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大叔追劇心得再更新 -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 9-10 集(part 3)

1 / 5

#艾爾的追劇心得再更新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第9-10集(part 3)

#無雷兼防雷前言

最近忠實粉絲應該都知道艾爾大叔入坑《雖然是精神病……》,嘴巴一直抱怨不該冒高風險追 on 檔劇,卻又「口嫌體正直」地每個週末再累再晚都打開 #Netflix 趕最新進度,終於理解劇迷或歌迷說的「中毒」是什麼症狀了!(…都過了青春期才開始中毒,也算是一種中年危機了吧!?)

必須承認前幾週忙著工作、活動、和韓影與動畫相關內文更新,即使每週末都有趕上本劇進度,但挪不出空間po文不是沒有心得,而是太擔心又一發文就不可收拾地字數爆量!上週末在公私事混雜紊亂的心情下追完 9-10 集,真心又被這難以預期的發展搞到腦子暗潮洶湧,不來反常發洩一下實在是憋得很難過……!

秉持不爆雷也不鼓勵觀眾未觀影(看劇)就先看心得或評論的一貫原則,本篇以下內文只鎖TA(目標觀眾的意思,幹嘛硬要烙「晶晶體」英文?)給同步追完第十集的劇迷參考或分享,還沒開始追或進度沒這麼緊的觀眾可以就此打住了!

雖然目前為止《雖然是精神病》絲毫沒有讓我「悔追」的跡象,但想要 16 集完結後再決定是否投入的觀眾,艾爾無條件支持你「理智型消費」的行為,接下來本劇能否維持此水準仍有一絲絲觀望空間,所以你可以等完結篇後再來回顧大叔追劇的心路歷程,應該也可能有一種另類「坐看追劇者煎熬起伏」的閱讀樂趣吧!

防雷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翻轉傳統愛情劇的角色關係與張力來源

如果《雖然是精神病》 1-4 集是讓筆者被本劇人設、質感、視覺、和快速節奏吸引的誘餌,那 5-10 集就是編導進入本劇核心主旨的挖掘過程,我曾在前文提到,本劇男女主角「文鋼太」和「高文英」的角色關係,不像傳統愛情劇的情侶,更像是刺激彼此展露本性和真面目的正派與反派(這聯想雖有點誇張,但我由衷覺得他們的互動彷彿加入愛情的「蝙蝠俠」與「小丑」,都是戴著面具隱藏弱點的對立角色)!-本劇最大的戲劇張力,都是來自兩人直擊對方弱點的互動,那彷彿看穿彼此靈魂深處的共鳴,不斷逼使兩個人設鮮明對立的角色做出改變,難道這就不叫浪漫嗎?相反地,這正是英雄電影也可以吸引無數女性觀眾的「浪漫主義」作祟吧?

#在愛情面前人人平等 #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完美是一種幻象

但與其說這劇是一種夢幻愛情劇的關係進展,對我而言,更像是一種警匪片或動作片的「直球對決」節奏,製造出巨大的戲劇張力在吸引著觀眾分泌「腎上腺素」或「多巴胺」、直視愛情也有黑暗面,甚至進一步理解愛情的本質,就是回顧個人創傷與真貌的過程與催化劑!

愛情,並不全然美好和溫暖,但就像劇中「#吞噬惡夢少年」的寓意,面對自己的創傷與缺陷,才會成長,更是劇中傳達的一種療癒過程!

而這段充滿對立和衝突的愛情關係,到底不隱藏自己私心和欲望、厭惡世界偽善面貌的「高文英」是反派?還是生命中不斷為他人犧牲奉獻、為親情壓抑自我情緒,但暗自曾不斷祈禱哥哥死去和怨懟母親偏心的「文鋼太」是正派?

隨著故事演進,其實觀眾心中愈難找到答案,但這是本劇最吸引本人的懸念之一,這世界或任何關係,其實都不是黑白分明!灰色地帶,才是戲劇最吸引人的張力來源!

