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要不要幫助落難的朋友?我用親身經歷告訴你:不要幫

1 / 1

到底要不要幫助落難的朋友? 我用親身經歷告訴你:不要幫
破窗效應

我的朋友,因為看錯了眼,將所有的錢,都投進了股市裡面。

  結果股市調整,他的錢就好像是落進了鹹水海裡。

  由於股市失利,他的精神狀況也每況愈下,最終他的上司由於他上班的態度問題,辭退了他。

  本就已經損失了一大筆錢,現在還沒有了工作。

  一時間,他的生活陷入了十分的苦難之中。

  因為他這個人平時也是比較有信譽的,所以我就大方主動地借了一筆錢給他。

  我本以為這樣的行為,能助他一臂之力,結果卻發現,這不是幫他,反而還害了他。

  在我主動借出了一筆錢給他之後,身邊的朋友陸陸續續也主動朝他伸出援手,原以為能讓他渡過難關。

  可過了一個月之後,他所需要的錢並沒有減少,反而是增多了。

  什麼孩子要上學,父母需要贍養,各種理由出來。

  那這種問題,我肯定是能幫就幫,身邊的朋友,自然也還是大方相助,上個月借錢就不當一回事,這個月也是藉了不少。

  我們這些朋友,嘴上說是藉,其實也沒想著他還,畢竟都是朋友,做個人情罷了。

  不過當我問到他有沒有找到工作時,他卻連連搖頭。

  我問他怎麼還不找工作,他倒說,失業補助還有一個月,領完再說吧。

  我懵了,這個失業補助能有多少錢,夠他工作賺的錢多嗎?

  他似乎並不想提起工作的事,和我扯東扯西,我隱約察覺到了,他的心理可能已經有了一定的問題。

  等到下一個月到了,他再找我借錢的時候,我便沒有再給,而是以各種藉口搪塞過去,他對我的態度也因此有了很大的轉變。

  滿嘴嘀咕著,他的計劃被打亂了,家裡的錢怎麼怎麼不夠用……

  言語之間,甚至還有些怪罪我的意思。

  我學著他之前那樣,和他隨便瞎扯了幾下,他便離開了,還有些罵罵咧咧的。

  作為心理學家,我大概知道他心理應該是出了問題。

  這樣的心理,或許是應了那個心理學裡面的破窗效應。

  什麼是破窗效應?

  比如有人不小心打破了間房子的窗戶,而這扇窗戶又得不到及時的維修。

  別人就可能認為,這個房子是沒有人管的,去打爛更多的窗戶,亦或是做出其他破壞性的行為,也不會得到什麼懲罰。日本藤素 日本藤素藥局 日本藤素實體店 日本藤素哪裡買 正品日本藤素 汗馬糖 必利吉保羅V8 德國必邦 壯陽藥 春藥

  用通俗點的話說,便是:越縱容越過分。

  我的這個朋友,頭個月借錢​​還是比較小心、難為情。

  第二個月被我們一眾幫他的人哄弄得逐漸喜歡不勞而獲起來。

  第三個月,他嘴中的計劃,就好像是我們必須要給他的救濟金,我們這一種救濟,反而促使了他不勞而獲思想的萌發。

  其實在我們身邊也會有一點這樣的感覺,放長假的時候覺得自己不干點什麼就不舒服,可到了長假結束又不想幹活了。https://tigerman.tw/

  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給予壓力。 

作為他的朋友,我必須得糾正過來,我開始聯繫其他的朋友。

  協同終止對他直接的經濟幫助,幫著給他找一份工作,監督他不讓他去借錢。

  在我們一群好友的壓力下,他終於去工作了。

 工作半個月之後,他終於擺脫了那種不勞而獲的感覺,並對自己原先的行為感到羞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