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欣賞:《淑女鳥》—每個人生命中的年少時光,不管是否經歷挫折,回憶起來,總是甘甜。

1 / 4

導演:葛利塔·潔薇

演員:瑟夏·羅南、蘿莉·麥卡佛、堤摩西·柴勒梅德

類型:劇情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每個人在青少年時期對家庭似近非近、似遠非遠的矛盾感】

好的電影,即便劇情平淡,依然能夠在不知不覺中撥動心中的某一塊。記得當初《淑女鳥》上映時,與之同期的還有另外一部名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劇情片時常被拿來與之相較,因為兩部電影闡述的都是青少年對於自我的追尋與認同。於我而言,雖然後者的情感本身與我本人更加接近,但《淑女鳥》在我心中仍然得到了較高的評價,因為它更深刻的展現了每個人在青少年時期對家庭似近非近、似遠非遠的矛盾感。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明明曾恨不得早點離開這個自己視為「籠子」的地方,但真的離開後,卻又一邊享受著自由、一邊又懷念著由人餵養的安逸】

我想應該每個人都跟我有著一樣的體會,上了大學、離開家庭後,不出幾天,就出奇地對家裡感到眷戀,明明高中時恨不得丟掉手邊的參考書,早點離開這個自己視為「籠子」的地方,但真的離開後,卻又一邊享受著自由、一邊又懷念著由人餵養的安逸。片中的克莉絲汀擁有我們所有人的影子,因為是電影作品,青少年的缺點在她身上完全的放大,高三的年紀,狂妄而自大,同時又渴望著愛情與家庭的認可。克莉絲汀排斥著自己平凡的本名,另外為自己取了個「不平凡」的名字-淑女鳥,可「淑女鳥」的形象在導師眼中卻是有些可笑而可怕的;她瞧不起自己的家庭、排斥著自己的家鄉,總是嘲諷自己住在「鐵軌的另一邊」,甚至向旁人說謊自己住在前男友丹尼的大宅裡,一心想到州外讀書,遠離她眼中這個鬼地方。雖然如此,卻不能由此斷定她是個壞孩子,因為當她善良而富有感情的一面展露出來時,又會讓人不自覺的感到驕傲。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第一次在感情上受挫,也就是發現丹尼哭著向她出櫃時,儘管再如何羞愧而生氣,她還是體貼的抱了丹尼,並告訴他一切會沒事的,以及在偷偷申請了州外大學被母親發現後,原本總對母親大擺臉色的任性女孩第一次意識到母親在自己心裡的重要。這裡有一幕我很喜歡的戲,是克莉絲汀第一次到州外生活,她駕車行駛在道路上回憶著母親對她説過的話,這時電影裡放映著她在城市穿梭的身影以及她對母親和過去的反省,在酒局上陌生男子問她叫什麼名字,她第一次承認了自己的本名「克莉絲汀」。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我們都會經歷那段青春狂妄的歲月,渴望離家、渴望破處、渴望所有的第一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非常非常喜歡瑟夏·羅南在這部片中的演繹,她的長相其實並不出眾,但清新的氣質搭配自然的演技實在很說服觀眾她就是個平凡的女高中生,這是那麼多青春校園電影很難做到的一點—寫實的貼近自己原有的生活。年輕人看會覺得符合自己的心情、年長者看能回憶以往還是學生的自己,我們都會經歷那段青春狂妄的歲月,渴望離家、渴望破處、渴望所有的第一次。而克莉絲汀對於感情無疑是強烈的,親情上她渴望家人的認同,可又害怕自己令人失望,因此有了她與母親的經典對白:「我希望妳能展現出自己最棒的樣子」「萬一這就是我最棒的樣子呢?」;友情上她曾經迷茫過,但後來終於認清自己對珍娜只是物質與虛榮心上的交情,因此她回去找了「她最好的朋友」茱莉;愛情上她渴望彼此能享有彼此最好的時刻,因此當她發現凱爾隱瞞自己並非他的「第一次」時,她會有如此激烈的反應。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回憶起來,總是甘甜】

《淑女鳥》最感人的部分,在於它的平淡自然,我們能在電影中看見每個人生命中都會經歷的某一部份,好好享受那段輕狂的時光,不管是否經歷挫折,回憶起來,總是甘甜。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

#電影  #淑女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