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小說】秘密(一)

1 / 1

  從什麼時候開始,自己有了探究祕密的興趣?

  潔白的信封躺在手裡,壓抑著一探究竟的衝動,我在心中暗笑。

  風流淌在人群中,穿梭在明亮的捷運站裡。

  車來了。

  傍晚的捷運摩肩接踵,車廂是工廠裡的罐頭,人們就像餡料一樣拼命往車廂擠,直到極限。

  「不覺得我們就跟罐頭裡的麵筋一樣嗎?在狹小的空間裡被擠得扭曲。」

  不自覺地想起侑熙說的話,還有那狐狸般的眼神。記得那時我沒有回應,就像現在一個人一樣,沉默充斥在每個擦肩而過的陌生人之間,這次沒有侑熙拉著我,逕自進了車廂。

  侑熙是個特別的女孩。每天開店後,她總是一個人默默地坐在店的角落喝著咖啡,當風鈴響起時,她總會抬頭看向進門的顧客,而後伴隨失落攪拌手上的咖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時剛繼承店面,想著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便改開了咖啡廳,客人不多,也就索性跟她聊了起來,順便討論起咖啡的命名。起初想吸引顧客,便取了許多奇怪的名稱,甚至一度想用毒品的名稱來命名,當然都被侑熙阻止了。

  「海洛因咖啡聽起來就讓人沒胃口,搞不好還會惹上麻煩。」

  「咖啡好喝,就像毒品一樣讓人上癮!」

  我擺出廣告牌上人物的姿勢對侑熙說道,後者靜靜啜了口咖啡。

  半年的時光我們聊了許多,興趣、工作、愛情、為什麼會來這裡……,幾乎所有能聊的都聊上一遍。那段期間生意總是起伏不定。沒人的時候,我便坐到她面前擦高腳杯。

  「你今天可能就做我一個人的生意了。」

  侑熙笑著說,而我只能苦笑。

  空蕩的店面,來來往往卻不願駐足的人潮,迷茫一片的未來,連輕快的爵士樂都顯得哀愁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侑熙的住處離店裡有段距離,大概是五站捷運。我曾問過她,為什麼每天都來,我自認手藝不差,卻也沒有特別突出之處。而她總是笑而不語,用沉默化解這道問題。

  沉默似乎是我們之間永遠的第三者。不,或許沉默才是永遠不會走的存在,而我跟侑熙都只是彼此生命裡的過客。

  我們去了很多地方,利用休假幾乎把每條線上的景點都玩了一遍,每個地方我們都沒有停很久,像個未受社會洗禮的孩子,又像迷路的野狗,沒有目的地吃吃逛逛,然後又跳上另一班車來到另一站。

  旅程開始的一個月後,侑熙愈發常跌倒,我不得不扶著她走路,深怕人潮將她淹沒。以前總覺得演唱會散場時有可能踩死人只是個笑話,看到瘦小的侑熙跌坐在地方,後方的人們無視一般繼續向前擠壓時,我開始相信那是真的。

  沒有太多能停下的時間,前進或者被踐踏而過。

  侑熙是個吃貨,每一站停留的時間不一,倒是都會先找餐館。她對於事物的描述也總和食物有關,麵筋、罐頭、玉米、巧克力、蛋黃……。

  有次跟他提到中美洲的傳說,人是用玉米做的時候,她的眼神就像驅散黑暗的燭光被點亮。

  一站又一站的過去,旅途的終點,我們來到城市邊緣,人們走路的速度依舊飛快,侑熙卻越來越慢,她帶著花在巷弄間繞啊繞,最後停在某一片無人的荒地前,距離捷運站有半小時的步程。起先侑熙展開雙臂,仰著天深呼吸,隨後如同樂曲的前奏,慢慢笑了起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傻站在她身後,那片荒地平淡無奇,夾在鐵皮屋與樹林間,讓我想到房東顯眼的地中海禿頭。一旁的水溝散發惡臭,兩旁的榕樹在風中鬼影幢幢,中間的禿地貌似有被開發的痕跡,寸草不生。

  「wir sind heir」

  說了一句未知意義的話後,侑熙轉身面對我,圓圓的雙眼在我身上游移,我知道那是她有所求的表現,便點點頭,示意她開口。

  「明天開始,我不會再去店裡了。」

  侑熙小聲說道,我以為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便問了她原因,侑熙只是輕輕搖頭,風吹過髮梢,長髮遮掩了她大部分的臉,我卻感受到侑熙眼神中那強烈的意志。

  「我在等一個人,但我好像等不到了。」

  ……不知不覺半小時過去,又來到那一站,順著當初的路來到荒地前,三年過去了。這裡尚未被開發讓我感到訝異,卻又感到心寒。

  如同那天,夕陽如蛋液般淋在地平線上,風拂過樹梢掀起一陣陣沙沙聲,榕樹貌似被修剪過,看起來清爽許多,少了些鬼片現場的陰暗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禿地上侑熙種下的花在風中搖曳,微垂的葉片顯得不適應悶熱的夏季,我站在旁邊,試著用陰影為它帶來片刻清涼。

  祕密被託付給另一個人時,還能算是祕密嗎?

  我無法定義,喉頭將欲出口的話咽了回去,距離侑熙消失已有兩年半,偶爾我還是會夢見她。夢裡她靜靜地望著我,像是期盼我給她滿意的答覆。

  那天我問了許多問題。為什麼不會再出現?為什麼會選擇我?等的人是誰?為什麼我要幫妳?

  侑熙回答了部分,而沒有回答的,就如同許多秘密一樣,跟著桔梗花埋在荒地下,埋在寂靜卻又不斷消逝的時間長河中。

  每當這時我總在無語及恐懼中驚醒,實在難受到極點,後來便索性拿出紙筆寫了起來。起初不知如何開頭,便把所有記得的片段寫下,然而秘密絲毫沒有鬆口,依舊緊咬著不放。

  不知道該說是屬於我還是侑熙的故事,又或者是關於沉默的故事。

  自己從何時開始變得如此感性呢?我站在她曾經存在的位置,仰天試著做深呼吸的動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風流淌在我與侑熙親手種下的桔梗花瓣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