片頭張孝全出現在孩子學校、片尾呵護兩個孩子走在路上。那是八年前,我對張詮釋的父親角色眼睛為之一亮、印象深刻。

這個父親年少時參加學運主動勾搭錯警察被羞辱、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在一起 ( 還繼續跟他們當朋友 ),成人後當已婚人夫的小三,結局接手兩個最好朋友的孩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雙胞胎女兒因為不想穿裙子想穿褲子在學校帶頭造反,他去學校表露謙遜面對學校並溫柔管教孩子,當學校近一步了解家庭狀況時,他堅定地說出以下的話,鏡頭緩緩推進特寫他。

陳忠良:我們沒有家庭問題,我的兩個女兒也很正常,這十幾年來我對他們的照顧,絕對不會比任何人少,雖然目前形式上我只能當他們的哥哥,但其實我是他們的爸爸。

一個年輕時曾叛逆、感情飄浮受創、不願粉飾太平的人,當他成為父親時,變成另外一個人,或者說還是他自己,只是比較不會再自找苦吃。( 這是一個很棒很現實生活的角色對演員表演挑戰來說。)

螢幕滿溢著前進的苦楚和溫暖,好像也不是硬擠的堅強,而是太過柔軟的巨大力量。

 

導演/編劇 : 楊雅喆  2012#金馬影展

 

文本圖片來源 : 女朋友男朋友 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