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你知道七夕的起源嗎?

1 / 1

大家好,我是Kaya,今天正好碰上了農曆七夕,主題就以七夕為主吧。
文末會提供免費的ibon明信片列印,是今天才完成的插圖,當作給大家閱讀文章的小禮物(笑

_

【個人管道】不定期更新

臉書搜尋🔍 Streamer Fairy Art / IG 🔍 @streamer_fairy

官方Line 🔍@218latje ※加入後輸入喜歡的美少女戰士角色,可得手機桌布一枚,一帳號限領取一次

_

一.七夕又稱「乞巧節」

我們對七夕的認知一般都是「中國農曆的情人節」,但你知道嗎?其實七夕節在古代被稱作「乞巧節」,是女子秀針線活的節日,並不是我們認知中的情人節喔!

在古代,女子對於自己的命運是無法做抉擇的,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能冀望自己的另一半是個「良人」,所以才有了「乞巧」,乞求的是自己的幸福。

女子們會有「乞巧拜織女」、「種生求子」、「曬書曬衣」等等的活動,但很少會看到有男女在七夕約會,或是於當天定情的相關記載。

在古代人的心中,織女是位善良貌美又手巧的仙女,所以七月初七當天晚上,女孩子們要向織女「乞巧」,特別是未出閣的少女,祈求自己能得心靈手巧。

由於古代女子只能嫁為人婦、相夫教子,因此不少女子都深信牛郎織女的傳說,並以織女作為榜樣。

因此,七夕其實是傳統婦女的節日。

二.古代正統的情人節其實是元宵

中國古代的正統情人節不是「七夕」,其實是「元夕」,也就是「元宵節」。

這天晚上女子們都可以正大光明出門,不管是已婚或是未婚都可以成雙成對,單身者也可以物色對象。

歷史上的七夕與情人節其實沒有什麼關聯,七夕被賦予了牛郎織女的美麗傳說,因其傳說與愛情有關,才成為了象徵愛情的節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過在現代,七夕的意義已經與從前不同,跟西洋的情人節差不了多少,雖然是戀人們的節日,但是不管單身與否,生活得開心、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才是最重要的,對嗎?

謝謝大家閱讀到此,有沒有對七夕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呢?

其實在找資料的時候我也才發現原來七夕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種節日,感覺非常奇妙。

最後來放一下這次七夕畫的插圖囉!

此插畫提供免費ibon列印,僅收藏用,請勿盜賣

列印期限:2020/8/28 下午 04:17:18 (期限過了不補)

列印編號:5461728213

列印請選擇「明信片」,不要印成A4喔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就祝福大家七夕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