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心流:高手都在研究的最優體驗心理學

1 / 1

在講這本書之前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1. 在做哪件事的時候最容易感覺到時間過很快?

2. 當你完成一件計畫內的事情時,你的感受是什麼?

3. 忙碌與休息哪件事最讓你感到滿足?

4. 那你現在幸福嗎? 幸福程度(0-10)?

回答完就能大概了解什麼是心流了

幸福,不是追求而來的,它是一個人全心全意投入一件事,而忘卻自我的副產物

在物質氾濫的時代,購買的慾望就像無底洞般不斷侵蝕著我們的心靈,好像買到了最新潮的東西就能得到滿足感,但你真的感到滿足了嗎?你能保證下次看到新商品時可以忍住不買嗎?

心流就是一個人全神貫注於某件事到渾然忘我的境界

作者在經過多年研究認為,在不刻意追求的幸福的狀況下,可以透過最優體驗來達成這個捉摸不定的目標。最優體驗的關鍵要素是「自成目標:活動本身即是活動目標」,這是一種自我滿足的活動,也就是說不要期待做這件事的會在未來帶來什麼好處,而是這件事本身就是一種獎賞,但大部分會產生樂趣的事情都不是我們本來就會的,需要去接受挑戰並付出努力,在當下感受活動帶給我們的回饋,就會得到實質的獎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出自心流一書中 出自心流一書中

從圖中可以看到A1到A4是大腦正處於心流的狀態,但它會隨著技巧(自身能力條件)及挑戰而有所改變,這樣的動態特性解釋了為什麼心流活動可以使人不斷地突破自我。內心對目標的渴望會迫使我們挑戰更高境界,並尋找新的行動來使用它們(技巧)。

進入心流的4個步驟:

1. 設立明確的目標(拆解目標)與挑戰

建立目標與對挑戰的認知是相關的。譬如說小美想學網球(目標),就必須學會發球、反手拍、正拍等(拆解目標),但它也可以反過來:小美喜歡將球打過網的感覺(挑戰),所以決定學網球,無論是哪一種都會造就後續的行動體系。

2. 自身擁有的能力

有了目標就會需要相對應的能力,在培養能力的同時,也要時時刻刻對回饋進行監控。譬如小美在學習網球的過程中,可以反思自己的動作是不是已經學會了發球這個動作,或是要如何才能做得標準,不斷地追求進步。

3. 全心投入注意當下

在A4階段,挑戰難度與自身能力相符合,小美就很容易專注在正在做的事情上。就像運動員都知道,比賽中只要稍微閃神,就可能一敗塗地。分心容易專注難,我們可以透過《原子習慣》一書,建立好習慣來培養自己的專注力。

4. 樂在當下

面對任何困境都能勇敢的接受它,並從中找到新的樂趣。有能力控制心靈的人,可以讓任何事都成為樂趣來源。

有些人遇到壓力會變得軟弱,有些人卻能從中獲得力量?

想要維持自我的完整性,就要學習如何將事件從負面轉變成正面,人生總是會出現事與願違的情況:失望、罹患重病、失去工作及經濟困難等,這些都是擾亂我們心理秩序的負面事件,會帶來威脅,導致無法專注在該追求的目標上,那個受到攻擊而退縮,妥藏在大量防備之後的自我,會停留在一種持續懷疑狀態。

當內心出現無助感時,你可以這麼做:

1. 不自覺的自信

當一個人不把環境看成和自己對立,不堅持自己的目標非得凌駕其他事情不可,就能產生這樣的態度。也就是說要相信自己、週遭環境以及自己扮演的角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把焦點放在外在世界

懂得將壓力轉換為樂趣的挑戰的人,其實很少花時間想自己的事情。如果我們持續留意周遭事物,就可能出現新契機、也會做出新的反應,而不被生命的流動排除在外。

3. 尋找新的解決之道

聚焦在阻礙目標的障礙上,想辦法移除它們,重新建立意識上的秩序。或是將焦點放在把自我涵蓋在內的完整體系,考慮是否需要調整目標尋求不同的解決之道。

貫穿一切的終極目標,創造人生意義

最後且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生活的細節都變得有意義。我們能做到的就是在所做的每一件事上創造和諧,在這個人生任務中貫穿所有目標,將人生整合成單一件心流活動。

我從《子彈思考整理術》一書中學到,在做每件事情時都先問問自己「為什麼?」,可以幫助大腦整理思緒,也能好好釐清人生的終極目標到底是什麼。尋找人生意義是一輩子的課題,只有靠自己努力去找尋才能細細品嚐這其中幸福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