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圖篇|如何有效的訓練線條穩定度?

1 / 1
大家好,我是Kaya!
今天要針對手繪做一些線條部分的簡單說明,這是取自於自身的練習成果與經驗,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這邊只是提供參考喔!(笑

【個人管道】不定期更新

臉書搜尋🔍 Streamer Fairy Art / IG 🔍 @streamer_fairy

官方Line 🔍@218latje ※加入後輸入喜歡的美少女戰士角色,可得手機桌布一枚,一帳號限領取一次

⭐ 如何有效的訓練線條的穩定度

手繪若剛起步,最大的問題可能在於線條無法一筆成形,需要分成很多段接在一起,也有線陡的問題。
我的方法是,先經常使用「原子筆」多塗鴉,並且切記不可塗改。

畫圖一定會使用鉛筆,但是我們會有依賴橡皮擦的習慣性,這很容易讓線條無法一筆成形,因為你會覺得畫錯可以重來,如此在線條的練習上就會降低進步的速度。

一開始也可以從簡單的一筆一畫開始練習,例如「一」或「|」這種直線型線條,進階一些也可以用原子筆練習畫素描,都是很有幫助的方法。

⭐ 線條的立體感與精緻度

這部分比較進階一點,如果線條穩定度練得足夠了,就可以開始這個部分囉!

線條講究「均勻」與「立體」,線條粗細相同會顯得死板,但是粗細也不能差太多,這個部分必須自行拿捏,當然也有很個人風格的線條,但是這不在討論範圍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此圖為例,我通常會在線與線的交界處,也就是容易形成陰影的地方,再加粗一點線條,
如此,線條就會顯得較為立體,當然不只紅圈處,還有其他地方也是這樣做的。
你也可以不必侷限在交界處加粗線條,外框也可以,端看自身的美感去畫出流利、柔順又有立體感的線條,畢竟每個人的美感不同呀。
說到粗細,上線可不能只使用同一種粗細的筆喔!

若要使用同一種粗細,建議偏細,方便再次於線上做疊加,做到變粗的效果。
不然至少要準備兩種含以上粗細的筆,出來的線條才會比較豐富!
我通常使用0.3和0.03的尺寸,0.3是主線條,0.03可以畫較細緻的髮絲、眼睛睫毛和首飾等等。

⭐ 描線工具的選擇

最後要來介紹我常使用的描線工具了!

比較常被使用的代針筆有「Uni」和「Copic」兩個牌子。

我個人是使用Copic,因為比較習慣(非品牌迷思),Uni也有他自己的好用之處,大家都可以試試看比較一下。

不過Copic的顏色比較多,Uni目前只有黑、灰、棕而已!

Copic價位較高,一支大約台幣70~80不等,可視自己能力去選擇要使用何種品牌。

但一分錢一分貨,品質絕對不會讓你失望(不是業配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Uni的價位較平價,一支大約台幣40~50而已,學生時期比較常使用。

但代針筆都很怕摔以及不蓋蓋子,使用的時候請務必好好呵護它們,對畫畫人來說最心痛的莫過於工具摔壞了或是墨水乾了…XD

感謝大家閱讀到這邊,下次應該會做一些練習骨架的經驗分享,雖然自己火侯也還不到位,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喔!

有任何建議也歡迎留言告訴我!

※本篇除了筆的圖之外都是自己繪製的,若要轉載請標記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