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讀過,有些話想說】當我想起你的時候

1 / 1

嗨,大家好,我是Seven七魂,喜歡創作故事、閱讀、手作、繪畫,一個什麼都想學的女子。

-

更多元的分享歡迎到我的粉專看看、純文章分享請至痞客幫。

FB搜尋🔍Seven 藝術療癒

痞客幫搜尋🔍文七魂字不成熟

-

以下介紹我讀過的書,寫下的心得分享

-

金石堂頁面書籍簡介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我想起你的時候》

作者: 淺田次郎

出版社: 尖端

出版日:2020/7/3

ISBN:9789571089577

內容簡介:

「原來這就是離別的心情。無論對方是戀人還是好友,也無論是短暫的分離還是永別,都是失去了一個世界。」

當生命到了盡頭,你是我最想見到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也一樣,想念著我嗎?

男人在退休當天,病倒在回程的地鐵上。距離到家,只剩短短四站。

這一瞬間,他該問的是,

「我這輩子的『幸福』是什麼?」

★《穿越時空‧地下鐵》、《鐵道員》作家淺田次郎,最極致的生死與道別議題書寫!

得獎無數的淺田次郎,在二○一五年獲頒表揚在日本學術藝文界有偉大功績的紫綬褒章後,於二○一七年完成了這部作品。

「他可能和你出現在同一間教室、可能在同一個地方打工;可能是你的同事,也可能和你搭同一班通勤地鐵。」他為這本書寫下了這樣一段話。

這是你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天晚上,他找不到回家的路。」

通勤上班四十多年的男人,於退休的歡送會結束後,一如往常地搭了地鐵回家。

正式退休的最後一天、在離家只剩下四站時,

他耗盡了生命的力氣,在車廂裡倒了下去。

他這輩子的「幸福」究竟是什麼?他是不是已經擁有過?

愛是不是人生所有的真相?

如果不遺忘,是不是就無法活下去?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正文開始

-

你和我相遇得太早了。希望等我們都長大之後可以再相見。在黃色和紅色、藍色、綠色和紫色地鐵奔馳的東京某個地方再相見。

  《當我想起你的時候》的主角竹脇正一(下面以阿正作為稱呼),讓我想起了我喜歡的作家樂擎寫過的一句話:「這世上,沒有人的生活是真的容易的,若你感覺容易,那也是因為有個人替你負重前行。」,就好像阿正的人生,看似容易實則一點也不容易。

  故事的開端是以阿正昔日好友前往探病起開始帶入,努力工作到退休的阿正在職員為他舉辦完歡送會回家的路上,捧著一大束花於人來人往的地鐵倒下被緊急送往醫院,故事中穿插了許多人物角色並以地鐵作為象徵意義貫穿全文,透過不同人敘事帶出阿正的人生以及阿正倒下後的他們在生活中產生的各種變化。

  《當我想起你的時候》一書,從書名就已經開始打動我的心,書腰上寫下「當生命到了盡頭,你是我最想見到的人。你也一樣,想念著我嗎?」,如同這本書封面所見到的所有文字,從開始閱讀時,內心便有一陣異樣的情感泛起,是對阿正的人生感到不勝唏噓?亦或是聯想到人與人彼此隱藏真心的距離?我想我不是很清楚,所以帶著這份情感,我持續閱讀有關阿正的一切。

不,大家都不幸時的不幸,和大家都幸福時的不幸,是不一樣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在看書的時候有個習慣,我會隨手記錄我在書中看到能打動我的話語,這句話便是我寫下的其中一句,起初總覺得有些繞口不明白,反覆吟誦幾次──突然想通的瞬間,這句話就像針一樣直直扎入我心口,從左心房感受到痛楚不斷湧出。

  阿正某部分的人生同樣投射出部分的我,隱藏了人生中某些不想被提起的回憶,甚至不值得被提起,必須透過遺忘才能繼續生存下去,阿正的人生以及阿正身邊的所有人都讓我感覺寂寞,每個人都藏有一段人生故事,這些不幸以及微不幸的時光,像是潘朵拉的盒子,在阿正倒下後悄然開啟,讓我不禁省思,隱藏真心其實也是一條通往心碎的捷徑。

遺忘並不是一件好事。

  虛與實交雜的故事線中, 第一次我始終沒看懂虛幻世界人物的連結,我反覆將最後一段故事重看幾次,每一次所獲得的感受都不大相同,直到最後我才突然醒悟,原來虛幻世界都源自於阿正選擇遺忘的不幸,如果我沒有仔細的看,或許我永遠看不明白在虛幻的世界中每位人物出現的用意,他們邀請阿正一次又一次走出插滿針線的身體,回顧每一段人生旅程,從戰爭年代到戰後通貨膨脹的時候,讓我不禁感慨,是阿……是得走過一次,才能設身處地的理解戰爭年代的不幸,得說出內心的話,才能明白各自立場的不同,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沒有好和壞,純粹是看事情角度的不同。

  故事中白雪夫人、入江真靜以及峰子都是為了承諾、為了實現分離的約定而來,最後一幕的到來,我心中充滿感動以及溫暖,故事的前段我原以為我會帶著寂寞以及不勝唏噓的心情閱讀完整此書,是母親的承諾、春哉和阿正可愛又體貼的對話以及阿正對被拋棄的釋懷,讓我原先以為會充滿遺憾的心被溫柔撫慰,如果說故事的開頭我想到是樂擎寫的「這世上,沒有人的生活是真的容易的,若你感覺容易,那也是因為有個人替你負重前行。」,那麼在故事的結束的時候,我想到是樂擎寫的:「願你的深情能被溫柔以待。」。

約好的永恆樂園是天堂,是淨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想若在我人生的最後有離別的場面,我希望身旁的人能不那麼悲傷,因為我不是很會處理悲傷的事情,生活中比起悲傷我更喜歡歡樂的氣氛,我希望我的死亡在別人心中會轉變成一種昇華,讓我在他人的心中留下美好的回憶,讓我能在某日會讓誰想起時,是笑著想念我曾存在過,而非僅有悲傷。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日常分享 / 文字創作可以到臉書:

  FB粉絲專頁 :👉Seven藝術療癒

  痞客幫:👉文七魂字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