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大叔的追劇週記再更新 -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 11-12 集(Part 4)

1 / 6

#艾爾大叔的「口嫌體正直」#追劇週記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 11-12 集 - Part 4

關於追on檔劇的煎熬與矛盾情結,有在追蹤此專頁的讀者應該都看到會背了!所以艾爾大叔乾脆不遮掩自己「不慎入坑」、強迫症般「按時服用」、又不時擔心會「桑心落幕」的心路歷程了!直接以後就承認自己「口嫌體正直」的行為模式吧~(隨著角色在成長,劇迷如我好像也該面對自己最真實的內心矛盾了😅😅😅)

擔心自己記性被雜事與固定行程打亂,這次很快就來「速記」最新進度心得,希望這次能謹守「精簡」原則(終究還有不少整體觀感,應該留到完結後再談),但萬一最後囉嗦話癆老症頭再犯,也請劇迷們體諒,終究每每遇到好片或神劇,「百感交集」已成艾爾大叔鐵定會發作的宿疾,請相信版主有在克制篇幅了啦!(雖然目前未見成效😆😆😆)

關於此系列追劇心得相關貼文,前三篇可參考如下喔!

1. 首兩集「入坑」驚艷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fbid=152284539697227&id=102244558034559

2. 3-4 集「中毒前兆」續追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fbid=154988392760175&id=102244558034559

3. 9-10 集「高潮轉折」感觸文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61041502154864&id=102244558034559

#為何需要深入研究《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一部神劇的誕生 #關鍵還是內容本身的精緻度

在此還是要感謝眾多劇迷對一系列大長篇的熱烈迴響、分享與回饋對話,這讓我在激賞《雖然是精神病……》這部年度好劇的同時,一直感受得到觀眾眼光的雪亮與觀劇品味的成長,這過程太令人慶幸,也更有警覺在影視內容的質感和突破性上,現代觀眾的敏銳度與高標準要求,絕對是與時俱進的!

在電影發行與推動韓影的這20年歷程,其實「分享」一直是驅使自己投入此產業的最大動機,即使在韓影或韓劇仍很難引起大眾迴響或討論度的艱辛年代,只要參與引進或宣傳推薦的作品得到觀眾「慧眼相識」,無論票房成敗,就已是莫大成就感的來源,觀眾的美學品味,需要時間培養,而好作品的內容認可,即使未必都會在當下反映,但終究都會獲得時間考驗後的印證!

韓國影劇不斷追求自我突破、精進類型化水準的同時,也看重主流市場的回饋與聲音(不僅本土,如今更已全面涵蓋海外市場觀點與迴響),這是韓國影視音產業水準,如今在近20年的改革歷程後,已成為全球內容文化外銷前段班的關鍵(在亞洲更已穩坐領先者位置已久,即使疫情造成全球娛樂產業空前衝擊,對韓國影視持續邁進的步伐,甚至都未見影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一步一腳印,《雖然是精神病……》也是韓劇不停止成長和突破浪漫劇類型公式、但也同時把握住既有強項的又一作品案例,不停止往更嚴格的標準進步,也不拒絕聆聽大眾的迴響與聲音(尤其是掌握影視音產業未來的新世代族群),正是韓國影視音的內容產業崛起背後,最值得台灣或任何本土產業借鏡之處!

隨著跨域全球性 OTT 平台取代傳統電視收視模式,任何國家出品的戲劇,打的都將是「國際賽」或「世界盃」,《雖然是精神病……》是 #Netflix 有史以來在全球點擊數攀登最高位置的韓劇,台灣、香港和東南亞地區更是上架以來始終穩居冠軍,擊敗眾多好萊塢或歐洲高成本類型劇,周邊商品效益和話題度更是近期韓劇 No.1(綜觀台灣近期影劇新聞,除了評價兩極但票房狂破紀錄的《屍速列車:感染半島》外,也都圍繞在本劇),如果不仔細去了解其中突破關鍵,或簡單敷衍以「韓流」兩字帶過,就太忽視市場觀眾做出選擇背後的趨勢性意義了!

#作品水準與質感所反映的加乘效應

#韓流首席明星如何用作品高度維繫身價

內容產業,關鍵永遠都還是回歸「內容」!民族性、韓流明星或拍攝成本都是其次,細看《雖然是精神病……》就會理解,紮實劇本、敘事技巧、創新人設、視覺風格、演技功力、包裝造勢……等基本功仍是關鍵,即使媒體焦點多數圍繞在 #金秀賢#徐睿知 等明星上,但也是來自於他們接了突顯自身魅力與演技進化的好戲,而非純粹明星帶動影劇的結果,這才是韓流明星維持身價不墜、或不斷有新人竄起的運作法則,沒有高水準優質作品的烘抬與打造,帶動票房與話題的明星也不會誕生!

