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小說】秘密(六)

1 / 1

  兩年後,二十四歲的我再度造訪加氏酒吧。沒有過去的活力,沒有小帆,只有疲憊伴著孓然一身的我。

  就像工作失利的孩子不願回家,在店外徘徊了一陣,卻也沒有其他地方能去,便握著口袋裡僅有的幾張鈔票推開店門。

  一切變化不大,就像腦海中的景象來到現實一般。稍有變化的只有用來區隔座位的紅線,兩年後終於不再緊貼吧檯座位。幾對年輕男女在唱跳區跳著像是華爾滋的舞蹈。

  而加哥依舊是那不長不短的八字鬍,帶著笑容一邊擦拭酒杯一邊望著跳舞的人們。

  我刻意選了遠離人群的位置,離出口不過三十尺的距離,看見我的到來,加哥臉上閃過一絲訝異,隨後問了句,老樣子嗎?便拿起酒調了起來。

  等待的這段期間無比煎熬,冰水般的情緒不停滴落在心頭,匯聚成無處宣洩的湖泊,我試著將注意力放在舞區的人們,歡愉的舞蹈卻只讓我更感疏離。

  無論回憶或是現在,都如此的美好,只有我在哪裡都格格不入。

  「喝吧,阿帆沒一起來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哥遞上一杯甜酒,輕聲問道。

  「他忙著準備考試,落榜兩次了,他也很煩躁,就不吵他了。」

  「這樣啊。」

  我將整杯甜酒一飲而盡,果香伴著酒精味順著鼻息湧出,我大口地吐氣,想吐出所有不快似的,卻什麼也吐不出來。

  「我幫你多弄幾杯,錢以後再給我吧。」

  說完,加哥又遞了幾杯酒。

  人只有兩種情況會喝酒,心情好跟心情差。

  突然想到加哥的這段話,那時我和小帆還笑著說這段話簡直是廢話,只是巨想吸引人喝酒的噱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多令人懷念。

  幾杯黃湯下肚,臉頰湧上陣陣微熱,卻溫暖不了緩緩滑落的淚水,我抿了抿嘴,喘著氣硬是將情緒壓下喉頭,無聲的嘆息為酒杯覆上一層蒸氣。薄薄的,卻看不清背後。

  「我還是找不到自己適合什麼。」

  我輕敲著桌面說道。

  「沒什麼,還年輕,別放在心上。」

  「不,我已經不是學生了!」

  沉吟了一會,我繼續說道。

  「看著別人皆有所成,只讓自己顯得可笑,卻不知道如何是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喝吧,醉了就回去睡,睡起來都會好轉的。」

  加哥淡淡地回道,他轉身換了首歌,是《加州旅店》,加哥隨著開頭的吉他聲輕輕搖擺著。

  「找方向總是要一點時間,記得以前跟你提過,遇到那老頭前,我也是差不多的情況。」

  「但我沒有那樣的人。」

  「總會有路的,你知道老頭教我的原因是什麼嗎?只是我長得像他兒子,荒謬的不像現實吧?但這就是人生,總會遇上意想不到的奇葩事。」

  「確實是蠻荒謬的。」

  「對吧,所以別輕言放棄啊。」

  主唱富含磁性的聲音填滿了酒吧,當唱到副歌時,不知不覺人們都哼唱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哥為什麼會想做這個啊?」

  試著轉移話題,我隨意想了個問題。

  「其實一開始並不想做這行,但其他事情做不好,又有人教技術,就索性做這行囉。」

  「是老頭嗎?」

  酒力愈發佔據了腦袋,胸口像有把火在燃燒,意識卻昏沉沉的,麻痺地彷彿忘去門外的世界。

  「賓果!認真要說的話,一開始我也不想學,是老頭的家人找上門才考慮這件事。」

  「怎麼說呢?」

  「他們家的兒子跟你差不多大,然後沒一技之長也不想學老頭的技術,吵了一架後在外面喝了點酒,然後上了車,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哥點點頭,比了個無奈的手式。

  「也算是圓老人家的一個夢吧,雖然他真的很兇,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想跑,真的超嚴格的。」

  像是想起了什麼不好的回憶,加哥越說越憤慨,他倒了杯冷水給自己灌下,冷靜後接著說道。

  「不過那是段很有意思的時光,老頭也真幫了我不少。」

  「後來呢?」

  「後來老頭搬去鄉下休養囉,每天爬三層樓梯太為難一個心臟病的老人了。中間有消息說要開刀,不過後來都沒音訊了。」

  「臨走前有給他一張名片,那時候還在當實習生,約好有一天回來見識我的手藝,看看有沒有傳承下他的技術。六年了,我閉著眼睛都能調酒他還沒回來。」

  嘴上說得兇,加哥搖了搖頭,嘴角勾起一抹不知為誰而起的苦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是要讓你心情不好,只是總會有貴人出現的吧。」

  「希望會有,感覺成為像加哥這樣的人也不錯。」

  「那會等人等到煩躁,別想不開啊,那會變成綑綁你的牢籠。」

  「就像加州旅店嗎?」

  「也許吧,可惜在我這裡跳舞,既不能想起什麼,也忘不了什麼。」

  「只是困在自己世界的囚犯吧。」

  記得是開店後沒多久吧,未知的大火吞噬了加氏酒吧,直到現在也沒查清真相。

  加哥的號碼成了空號,整棟大樓也被重新改裝,酒吧的位置變成一間儲藏室,彷彿不存在似的,所有痕跡都被抹除,只有記憶能證明曾經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酒吧裡的絮語猶在耳邊,有時是工作之餘的甜美回憶,而有時是夜裡驚醒的夢魘。

  或許人生真是如此,是一場場難以言喻的荒謬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