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不是問題 ─LKK(老扣扣)董事長樂團 老鳥飆歌出糗追夢

1 / 4

講到band,一般人馬上就會聯想到西洋、年輕、瘋狂,再來就是搖滾加重金屬。提到董事長,一般人腦海中則會浮現出一副老成、嚴肅,隨時準備K人的撲克臉。

如果,一群不懂樂器的董事長組了一個band,你覺得這會迸出甚麼樣的火花?  

LKK董事長級樂團 飆歌圓夢,追夢樂團成功演出後與家人合影。攝影: 連震黎 LKK董事長級樂團 飆歌圓夢,追夢樂團成功演出後與家人合影。攝影: 連震黎

老鳥飆歌 出糗追夢

2009年2月27日,在台北朝陽扶輪社16週年慶餐會上,台上一群架式宛如偶像巨星的「帥哥」,熱情但不勁爆的演出,雖然「排場」可能遜了些,依然引得台下觀眾搭著節拍「與君共舞」,氣氛熱鬧high到不行!

揉揉眼睛一看,別懷疑,台上這一群西裝筆挺、小領結外加小呢絨帽造型的哥兒們,竟是一群年過半百的董事長級歐吉桑!

團長兼鍵盤手、大同磁器副董事長廖伯祥說:「這是我們第五次在扶輪社登台演出,一次比一次受到歡迎。雖然成軍不久,但是您看台上台 下熱鬧打成一片,連日本藝妓都出場獻藝,可見我們樂團的魅力!」

年輕時曾參加過合唱團的主唱、廣泰財務顧問公司總經理莊大緯表示:「沒想到有一天竟然可以在這麼多人面前唱歌,還有樂團Live伴奏,真是帥啊!」

話雖如此,莊大緯也笑說,樂團之前也是經歷過「非常尷尬」的表演。三年前剛組團時,成員不是音痴,就是音樂門外漢。當大家還是生手的第一年,就勇敢上台 表演,結果主奏一起,大家「各吹各的調」,哪有甚麼對key、抓節奏。結果不等鼓掌響起,大夥趕快下台一鞠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莊大緯回憶起這段糗事卻得意地說:「至少我們敢上台 、能上台 ,也沒被轟下台。出糗也許就是邁向圓夢的第一步。」 

內行領航 音樂菜鳥不迷航

中天連鎖眼鏡總經理、擔任鼓手的賴家崧回憶起樂團的成立。他說他在彰化縣大村葡萄故鄉成長,從小就夢想打鼓,欣賞舞台上鼓手充滿動感的那股帥勁,只是從來沒機會真正接觸。直到2006年擔任朝陽扶輪社社長時,突發奇想:扶輪社有合唱團、讀書會等,為甚麼不來組個樂團?於是在廖伯祥的鼓勵協助下共同催生樂團。

不懂音樂、不會打鼓卻要組樂團,這在外人看來可說是「痴人說夢」。6年前成功創立「OB樂團」(Old Bird、Old Bone,老鳥老骨頭樂團)並在台灣到處走唱的廖伯祥以過來人身分表示,一定要勇於嘗試,有夢就要去追。組團就是大家一起追夢、築夢,完成小時候的夢想。

廖伯祥說這次純粹是「帶」團,畢竟大家都是「三、四、五年級」的人生老鳥、音樂菜鳥,歷練豐富、手腳卻不怎麼靈光,樂理那就更不用講了,所以,一開始,就自稱是LKK(老扣扣)樂團,有時還自嘲是543兼2266(離離落落)樂團。 

談起當年勇 錯把吉他當Bass

夢想出現了,目標也明確了,可是,怕出糗的心也會讓人裹足不前,畢竟年紀一大把了。發起人賴家崧說既然決定要參與就不要怕出糗,即使是從零開始都不必太在意。有熱情、有毅力,自然會找到信心:「有時候我們常因為太忙而說『明年再來』,其實一錯過,明年根本就不會來。」也是樂團創始成員的莊大緯說:「時間過了,機會就沒了。想作自己就趁現在、努力圓自己的夢。」

Bass手呂祥濱說初學時,錯把吉他當Bass而鬧了笑話。攝影吳柏樺 Bass手呂祥濱說初學時,錯把吉他當Bass而鬧了笑話。攝影吳柏樺

年紀最長的Bass手、台灣產業服務基金會總經理呂祥濱回想起自己入團時的糗事:「由於沒經驗、沒基礎,雖然樂團願意『接納』,可是,團長還是規定先回家各自練習,於是我選了Bass當自己的主要樂器。學了幾週之後,一起團練時,團長就問說練得如何啊,先考考基本常識,請問Bass有幾根弦啊?於是我拿出我的『Bass』說有6根。結果引來一陣竊笑!天啊!學了半天竟然是學到吉他去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還好,呂祥濱也沒有因為漏氣而落跑,繼續留了下來,成為團中台風最穩重的Bass手。

