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頓莊園小故事──伯爵夫人奧維萊特

1 / 6

很喜歡唐頓莊園系列的英劇,這部金氏世界紀錄最受歡迎影集,一共六季,中間每年聖誕節都出SP,默默地追完了全部。
我試著以紀傳的眼光觀察角色在家族中的轉變,對照中國最有名的上流社會《紅樓夢》裡的賈家人,第一發是最喜歡的老夫人維奧萊特,
見識過大風大浪的老夫人,她是我見過最有魅力與智慧的女人。
該出刀時絕不手軟,背後捅刀絕不愧疚,還可以捅給你看沒在怕。
該保護家人時,她可以拿掉無謂的堅持,換得最大的利益。
她說:「你們都以為我以利益優先,可我是以愛為優先的啊!」
她強調自己是天生擁有各種面貌的女人:狡猾、有各種可能性,能知書達禮,能隨時任性。


唐頓莊園主線在20世紀初愛德華時代莊園主人葛蘭姆伯爵的考利家族。副線是房子地下室的僕人團隊。

主線祖母是有名的Maggie Smith,
老夫人Violet,是我在全劇中最喜歡的角色,她的地位相當於《紅樓夢》裡的「賈母」,被兒孫圍繞,雖然老爺是葛蘭姆伯爵,但遇到事情只要老夫人維奧萊特出馬,身為兒子的Robert羅伯特永遠只能投降,可能兒媳Cora珂拉勉強抵擋,唯一能夠抗衡老夫人的只有大小姐瑪莉,因為奶奶維奧萊特認為自己的冷漠、孤傲、精明完完整整的被這個孫女繼承。

維奧萊特年輕時與丈夫葛蘭姆伯爵曾出訪俄國皇室,她在當地與俄國王子可拉汗陷入情網,但在最後她被對方的正宮打了一巴掌送上馬車回到丈夫身邊。

幾十年後流亡英國的可拉汗王子與喪偶的維奧萊特相認,閨密伊莎貝以為她會敞開心扉接納這個遲來的戀愛。
維奧萊特卻只是輕輕笑了,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她承認愛情的確很美好,但她會讓愛情活在自己心中,而不是拋開一切去飛蛾撲火。

她心裡十分明白,當她不再是高貴的伯爵遺孀,她什麼都沒有。


她經常說出讓眾人跌破眼鏡的話,任性、驕縱,世故之中,她卻是最相信純粹愛情的確存在的人。

她鼓勵瑪莉去愛馬修,也在瑪莉放棄賽車手的戀愛時,舟車勞頓回到家,只為提醒她,「錯過就不復存在。」

維奧萊特大戰媳婦珂拉的橋段也非常有趣,這部劇裡面的對白充滿英式慧黠,他們常在句尾加上,truely。
這表示英國人平常到底說多少假話?通常說了truely後,聽者的表情會轉變,表示十分驚訝。

例如水火不容的婆媳二人,因為繼承人命喪鐵達尼,要把家產拱手讓給在都市當律師的外人馬修,兩人馬上從敵對變成隊友,維奧萊特要守護家產、珂拉則是守護她當初陪嫁的巨額嫁妝。

珂拉:「媽媽,這次謝謝你了。這次是真的。」
維奧萊特:「哼哼,我想也是。」


──我想她們之前的謝謝應該都是假的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