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她象徵的是群體,而非悲劇的個人

1 / 4

《電影心得分享🎬🙋》
中文片名:82年生的金智英
英文片名: Kim Ji-young: Born 1982
片長: 1小時58分鐘
類型:劇情片
⭕️演員:
鄭有美
孔劉
⭕️評分:🌝🌝🌝🌝(滿分5分)
⭕️
金智英,出生於1982年——重男輕女的年代,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獨立長姊下有年輕么弟。「金智英」如同她的名字一樣,是個平凡無奇、生活隨處可見的家庭主婦,原本在企劃公司就職的她,生孩子後便自然而然地辭職、照顧家庭,儘管有個貼心負責的老公,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壓的她喘不過氣。
⭕️
《82年生的金智英》的上映在韓國引起一遍譁然,不少人將「女權主義」套入電影,造成不小的反彈與轟動。
/
本篇探討了父權主義下女性作為妻子、母親、媳婦所遭遇的困境,以我來看,與其說本片環繞著女權主義議題,不如說是強調傳統價值上的性別不平等。隨著女權意識的抬頭,現今社會上之所以充滿著仇女、厭女的情緒,我認為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對於相互的不理解,承襲傳統觀念的長輩—不分男性女性的遵從保守舊思想,相信男主外女主內、重男輕女都是「普世」價值觀;而接受新思想洗禮的新生代族群則認為女性意識應該被提高,達成性別平等的訴求;問題就在於,守舊派認為時代不如以往,女權早已受到更多重視,甚至可說是無限上綱,新思想派則認為現代女權的伸張雖看似提升,實則離平等上有許多空間,
兩者互相的不能理解以及根本上的認知差異,造成了互相的對立,卻未用正確的方式來了解相互的認知。
/
扣連到本片的主軸,我認為《金智英》想傳達的並不是傳統價值觀有多麼糟糕、男性有多麼需要被檢討,而是在這個時代洪流下,要打破守舊思想、活出獨立思考的個體有多麼不容易。每個文化時代下都有自己的主流價值觀,要去翻轉思考與信念並非易事。以女性代表金組長來看,她不想只成為母親,更想在事業上做出成就,在職場上繼續拼搏的她卻被男同事諷刺:「成功有什麼用,孩子沒照顧好,一切就完了」而女主角的老公自願提議請育嬰假,讓老婆可以去工作,卻被婆婆百般刁難,甚至連職場上都對男性請育嬰假抱有高度質疑,這些都不難看出,即使一個體依照自身理想做出選擇,也依然無法逃離社會壓迫下的異樣眼光。
/
社會上有許多形形色色的人,充滿著各式各樣的信念,這個時代下的我們很幸運的可以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擁有自己的信念,而傳統長輩們不同,他們承襲著上一代的思想—父權主義、重男輕女,讓不平等的女性階級繼續的被傳承下去,即使不認同也會毫不反抗的接續著,因為那是她們受到的教育,「反抗」從來都不是選擇。
/
做個結論,其實不論是職業婦女、全職主婦、不婚主義,沒有哪個是完美的選項,重點在於是否出自於個人意願,對於個體來說是否快樂、是否滿足於個人追求,才是最重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