#自私的愛與付出 #並沒有錯與對

誰在愛情與親情面前,是無私的?母親疼愛自己的孩子,愛人只想要獨占對方的情感,甚至人永遠在比較自己在愛人面前的重要性,這是「自私」,但也是「人之常情」,自私是一種真愛,假裝在無私底下的愛,反倒像是一種濫情或矯情!想要擁有、獨占和守護自己的親人與愛人,也許是出於一種自私,但絕對不是一種罪惡!

除非你信仰和嚮往的愛是一種「多人運動」,不然愛得自私,並沒有錯,但愛情不是囚禁和操控對方的情緒,而是勇敢付出後得到對等的回饋!因此「高文英」對「文鋼太」的表白和佔有慾,絲毫不令人反感,反倒是「文鋼太」對哥哥不求回報的付出,令人感到窒息與難過……,但這都只是此刻劇情反轉人設的頓點,我相信接下來的故事,會讓此劇對「愛」的呈現(包含愛情、友情與親情),更走向一個包容性的平衡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非典型浪漫愛情劇又一突破

#談情說愛也可以突破新局反映人性

其實出社會以來都從事電影工作的艾爾,以前真的很難追完一部韓劇,一方面是韓劇三寶「車禍、癌症、治不好」還真擾人,另一方面總是在放閃灑狗血搞夢幻,跟韓影暗黑寫實路線彷彿是一種「對照諷刺」般的存在,令人即使放空腦袋都難以撐到完食!

但這既定套路隨著 tvN 歷代神劇《請回答系列》《信號》《未生》《祕密森林》《機智生活系列》的改革而令人改觀(其實還有後勢跟進改革的JTBC 和 OCN 神劇,但這個是另外可以寫好幾篇或講好幾場的主題,在此先不拖戲贅述了>

因為即使 #金銀淑#朴智恩#洪氏姐妹 等王牌編劇作家已融入夠多元素,讓愛情劇不再全然芭樂,但本質建構在夢幻泡沫上的類型,還是讓有點過度理性思考的挑嘴影迷如本人,有點卡關障礙!

(到底為何主角們可以整天談戀愛還事業有成,不用忙其他事情嗎?人生怎會只有愛情需要追求?醫生、律師、北韓軍官和霸道總裁哪來這麼多美國時間只想著撩妹?

……好啦我真的很沒浪漫慧根!我的錯!其實愛情劇本來就該好好談戀愛,像《永遠的君主》就是一直歪掉沒好好經營化學作用,就可惜了原本可以全程引人入勝的設定!看得出來金編是有意改革浪漫劇元素的,個人認為在愛情與史詩格局均達標的《陽光先生》,還是金編突破自我的巔峰!)

#與痛苦和傷害並存的以愛之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像又扯太遠!總之能讓一個對愛情劇基礎有懷疑的偏見型觀眾如我,入坑還是以浪漫劇發展為本質的《雖然是精神病……》,關鍵還是編劇、導演和演員等核心主創與執行呈現者,讓觀眾完全放下了「愛情劇等於只構築 #粉紅泡泡」的不合理前提,換言之,《雖然是精神病……》其實不浪漫也不夢幻,全劇在魔幻氛圍中的細節發展是寫實的,甚至可以說很殘酷地呈現了「愛」可能衍生的虛無和偽善,劇中所有角色間的誤解、創傷、病痛和人格偏差,都是「以愛之名」!

無論是父母的錯誤期待和教養、男女情侶間占有欲主導的衝突與爭執、還是男主角與哥哥之間那彼此深刻在乎、卻又數度想毀滅對方的羈絆,都是「愛」走向偏差的結果,甚至已被編劇作為所有「精神病」患者,創傷源頭的解讀。-「愛」與「痛苦」是並生共存的,這也跟本劇用「童話」(「童書」)來包裝串聯每集主旨,卻一次次戳破童話表象,來揭穿「現實」殘酷本質的手法,更是完全呼應的。不斷營造合理的對立與衝突,就是本劇最成功的突破,但說穿了,也就是回歸戲劇最基本的原理,但轉換此觀點到諸多台劇和陸劇,就不難發現愈基本和簡單的原理,往往是愈難做好的!(當然也有例外,可惜目前仍是少數)

#成功的劇種類型突破 

#未必會完全反映在收視率數字上

或許有劇迷會納悶,像《雖然是精神病……》如此高水準又展現類型突破的好劇,為何在韓國收視率未能達成破表高標?

