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心機Boy扭轉奇蹟 ▶ 愛情無全順

1 / 1

近十年來華語愛情喜劇片堆裡少數的佳作,故事流暢、好笑、有說得過去的轉折,不得不說編劇 ( 李佳穎 ) 可圈可點。

喜劇要好笑很難,尤其觀眾被訓練地喜歡自然不造作笑點,陳柏霖和陳意涵的組合非常有火花。

如果是陳柏霖粉,不能錯過高智商理工死宅這角色,絕對是陳代表作之一,吳全順比李大仁演技發揮空間更大,語調、肢體細節陳表達明確,演出效果蠻淋漓盡致,被梁小琪 ( 陳意涵飾 ) 欺負的戲,相當精采。

陳意涵排斥詛咒會發生的演技很好看,劇裡他只要反抗命運越強烈,反彈作用力就會越現世報般強大,就好像越嘴宅男,臉被打得越腫,碾壓式黑幽默巨輪配給女主,喜劇壓在悲劇之上油然而生,陳將傲嬌強勢可愛優秀長髮女大生演得很好。兩人不論丟球還是接球對手戲的表演節奏都讓觀眾可以get到。

✃ ✃

光是校園恐怖傳說編成愛情詛咒就夠創意極具喜劇題材,不論和誰一起掉進湖裡就會被湊做堆。

因校園湖裡傳說梗,很難不提#女鬼橋 (2020),很難不比較,就將故事說通順,說得津津有味,《愛》的確故事深度更成熟,不只是聲光效果,話題討論度也有,「討厭宅男」是最大的hashtag、標籤,愛情習題的「宅男」和「怪胎」略可同影,吳全順就是梁小琪眼中的怪胎,只是電影#怪胎 (2020) 是臭味相投的一對,而《愛》是莫非定律愛上一見討厭  ( 梁小琪對宅男的刻板印象和在乎身邊相信八卦群眾的眼光 ) 。

另個有趣的劇本設計,由謠言始的寓言故事,也拆解謠言,至謠言末的殘酷真實,原來一切不是天意而是人為,是給觀眾的驚喜。愛情喜劇最怕的就是毫無意外順理成章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儘管劇情多有鬼斧神工扯得不合理之處,但就兜成劇情推進並無影響,從依據傳說為底的故事,本就有天馬行空的想像趣味空間,我覺得《愛》是娛樂玩味度很高的片子,如果它再晚點出現,在網路社群蓬勃的時代 ( 但會不會就變成復古懷舊片?),口碑會更厲害,它實在比近年國片群不尷尬,在商業娛樂和文藝劇情上都是。

 

導演 : 賴俊羽 2013

文本圖片來源 : 愛情無全順 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