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凱薩琳大帝:第一季 The Great》尖酸、怪誕、喜劇宮廷劇

1 / 1

年輕貌美的公主Catherine,以政治聯姻的名義被許配給俄國皇帝Peter,原先幻想著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皇妃日子,在希望破滅後,展開了顛覆俄國的大業,她不只要為俄國迎來民主、科學、藝術、知識,還要篡位藉此坐上寶座。

.

Hulu的喜劇影集《凱薩琳大帝:第一季》,絕對會讓你想起Yorgos Lanthimos那部出色的宮廷古裝電影《真寵》,背後的原因顯而易見,《真寵》的編劇Tony McNamara正是《凱薩琳大帝:第一季》的主創與節目統籌。兩部作品都對歷史人物做出了顛覆般的改造與重現,既幽默風趣,同時也相當嚴肅,兩部的演員卡司都樂於將表演全新投入至這些看似荒誕、卻極具深度的劇情之中,你不可能否認,無論是《真寵》或是《凱薩琳大帝:第一季》,都會是你近幾年最印象深刻的歷史題材作品。

不過《凱薩琳大帝:第一季》除了尖酸諷刺,其核心仍充滿著理想、正向的價值,這是一個關於純真逐漸步向死亡的過程,在第一季的故事當中,我們看到俄國女皇Catherine (Elle Fanning 飾) 從浪漫女孩轉變為一位政治野獸,無論是影集或是真實歷史中,這都不是一個輕鬆、令人愉快的過程,影集的開頭字卡便有點幽默地指出這是一個「occasionally true story」。但是這種折磨人的蛻變,並沒有減損影集的幽默與魅力,反而增強了其感染力,Catherine寄望著一個更好的世界,而《凱薩琳大帝:第一季》同時也期許著我們今日的世界能更好一些。

.

身兼女主角與製作人的Fanning,對《凱薩琳大帝:第一季》的成果功不可沒,她在Catherine的前段的天真,以及幻想破滅之間的灰色邊界,找到了極具深度的詮釋空間。這位被許配來俄國的小公主,初抵俄國時,期待能獲得一段偉大、刻苦銘心的愛情,她夢想著丈夫Peter (Nicholas Hoult 飾) 也能回報她無邊無盡的愛意。然而事與願違,這是這位年輕皇后頭一回體會到,自己此時置身於一個殘酷的處境,她對於當下情況的處理與應對,漸漸地為她在宮中贏得了幾位夥伴,包括Peter那位老謀深算的阿姨 (Belinda Bromilow 飾)、Peter的政策顧問 (Sacha Dhawan 飾)、服侍她的女僕Marial (Phoebe Fox 飾),Catherine很快便認清自己無法從丈夫那頭獲得真愛,也無法實現自己的野心與理想,於是,她決定要為自己的命運開一條路。

我們都知道宮廷絕不會是一個安逸的場所,《凱薩琳大帝:第一季》馬上就讓Catherine遭逢一連串的打擊,無論是來自宮中其他貴婦的猜忌與流言蜚語,或是丈夫Peter對她的言語、肢體、情緒暴力 (包括射死她的寵物熊、毆打她的肚子),然而Catherine總是快速地適應宮廷中的腥風血雨,堅定地朝自己的理念前進,你會感受到她在受傷害的同時,掙扎、奮力修復自己的那種堅毅情緒,《凱薩琳大帝:第一季》便是關於這些衝突、打擊、承受、成長的情節,讓我們看到一位女孩轉變為女人的過程。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Fanning不是影集中唯一一道亮點,《凱薩琳大帝:第一季》有相當出色的演出陣容,特別是飾演女僕的Fox,以及飾演新任主教的Adam Godley,都為角色帶來了相當深厚的情緒空間,也別忘了Hoult絲毫不輸Fanning的搶眼表現,他將這位頭腦簡單、不太靈光的俄國皇帝詮釋得真誠十足,他始終活在偉大父親先王的陰影下,帶有些男性的脆弱與自卑感,他時而胡鬧般地憤怒,有點像被寵壞的孩子,但似乎心中其實也有些個人理想與主見,他與Fanning之間的對戲,都是《凱薩琳大帝:第一季》中最迷人的時刻。

你恐怕還會訝異《凱薩琳大帝:第一季》這麼一部歷史古裝劇,竟然每位角色「f**k」這類的髒話不絕於耳,配樂也時常出現流行歌曲烘托情緒,影集有華美的美術佈景、精緻的服裝道具,卻仍充滿許多相當現代化的元素,令人想起Sofia Coppola的《凡爾賽拜金女》,視覺上具有寫實細節、歷史考究,卻同時有些現代感、超現實,讓《凱薩琳大帝:第一季》洋溢著一種怪誕、調皮的活潑步調。這種感覺正如Catherine,她帶領我們走入這個不太真實的宮廷世界,但我們在觀賞的過程,卻鮮少對這種不太合理的內容產生質疑,彷彿我們早就接受承認了這一切,似乎影集呈現的就是百分之百的真實歷史 (影集內容的大方向當然符合歷史事實,別忘了編劇曾提醒過你,這是一個occasionally true story)。

.

而這也是《凱薩琳大帝:第一季》給我的一道驚喜:影集真的令人感到真實。這是McNamara的劇本最讓人驚艷之處,在《真寵》中你會感受到角色的情感重量,在《凱薩琳大帝:第一季》中,你會著迷於裡頭的喜劇元素,同時享受著當中的豐沛生命力。《凱薩琳大帝:第一季》確實比《真寵》又更具野心與格局,畢竟這可是一部要講述俄國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統治者的人生故事,關於她的成長、她的情緒、她的戀情、她的政治手腕、她與俄國土地的關係,遠遠比《真寵》聚焦於三角戀情更加複雜與寬廣。我期待第二季的推出,等不及想再次於螢幕上看到這群角色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

.

原文刊載於此:https://jjpin.wordpress.com/2020/09/07/the-great-season-01/

#hulu #影集 #TheGreat #凱薩琳大帝 #ElleFa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