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Enola Holmes》傳奇IP添增女性的聲音

1 / 1

全世界的人都對舉世聞名的大偵探Sherlock Holmes再也熟悉不過,但你知道Holmes家族有一位小妹Enola嗎?Enola從小在母親的教養下,也成為一位精明聰慧、勇氣過人的女孩子,在母親失蹤後,她依據線索踏上了尋母的冒險,同時捲入一場政治殺機。

.

Netflix本週發行的新原創電影《天才少女福爾摩斯》,概念乍聽之下很像是好萊塢這幾年廣為流行的「what if…」題材,我完全可以想像這個場面,在編劇會議室中,其中一位自詡為天才的編劇舉起手向片廠主管提案:「要是鼎鼎大名的Sherlock Holmes是位青少女呢?」為世人介紹這位史上最聞名偵探的Arthur Conan Doyle爵士,或許從來沒有想過要為他的作品添增女性的聲音,但在Nancy Springer所著的YA系列小說《Enola Holmes Mysteries》中,為這部傳奇IP加入了一位天才小妹角色。《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的這位小妹Enola Holmes由以影集《怪奇物語》爆紅的Millie Bobby Brown飾演,這部六集的系列小說,早就可見Netflix將其發展成系列電影的企圖。

長期在小螢幕圈發展的導演Harry Bradbeer,在《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可以說是使盡全力,你會看到Enola對著鏡頭眨眼、打破第四道牆與觀眾對話,那種將觀眾視為傾訴秘密對象的舉動,完全就是從Bradbeer執導兩季的新一代小螢幕經典《Fleabag》搬過來的絕活 (任何字眼都無法形容我是多麼為《Fleabag》所傾倒)。《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的開頭,Enola就為觀眾補足基本背景,她是Holmes家族最年輕的成員,父親好多年前就過世、兩位出名的哥哥不太理她,多數的成長時光,都是她與善良的母親 (Helena Bonham Carter 飾) 度過,母親著迷於各種文字密碼,這也是她的名字Enola的典故 (Enola倒過來即是alone孤獨之意)。

.

既然是關於Holmes的電影,怎麼可以少掉懸案解謎的樂趣呢?《天才少女福爾摩斯》自然充滿著各種謎團與轉折,但Jack Thorne的劇本也沒忘記其改編素材的原始精神,這是一部寫給年輕、更廣大讀者群的作品。Enola告訴我們她與母親度過的童年相當「不尋常」,家中大宅猶如圖書館的書籍全都被她閱讀數遍,母親跟她從事各種運動,學習科學以及武術,母親深信平等權力的價值 (這同時是電影最大謎團的來源),而Enola從小習慣一個人的日子,絲毫不須理會那些社會規範的繁文縟節,母女倆相處的時光相當愉快,直到母親在她16歲生日當天,消失得無影無蹤。

接著,她的兩位出名的哥哥Sherlock (Henry Cavill 飾) 與Mycroft (Sam Claflin飾) 從倫敦返回家鄉打理母親失蹤一事,他們還打算將Enola送至淑女學院接受賢妻良母的教育。但是Enola深信母親的失蹤絕非偶然,抽絲剝繭一番,發現了母親留下的線索,偷偷離家前去倫敦,對於在郊區大宅長大的Enola來說,倫敦就像是個烏煙瘴氣的罪惡之地,她為了躲避兩位哥哥人脈深厚的搜捕行動,多次喬裝成不同身份 (看著服裝設計Consolata Boyle在Brown身上施展的魔法簡直是享受)。她還在途中解救一位年輕的伯爵 (Louis Partridge 飾),從此捲入了另一起謎團,但她隨後發現伯爵周遭的謎團與母親的失蹤,有著若隱若現的連結,讓她的旅程增加更多趣味與娛樂性。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眼前有無數謎團等著解開,背後有兩位哥哥的追捕 (難道哥哥這回是反派),Enola則是試圖讓自己融入這個新踏入的現實世界,她隨後發現這個真實世界正在一場巨變的浪潮之中,而許多人站在改變的保守對立面,這逐漸成為《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的主軸,這位甜美、鬼靈精怪的女孩可不是來這變成美少女的,這位女英雄讓電影更加貼近其女性主題的核心。這裡,請先原諒我多做聯想,《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上線Netflix的時間點實在是匪夷所思,再不到幾個月便是2020年一場即將影響世界下一個十年 (甚至更遠) 走向的美國總統大選,一派代表民主價值的候選人,另一派則是代表保守聲音的濫權領導人,你實在是很難不將此時電影演出的維多利亞時代複製到當下的時空環境,更讓人鼓掌叫好的是電影最後民主派以一票之差險勝,在這個改革的浪潮中,每一票都極其珍貴、缺一不可。

還有一段,一位女性角色對前來探案的Sherlock說:「你不知道沒有權力是什麼感覺,你絲毫沒有興趣去改變這世界,因為你在這世界活得好好的」,這實在是《天才少女福爾摩斯》令人大快人心的段落,偉大的大偵探Sherlock此刻成了一位向來佔盡優勢的白人男性,他口口說政治實在是相當無聊,對於那些改革毫無興趣參與,而這一切只不過是因為他的自私,畢盡自己從未受過壓迫,何必為弱勢發聲呢?而遠在另一頭,他的母親以及妹妹都在這個世界中奮力想開闢一條屬於她們的道路,放在2020年的這個政治時空,這實在是個再好不過的訊息。

.

到頭來,《天才少女福爾摩斯》的謎團並沒有我想像這麼大,多半的時候Enola都能透過手邊的線索迎刃而解,整整123分鐘的片長編排了幾道轉折多半也可以預料,算是令我有些期望落空的遺憾,但看著Enola漸漸在過程之中,贏得自己身為獨立自主的女性地位,並且預告著她即將踏上的下一趟解謎旅程,說什麼我都願意再一次看到這位天才少女再次大展身手!

.

原文刊登於此:https://jjpin.wordpress.com/2020/09/23/enola-holmes/

#Netflix #電影 #影評 #福爾摩斯 #MillieBobbyBrown #HenryCavill #SamClaflin

導演:Harry Bradbeer | 編劇:Jack Thorne | 製片:Millie Bobby BrownPaige BrownAlex GarciaAli MendesMary Parent | 美術設計:Michael Carlin | 服裝設計:Consolata Boyle | 剪輯:Adam Bosman | 配樂:Daniel Pemberton | 選角經理:Jina Jay | 片長:123分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