很多人忽視的是,#金秀賢 退伍兩年來拒絕了多少邀約,只為演出一個真正具生涯代表性(甚至是帶有社會責任)的作品,不走王牌編劇量身打造賣點(本劇編劇之前僅有一部主筆作品的經驗),也不走近年流行的大成本「奇幻特效」或「高富帥王子」路線。金秀賢 精挑細選後的復出之作,是一部深刻打動人心、關懷社會弱勢的暗黑寫實療癒劇,他其實大可打出類似「都教授」形象的夢幻韓劇安全牌,我想這多少印證了他獨當一面跨足幕後,仍始終維持高人氣的謹慎眼光、良知、與正向示範效應吧!

防雷線

防雷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尚太的轉變與成長

終於要講到劇情本身了>

在 9-10 集極度揪心的雲霄飛車情緒衝擊後(鋼太決定放下短暫解脫的愛情,回歸始終被束縛著的親情),令人難以預期的是,編導立刻安排的就是哥哥角色的轉折,讓 11-12 集又出現神速進展(不僅仍維持單集主軸童話的一貫特色,更是沒有浪費任何集數拖戲啊!)

從近期韓劇結構來看,16集標準空間中,會在中段 8-10 集安排一個較大轉折,好讓觀眾有足夠好奇度與衝擊感續追,但在正式邁向收尾高點的 15-16 集,通常 11-14 集又會進入緩慢舖陳和逐步預備收線的節奏。但像《雖然是精神病……》這樣全程都有劇烈起伏進展的浪漫劇,實屬異數,但又不得不佩服編導在突破既定公式上的努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尚太(哥哥)在 11-12 集的轉變堪稱這兩集的主軸,從自私地想要獨占弟弟(其實是害怕再被丟下的陰影),在院長看似挑釁(白目😆😆😆)、實則希望尚太面對恐懼的治療過程中(其間還運用其中一個病患角色的創傷陰影,作為啟發哥哥的橋樑角色),當然始終契而不捨想打入兄弟世界的「高文英」更是關鍵,飾演「尚太」的 #吳正世 將哥哥的細膩轉變,詮釋地既有說服力又打動人心!

從他逐漸接納文英進入三人世界的態度,到自己其實一直希望不再成為負擔、甚至想要照顧弟弟追尋自我的放手過程,尚太的成長呼應了全劇「面對創傷回憶,才能長大」的主旨,也顛覆了「血緣作為家庭要素」的傳統觀念,哥哥、鋼太和文英擠在一起前進的畫面或背影,成為本劇最經典的感人畫面之一!

三個因「原生家庭」悲劇而產生內心創傷的病人,在彼此交集與衝突之後,組成了緊緊相繫卻不情緒綁架彼此的「新生家庭」,親情固然有其黑暗面,卻也有其無可取代的後盾,而這樣的支撐與依靠,在本劇與新時代的詮釋下(包括日本坎城名導 是知裕和 的一系列作品),都在定義「親情」,已不一定來自血緣關係。

三人擠在一起往人生道路前進,偶爾吵鬧吐槽的畫面構圖,似乎也彌補了鋼太從小看著母親只為尚太遮雨的背景陰影,所有的創傷,都將因面對而有了撫平的機會!看著哥哥的成長、勇氣與接納,是 11-12 集最溫暖的療癒力量!

#鋼太的矛盾與退卻

既然有了如此關鍵的進展,當然在結局到來前,仍會出現形成拉扯的變數!藉著哥哥解封「蝴蝶」陰影和母親之死的過程,故事終於發展到始終如芒刺在背、卻也始終保持懸念的上一代謎團(包括高文英父母和兩兄弟母親、南朱里母親、甚至精神病院中,行徑漸漸顯得詭異的某些角色……),這是舖梗已久、勢必將成為關鍵的源頭故事,也勢必將牽動男女主角面對「原生家庭」糾葛真相的個人救贖與最終轉折!

愛情與親情的取捨,在亞洲戲劇題材屢見不鮮,但為了讓自由戀愛至上的歐美觀眾也能理解,第 12 集再度用了「羅密歐與茱麗葉」這經典莎翁悲劇(因家族世仇而無法結合的下一代),來點出男女主角在愛情結合上面對的最大考驗!

可想而知,這個發展又讓鋼太進入另一階段的糾結,然而鋼太這反反覆覆的內心掙扎,想必會讓某些觀眾看得痛苦、甚至還有劇迷聲稱要憤而棄劇!(……劇迷冷靜點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艾爾大叔倒是認為,其實鋼太的反應不能算是編劇刻意在「虐」觀眾,因為從最初的童年戲開始,鋼太就是那個拿花想走上表白,卻被女孩一個小動作就嚇得落荒而逃的怯懦少年啊!也是曾在哥哥意外落水後,曾一度想落荒而逃、卻又反悔跑去救了哥哥、卻讓自己跌入深淵的優柔寡斷、人格缺陷角色啊!而照高文英的說法,鋼太始終被關在自己的童年陰影中,沒辦法真正開心地玩耍,更不曾成熟到有勇氣抓住幸福……。

鋼太,一直還是以前那個,始終在逃跑和掩蓋內心感受的孩子!

