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之美|盤點古代女子的各種髮型(三)

1 / 1

大家好,我是Kaya,終於來到髮型部分的最後一篇了。

其實古代還有各種特別的髮型,不過實在太多了,只挑比較主要的幾款來介紹。
這篇的封面有特別畫了一張圖,先放上來提高一下各位的興趣!(笑

如果大家喜歡我的插圖,之後也會多多做以插畫為首的主題!🙏

_

【個人管道】不定期更新

臉書搜尋🔍 Streamer Fairy Art / IG 🔍 @streamer_fairy

官方Line 🔍@218latje ※加入後輸入喜歡的美少女戰士角色,可得手機桌布一枚,一帳號限領取一次

_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搭配閱讀 👉 想當仙女?先帶你認識女子漢服。

搭配閱讀 👉 古風之美|盤點古代女子的各種髮型(一)

搭配閱讀 👉 古風之美|盤點古代女子的各種髮型(二)

(十二)墜馬髻

墜馬髻的朝代就比較早一些了,這髮型主要是中國魏晉時期的婦女所梳之髮式,垂墜的髮髻凸顯嬌媚的姿態, 爲一種偏垂在一邊的髮,其梳編法是將發攏結,挽結成大椎,在椎中處結絲繩,狀如馬肚,墮於頭側或腦後。
據說此髮式為東漢權臣樑冀的妻子孫壽所發明的。

(十三)飛天髻

飛天髻又稱「飛天紒 」,始於中國南北朝,算是常見的高聳的髮,直到明代都還流行。

有時三鬟,有時五鬟,每鬟用絲絛縛住,向上盤捲成環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上配飾會非常華麗精美。

(十四)飛仙髻

飛仙髻多是兩側結高鬟。

據《炙轂子》記載:"漢武帝時,王母降,諸仙髻皆異人間,帝令宮中效之,號飛仙髻。 "多用於仙女與未出室少女。

⭐引用文章

(十五)大拉翅

常看清宮劇的話一定對這髮型超級熟悉!

大拉翅又稱「旗頭」,是一個形似扇面的硬殼,像帽子一樣。高約 1 尺有餘,裡面是用鐵絲做的骨架,外面布裕褙做胎,包上青緞和青絨布,做成一個固定的扇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而這髮型(頭飾)是在晚清才開始流行於貴族旗人婦女之間的髮式。

⭐引用文章

(十六)一字頭


一字頭,豪華奢侈,高如牌樓,皇室偏愛的大拉翅即是其中最著名的一支。

和大拉翅差不多。只不過這個沒有冠。

⭐引用文章

(十七)小兩把頭

自大明朝滅亡、漢族入關後,王宮后妃們流行戴簪子,於是產生了與之相適應的「小兩把頭」髮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梳著兩個橫著的髮髻,低垂至耳根。這樣一來,便可以在髮髻上插簪戴花。

但這只是一個區間的流行。

⭐引用文章

(十八)兩把頭

清朝中期,各種珠寶首飾源源不絕被獻入宮中,上述的「小兩把頭」已無法負擔太多的頭飾,因此小兩把頭演化成「兩把頭」, 於是又產生了將頭髮固定於扁方之上的「兩把頭」髮式。

直到晚清,出現了大拉翅以後,兩把頭才正式退出流行。

⭐引用文章

那麼髮型介紹部分就到這邊結束,大家喜歡哪些髮型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古代女子對於髮型和穿著都非常講究,跟現代的少女基本無異呀(笑

下一篇要寫什麼還沒想好,就當作驚喜吧!
喜歡的朋友歡迎幫我按個心心,讓我有繼續寫文的動力喔!!

※本篇圖片都是自己繪製的,若要轉載請標記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