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影看愛情–《真愛挑日子》

1 / 1

愛情總是來地令人措手不及,但若是在錯的時間遇上了對了人,只有愛慕的情愫還能昇華成一輩子的感情嗎? 在不斷變動的時間洪流中,如果在對的時間又遇見了同一個他或她,那麼雙方還會是彼此合適的人嗎?

1988年的7月15日,木訥又樸素的Emma在大學畢業典禮後與校園的Ladies Man Dexter相遇。酒後來勁的Emma在知道Dexter是公認的花花公子的情況下,還是把Dexter帶回了自己的宿舍,決定把自己的初夜交付給他。然而,醉醺醺地兩人卻在陰錯陽差之下只是單純的同床共眠了一宿;而這一夜,卻是兩人永遠地走進對方生命的開端他們決定保持單純的友情關係,並在往後每年的 “這一天” 相見,不論雙方身在何處。

從兩人見面那一刻起 Emma 就打從心底瘋狂的單戀著Dexter,但就逾兩人的協議,她一直將這份狂熱深埋心中。Dexter對Emma也是懷著一份說不明白的情感,並不是愛慕,卻又把她放在自己友人的第一順位,孤獨沒落時會第一個想見她。

-

畢業後Dexter成了電視節目主持人,將自己風流多情的個性發揮得淋漓盡致,事業如日中天。相反,搬到倫敦的Emma則處處碰壁,懷著一份寫作的熱情,卻沒有人願意閱讀或出版她的詩。Dexter總是鼓勵並支持Emma繼續寫詩,他認同她的天分,也希望眾人能看到他眼中她筆尖的美。

-

持續著夢想的Emma人生漸漸步上軌道,但Dexter卻因演藝圈的風流倜儻而沉迷於酒精和毒品中無法自拔,一步一步地將自己的人生推向下坡路。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終於,當Dexter跌入谷底那年,Emma在兩人重聚時說出了那句 “I love you, Dexter, so much. I just don’t like you anymore.”

Emma放下Dexter項生活邁步向前這個決定,就像是戀舊的女孩終於下定決心將不合身的衣服丟掉一般,舉止談吐中充滿了不捨。之後,Emma與同在墨西哥餐廳打工的同事Ian交往,但其實她打從兩人第一次約會時就知道,他們兩人之間並沒有戀人該有的chemistry。Emma其實也是欣賞Ian的,但或許她也知道Dexter還在她心底深處,令她時不時地隱隱作痛。

-

之後,Emma終於和Ian分手後,Emma和Dexter在共同好友的婚禮上重修先前撕裂的友情,但Dexter卻將要和自己認真交往的女友結婚了,而Emma也向Dexter傳達自己將要出書的喜訊。

婚後,成了模範父親的Dexter,換來的卻是妻子的外遇,而他也因此與妻子離婚。離婚後的Dexter終於想起了Emma的好,他不明白這些歲月以來,自己為何沒有好好面對他對Emma的感情,也沒有把握住機會珍惜這他心底最愛的女人。

-

於是,Dexter直奔巴黎去找已經移居那兒有一段時間的Emma,卻發現Emma已有一個法國的男友。但在兩人在巴黎會面的結尾,Emma也終於釐清自己的思緒,她決定不再逃避,勇敢地將自己的心交給這個心心相惜了15年的男人。

這部電影中,男女主角的陰錯陽差沒有像電影《真愛繞圈圈》那般揪心,但整體兩人的故事卻令我難過也感動流淚,或許是加上了兩人各自在人生中辛苦打拚的起伏,讓我覺得這”一年一會面”的友達以上關係更加地坎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本人看了這部電影非常多次,每次看,隨著自身年齡跟人生經歷的增長,都會有不一樣的體會,也對兩人的這份關係有不同的的見解。

在我看來,一開始的Dexter就是個大家普遍刻板印象中風流、不成熟的20歲少年,用下半身思考,知道自己外貌出眾也有自信,便更變本加厲的拈花惹草。但很明顯的Dexter在第一晚沒有與Emma上床後就對她產生了不一樣的情愫,或許是因為鮮少有女生會與他度過單純的夜晚,也或許是他也意識到了Emma純樸、溫柔的一面,並對這女孩產生了興趣及依賴。

-

但最後這份單純的思緒還是戰勝不了他年少輕狂的荷爾蒙–其實在兩人相遇隔天,Dexter暗示Emma要不要與自己完成昨日兩人” 原本要做的事” ,卻被Emma拒絕。

-

從這點就更能看出Emma對Dexter是多麼的深情,或許在Emma心中,她知道若是當初兩人發生了關係,她對他而言就如其他普通女生一般,只是個一夜情的對象。就如同許多人說的一樣,友情是一輩子的,但愛情卻不一定;Emma 不想Dexter在她生命中只是個過客,所以他選擇了友情這條長遠路。

Dexter一定也是一直以來都知道Emma對自己的心意,但因為他不明白自己對她的感情,所以他也沒有對此主動做出認真的回應。對此,我自身有兩個解讀,第一個可能是他心中渴望一個能與自己有牽絆、能懂他、包容他的摯友,因此利用了Emma對他的情感,並且像保管好自己所有物一般將她收在自己囊中,以備自己需要藉慰時求助她。第二個是,他一開始並沒有對Emma有友情之外的喜歡,但又將她視為非常重要的人,所以不想戳破這段曖昧的關係,傷害到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認為很多男孩、女孩會在Emma身上看到自己的倒影,默默愛戀著、不斷付出地忘不了心中牽掛的那個Dexter。但又有多少人能像電影中段的Emma那樣將自己理性思考擺在洶湧的感情之前,選擇放下前行?

-

兩人最終走到一起,有人說是有情人終成眷屬,說他們本來就是命中注定;有人解讀成是Emma終於到追成功,Dexter浪回頭,經歷生活的風雨才發覺誰對自己最好。

-

但不論是命中註定還是日久生情,這部電影還是讓觀看者了解到很多時候愛情是真正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Emma和Dexter在剛好的時間遇到了剛好地比次而成為摯友,卻在那之後不斷在對的時間演變成不合適的模樣,也在錯的時間不斷錯過對的彼此。

-

我相信緣分這件事,常常也會在找到了適合的對象時感慨道 “還好那時那個人拒絕了我,不然我與不會遇見現在讓我加倍幸福的這個人”。而如果我的對象真正與前任們都處理得很乾淨了,我也盡量不會自最多情的一直去追究過往,雖然有時還是難免少女的敏感擔憂作祟,但還是會發自內心的感謝男友的前任們讓他成為了現在的他。

#電影#愛情#插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