在面對內心真實情感時,過度小心翼翼又缺乏勇氣,甚至有些「偽善」地想為旁人著想而壓抑自我感受,都是鋼太這角色最基本的人設,因此鋼太的反應是完全合乎角色設定的,也將是這角色能否成長、不再成為「吞噬惡夢的少年」繼續壓抑自我與情感的關鍵轉折。

所以如此忠於人設的劇情發展,千萬不要太快驟下定論,三個主角的成長與改變,三個主角令人同時又愛又恨的性格特質與缺陷,都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最出色的安排與最不凡的主題,接下來男女主角如何面臨既像詛咒又像命定的過去,才是關鍵!我其實還滿慶幸編導沒有為了收視率考量,就開始著重甜蜜放閃,而簡化了男女主角克服心魔的陰暗設定,目前的發展固然揪心,卻是引領觀眾共同走向結局的一致性懸念。

#不是相愛 #就可以解決一切

#如何去愛 #如何因愛而學會自我珍惜與成長

前一篇曾講到「愛與痛苦並存」的劇中主題,鋼太也許以為不愛高文英,就不用再去面對糾結與掙扎,但人生是因為永遠不敢去愛,而變得幸福的嗎?

伴隨著痛苦的愛,縱使再揪心,也是人生必經的歷程,勇敢去愛、去付出、去為對方著想的人,才會理解被愛的珍貴與美好!無論是「鋼太」還是「文英」,都在學習如何勇敢地去愛,但不造成對方和自己的傷害!但如果連無法判讀對方表情的自閉兒「尚太」,都能不再愛得純粹自私,我們當然也辦得到,但也各有各的內心障礙,需要去克服和面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愛說來簡單,但如何去愛,其實並不容易,如果人人都懂得如何去愛,就不會有這麼多「以愛之名」的傷害或「恐怖情人」的玉石俱焚,我們都在跟著主角們學會愛的方式,而《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其實一直讓我們跟著思考,我們是否都理解如何愛自己,珍惜自己,也都懂得如何去愛身邊的親人或愛人?

就像第 9 集中我個人很喜歡的一段小驚喜,原本打算私奔的小情侶,在男方驚覺自己尚未痊癒時而打消念頭的支線插曲,乍看與主線毫無關聯,其實正呼應此劇傳達的主題,逃避現實與缺陷地愛一個人很簡單,但我們在沒有治癒自己、面對自己之前,有什麼資格給自己所愛的人幸福呢?

#複雜而存在陰暗面的浪漫劇翻轉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表面上看來是浪漫愛情劇,但實際上並不純粹歌頌愛情與親情,也不像傳統愛情劇那樣,簡化了所有人性的灰色地帶,劇中每個主要角色都有極度討喜的一面,卻也同時具備令人看到揪結的陰暗面,但不是為了要告訴觀眾誰是正派還是反派,誰是好人誰才是壞人……(老實說誰是真兇我也不覺得是重點,終究只是舖一個任何好劇都必備的懸念,而非真要拍成推理劇!懸而未決的起源,應都只是為了要帶出主角面對陰影真相後的轉變!)

《雖然是精神病……》詮釋愛與人性原本就具備可愛又可恨的本質,錯誤的愛造成了創傷,甚至造就了一個又一個的「精神病」!但也許「病人」比「正常人」更懂得如何去愛、勇敢地付出與改變,因為他們都受過傷、也更加脆弱,走出傷痛與陰影過後的「同理心」,讓他們學會珍惜世界上難得的光亮、善意與真心!

在這個文明病傷害逐漸大於生理疾病的時代,誰又能分辨誰才是「病人」?看起來爽朗無慮、循規蹈矩的「正常人」,就真的沒病嗎?

第 12 集雖然一度令人看得有點難受,但依舊有個令人感到餘韻無窮的結尾,當「高文英」跟一直在練習帥氣表情的「尚太」說出「那都是假的,當你自己就好」的對白時,你不得不佩服編導竟同時交待了兩個角色的成長,而女主角勇敢「做自己」的人設,始終未因愛情與親情牽絆而有所調整(但逐漸展現了自我反省的同理心),更是「高文英」這超顛覆感韓劇女一,始終牽動觀眾喜好的關鍵啊!

而最後鋼太出現時,「應該……沒有太遲吧!」的多重寓意對白,搭配三人相視而笑的溫暖特寫,只能說編導實在太會拍出那言不可喻的包容情感了!搭配上三位主角無可挑剔的演技,和配角演員也一致到位的陪襯,《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仍維持著年度突破性神劇的高度,只差兩週就可正式放下忐忑之心,艾爾大叔只能趕緊為本篇心得作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看on檔劇很費神又揪心,但遇到這等好劇,真的沒關係!」

#雖然得了話癆病但希望讀者沒關係 ><

#要看落落長大長篇就鎖定艾爾大叔吧

#看完療癒劇決定繼續做自己

#期待已久的制服戲稍稍有點失望

#但能夠理解編導詮釋鋼太想當正常人的用意

#題材具突破性創新的好劇

#難以在如今只能反映熟齡觀眾喜好的本土收視率大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全球點擊量與話題度加上口碑好評

#才會是未來劇種評斷關鍵準則

from @艾爾的韓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