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天能》TENET:時空的旅人,穿梭過去,改變未來。

1 /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J7qPLjcQ4

電影名稱|《天能》TENET

評  分|9/10分(私心給分)

本文同步發表於Brandy Ordinary LifeBrandy IG、popdaily.

文:https://wp.me/pa8QZO-1Oh

看完天能以後我大概只有一個字眼可以形容我當下的腦袋,「暈船」。

我在哪、我是誰、我來自哪裡?

繼2017的敦克爾克後,睽違三年的新作《TENET》,把身處在疫情的我們推到了電影院前,趁著威秀預購時,訂了個中間的好位置,拿了杯飲料卻看見延綿不覺得排隊人口,將我擠到了手扶梯的邊緣(信義威秀的進場控管真的很危險,一堆人卡在手扶梯差點往後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等待了無數的情侶及團體課入場後,看見了我的座位,右手拿著冰沙、左手拿著雞塊開始了我的晚餐。但我錯了,在我吃了第五塊時(我買了十塊),雞塊始終就沒再減少過,直到兩小時半的片長過去,牠們已經從雞肉變成雞塊、再從雞塊變成一堆爛肉了(嚴重警告:真的不要浪費食物)。

其實在本部片上片前,我僅「看過」一次預告,就連上映當天我都很怕接收到來自「外來」的訊息及影評會干擾我的第一主觀,訂了上映日隔天的我,小心翼翼的進場了電影院,抱著無知又期待的心情看完了那令我失魂三小時的電影(連原本要在回家路上買鹹酥雞解饞著我,只到了全家拿了水煮雞胸肉就回家),嗑完了香嫩多汁的雞胸肉後,我望著一片白茫的編輯器,該從哪裡寫起呢?

諾蘭喜歡玩弄時間線,在他所有的電影中早已不是鮮見的事情,但每次看完都還是需要花一番心力去整理,我比較愚鈍一些,在這些細節處理上不是那麼的熟捻,雖然不及朋友這麼高的領悟力可以短時間內就迅速掌握七八成,但有些時間點及細節還是有注意到的。但我相信之後我還是會考慮購買DVD自己好好整理一下所有時間軸,我和朋友部是在同一場次看完,卻都笑著說:「這次的剪片真的很緊湊,但如果不剪成這樣,我們大概要五個小時後才能離開那張該死的電影座位。」

原本打算用時間軸整理所有的細節給大家聽,前因後果大概是怎樣,但我想這樣又臭又長的解析就交給其他影評分析家來解說吧(就連不看他人影評的我,都還是不免需要專業的時間軸輔助)

以整體評價來說我私心還是會給到9分的,但就不是特別喜歡諾蘭的影迷來說可能介於7.5-8分之間而已,因為故事細節要交代得太多導致情感面的陳述較薄弱,大部分的時間都帶到朋友之間的患難與共上,羅伯派汀森在接天能時,還一邊尬了蝙蝠俠的戲本,但仍然在諾蘭的電影表現良好。本劇細節之多,我單就自己印象中的記憶寫下,若有出入及描述錯誤的地方請指教,感謝。

男主於歌劇院外醒來,需要拿到一個神秘裝置,透過內線他找到了裝置的位置,卻在任務中意外發現其餘無辜民眾有可能會因此喪命而返回原地解救。順利被救出後,卻又身陷危險,兩人一同倒臥在火車來往的鐵軌旁遭受刑求,男主角的牙齒全被拔光卻不肯洩漏所有的機密,望著同伴手握的自殺藥丸,他吞了下去,卻在載浮載沉的船隻上醒來。與他說話的男子並沒有說出由何來、受何人指引,只告訴對方一切都是被選中的,他成為了組織選中的成員,男人下了船在風力發電的機房內等待時機到來,他來到了一個廠房,那裏有一名女子教導了他對於組織,以及為甚麼組織做了甚麼事情,主要的組成因素都是為了一件事情:「逆轉時間」

從「未來」來的一種技術,可以逆轉子彈、逆轉時間,小小的實驗讓男人吃驚,落下的子彈重新回到手中,追蹤子彈的金屬材質,一名神秘人Neil協助了他整個行動,透過Neil的協助順利的認識到了億萬富翁的Priya,以及掌握子彈的軍火商Sator(薩托),為了要接近薩托,兩人決定從薩托的妻子Kat著手,透過偷取畫作脫離丈夫掌控的承諾下,Kat開始協助兩人,卻被薩托發現了整個計畫,雖沒有人真的透漏了計畫的內容,對方卻用著鉗形攻勢掌握先機(鉗形攻勢:鉗形攻勢是一種戰術。主要是將已方軍隊分成兩路,於兩個方向對敵方進攻。)所以對方不論在正常的時間、還是逆行的時間都掌握了先機,導致主角一群喪失了鈽241,而薩托也湊齊了九件物品的最後一件。

當九件物品都湊齊後,薩托也成為了可以逆轉整個時間的大魔王,Kat卻說出了大魔王最終的目的,薩托並不想控制世界,而是想要拉著世界一起陪葬,他們推論出了歌劇院的那天,正是薩托想自殺的日子,因此隊伍分成兩派,代表前進隊伍的男主角、代表過去的隊伍Neil,以及從未來來到過去的Kat,她登上了那艘遊艇,試圖演出一場戲劇來阻止薩托的自殺,同時間男主角也為了要奪回九件物品來到了演算機的埋藏地,男主在一番打鬥後終於順利拿到物品及生還,卻也發現自己的真實身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結論:

老實講,看完當下真的覺得時間軸真的滿亂的。

但劇情真的很精彩,而且諾蘭從不在畫面上、視覺效果、音效上讓人失望,才會讓在疫情期間的我們,紛紛買票進場。(要在這波疫情期間上片真的很需要勇氣。)

雖然網上評論兩極化,但討論度熱烈,其中劇本燒腦的題材已經夠讓人難以消化,雖然不太需要深度真的了解其中的化學物質以物理性假設,靠著簡單的時間順行、逆行也能判斷欣賞完。

但我相信其中好幾處細節都是可以讓人在離開電影院座位後好好探討及了解的議題,雖然我真的不太能夠好好地詳說出幾個點,畢竟電影剪輯的非常緊,塞了太多細節可以討論。

雖然整部劇都由羅伯派汀森佔上風,但Debicki真的是超美的(離題),身材纖細又有型,臉龐與眼神充滿著高貴與傲氣,舉手投足間都有一種高雅的氣質,從《大亨小傳》到《紳士密令》都美得讓人無法離開視線。

我建議喜歡燒腦情節的影迷一定要進場觀賞這部電影,前進與後退的敘事線讓人摸不清、特殊的拍攝手法及細節都讓人著迷,為了守護全世界人類的存亡,主角們穿梭於時空中解析、纏鬥、為了「未來」而奮戰。

#TENET #天能 #諾蘭 #2020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