富睦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入團後才開始學薩克斯風的蔡建忠說:「就是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好好秀一下,人生不要留白。」另一個主唱、捷流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斌超說:「都是老頑童了,以前就是讀書、讀書,乖乖唸書,現在就是愛唱、愛出風頭,算是逐夢實現夢想。」

現任朝陽扶輪社社長、現在天天抱著吉他睡覺而導致老婆吃醋的捷流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宗曉說:「就是興趣啦,一群志同道合的社友在一起享受音樂的樂趣!」 

昔日烏合之眾 今日正規軍

主唱莊大緯,練就巨星架式,可是多年磨練而來的。攝影連震黎 主唱莊大緯,練就巨星架式,可是多年磨練而來的。攝影連震黎

「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這群董事長級的樂團新手,懷抱夢想而付諸行動。為了跟這些董事長們一起玩樂器、圓夢,團長廖伯祥說無論是團練或演出,最難的是「時間協調」,畢竟大家都是「大人物」,時間很緊的,所以要「喬」。不過,就像作為企業菁英共同擁有凡事努力以赴的特質,這些董事長們一旦認定要玩音樂,即使需要花很多時間各自練習,儘管天分跟基礎不同,樂團流動率卻不高,都是老面孔。

主唱莊大緯有感而發地表示:「大家不懂樂器卻能成軍,當然是團長的號召力,能存活下來還參加公演,更是團長的愛心、耐心。」莊大緯笑說:「我們團長留學美國期間時不僅曲棍球打得好,鍵盤、吉他、歌唱也是一把罩,當時就是華人學生圈當紅的『情歌王子』,有這樣的團長,現在我們要不紅也難。」

很難想像一個馳騁球場的剽悍青年,同時也是個斯文熱情的音樂才子。不過,即使廖伯祥身經百戰,要「調教」這群烏合之眾,也不是簡單的事。 

互相漏氣求進步 包容凸槌是王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ㄟㄟㄟ,你稍等ㄟ!」來到543樂團團練的場所,除了傳來熱鬧的樂音,還沒開始打招呼,就聽到這樣「喊卡」的聲音。

只見團長廖伯祥指著薩克斯風手蔡建忠說:「下一曲,你不要伴奏,裝一下就好,不然整團演出會被你拉垮。」「有命令,沒抗命」,團長說了算。就算記者來了,只要有人彈錯照樣被K,不會客氣的。

又一句:「鼓手,你的聲音要重,不要快,更不要被vocal(主唱)帶著走。」

至於團長彈錯,怎麼辦?「也是不客氣」,不用等團長自我檢討,團員就跳出來噎一下團長。每個人都有指責、抓包的權利義務,但這只是團練的另一種學習與樂趣。和諧相處,包容彼此的「凸槌」才是王道。畢竟大家多是外行入門,聚在一起的願望就是自得其樂、自娛娛人。

就是在這種有Argue(爭議)但不會面紅耳赤的和樂團練氣氛中,「互相漏氣求進步」。廖伯祥說當團長「很累的」,可是,最大樂趣就是「可以對這些董事長們呼來喚去」。

面對不同程度學生,孔子因材施教;具有天生音感,能夠自譜和弦的團長廖伯祥則是「擇曲而譜」。他說除了要指導協調外,另一個挑戰就是要幫大家挑歌,要找適合大家品味口味又能符合團員技術水準的歌曲,然後重新改譜、改和弦、訂key,再讓大家試彈、試唱。光這媒合功夫,就經常讓廖伯祥忙到深夜兩、三點。還好廖伯祥有很好的音感,把這苦差事化成自己的另一種創作。 

熱情而不激情 可以酷不能瘋

時下樂團多屬年輕人的專利,打扮風格走的是搖滾、重金屬路線,甚至彈奏的是「有音沒有樂」的胡搞瞎搞。這群有點年紀又有點可愛的LKK樂團,堪稱目前台灣年紀最大的西洋樂團,穩重踏實的企業家精神,表現在舞台上,同樣是只能以「穩重」來形容,不過也因為這樣而獨樹一幟。傳統、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像「可愛玫瑰花」、「世界第一等」、「再出發」、「往事只能回味」與「Knock Three Times」漸漸成為樂團主題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無論團練或公演,歌聲洋溢、樂音悠揚,沒有年少輕狂、熱情而不激情、熱鬧而不吵鬧,逐漸成為樂團的招牌風格。

成軍三年了,平時在工作崗位上兢兢業業,但是這些熱愛音樂的老董依然堅持團練,為下一次的圓夢儲備能量與活力。大家彼此是企業經營互相切磋的伙伴,不需應酬喝第二攤、第三攤,省下來的時間就是家庭團聚與團練分享的時刻。三不五時共同陶醉於音樂時光中,既滿足自己,也鼓勵了很多人重新回憶起自己年輕的夢想──有夢就去追!

如果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那玩樂團的老董應該也不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