其實對長期觀察韓國劇種突破的艾爾大叔而言,這完全是正常現象,首先《精神病》在韓國是「有線台」 tvN 製播,這就不會是締造超高收視的前提,一方面是普及率問題,另一方面則是收視率調查的代表性,原本就是韓國有線台意圖打破的迷思,回頭看歷年神劇如《信號》《未生》或《機智生活》系列,收視率都是同一個等級,在韓國有線台要達成破表高收視率的劇型,必須橫跨主打熟齡族群(例如《夫婦的世界》和《愛的迫降》),但《雖然是精神病……》很明顯不想走這個路線,年輕化、較暗黑或具突破性的題材,收視率絕對會受很大侷限,無論卡司多強或口碑多好,都不會立刻反映在收視數字上!-但收視率掛帥的年代早已過去,如今韓國電視頻道的最大收入來源,不是廣告破口的買家,而是「海外版權」和「商品形象置入」,甚至是包含「周邊延伸商品」與「戲劇原聲帶銷量」等,才是把韓國有線台養得比以往收視率掛帥的無線台更壯大的關鍵!《雖然是精神病……》的質感、行銷與口碑成功,具體反映在海外版權買家 Netflix 的點擊率上(已成為該平台有史以來最高點擊量韓劇),而 OTT 平台才是真正能反映「未來劇種發展」和「年輕觀眾收視喜好」的標準。

因此個人認為《雖然是精神病……》的突破性取材與執行是又一次成功示範,如果要在全球幾十億人口的高消費額度市場,和韓國本地中老年傳統收視戶市場作選擇,已證明本地收視率不等於高收入的韓國有線台如 tvN、JTBC 等,一定還是選擇前者,其實本劇在韓國同時段和檔期收視率仍是第一,反觀無線台週末檔也想走年輕族群路線的《便利店新星》,收視率與口碑就都未能取勝,何況收視數字在韓國早已不是趨勢和收入指標!

#終於要來個暫結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果然一發心得就會一發不可收拾,還是把更多觀點、趨勢和解讀留到完結後再講吧!(我知道你們眼睛看得很累,我手也打得很痠啊~)

上週末的 9-10 集,老實說艾爾大叔看到數度熱淚,一方面角色建立成功,觀眾不投入都難,另一方面這故事好不容易才綻放一點小粉紅泡泡,卻又把角色和觀眾推入糾結的親情深淵,看到 #金秀賢 轉頭就落下一滴淚的高超演技(這究竟要演幾個take,才可能取到這麼完美的鏡頭?),還有 #徐睿知 和 #吳正世 令人難以取捨的糾結,對愛情劇冷血無感如我都難以免疫啊!

切拜切拜,只差幾集就可正式入列年度神劇了!編劇導演最後六集請繼續維持這高能發展,我想繼續寫崇拜推坑文,不要逼我寫失望吐槽文啊!(從每集精準的佈局和各集設定的主題寓言來看,要有巨大落差的可能性很低啦~但on檔劇就是如此令人期待又怕受傷害啊!下次真的要完結再來一次追啦!……說到不做到,大家聽聽就好>

#與神劇同行#落落長感性長文又一篇

#繼續改寫韓國劇型與題材發展

#就連配角也都刻劃地具立體性又不搶主線

#原聲帶也是每發一曲都令人起雞皮疙瘩啊

#歌詞完全符合進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歌手陣容更是跨廠牌到夢幻隊伍程度

from @艾爾的韓影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