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妮撿影格|很不王家衛的王家衛 ▶ 旺角卡門

1 / 1

劉德華演表哥,張曼玉演表妹,孤男寡女同一屋簷下。

顏值和演技爬升的黃金時刻,張曼玉裝扮樸素,有不多動作、很個人魅力的pose和眼神,很演員。劉德華還在很明星的丰采 ( 笑 )(短袖袖子還要摺一折起來、吹得很好的瀏海 ),很會愛情浪子戲路,光兩人同框表演吃一頓飯,作為影迷都覺得精彩,什麼樣的神仙有型表兄妹搭檔?!( 過二十幾年看,造型和身材都還是俗得很時髦。)他們的背景配樂是林憶蓮唱的《激情》,加上很厲害的pan攝影風格,片中一場愛上對方的戲,真的可以放進電影教科書裡。

 

象徵愛情暗號的玻璃杯,甜到讓我聯想日劇戀愛世代的水晶蘋果,無奇莫名的物件成為影迷記憶的時代懷舊信物。

✃ ✃

王家衛高端期的電影特色是大片段的MV、畫外音敘事,而這部很不王家衛,乖乖地有對白、有走戲,還很街頭混混殘暴俐落港片,而很王家衛的是手持攝影、人物特寫、用配樂的強大才華展露無遺,看完電影不會忘記聲音

整體暗黑摻點幽默的不娛樂片,純粹拿來觀賞巨星爐火純青之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988 王家衛首部電影  歌神沒偶包演戲超賣力

維基百科寫張曼玉花瓶轉演員之作

文本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香港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