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愛情不是命中注定,而是.../電影 《失戀33天》

1 / 2

真正的愛情不是命中注定,而是壞了修,修了再繼續用的電冰箱。

「你買台冰箱,保固期三年,你嫁了個人,還能指望他一輩子不出問題嗎?出問題就修嘛。」

這句對白是整部電影裡最震撼我的一句話,出自小仙的客戶—張阿姨。

《失戀33天》這部電影我看了數十遍,每當心情低落就很喜歡點開來看。一個人躺在床上哭哭笑笑,安安靜靜的看。

我其實不太明白自己喜歡這部電影的哪裡,老實說它並不是極度有內涵的電影,很多對白甚至都是那種「正能量語錄」會出現的。

(把電影畫面拿掉,對白配上荷花蓮花日出,就是一張長輩祝你萬歲健康的早安圖。)

2016年,北京,東方新天地酒店 2016年,北京,東方新天地酒店

但電影裡面很多的片段,總會在生活中一些時刻突然之間冒出

那年自己獨遊北京,在王府井逛了一下午以後,突然想起黃小仙和魏依然坐著的那個噴泉。查找了地圖,彎來繞去找了二十多分鐘,才走到了東方新天地。

自己一個人形單影隻看著閃著金黃色光芒的噴泉,內心很激動。腦海裡全是黃小仙和魏依然的對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種姑娘愛你的方式,是把你帶到新天地下面,給你一個機會為她們消費。另外一種姑娘是把你騙上來,真心實意的想和你在好風景裡接個吻。」

黃小仙通過失戀後遇到的幾個人、幾個事件,慢慢的修復了被背叛的創傷。我最佩服她的一點是,在這個修復的過程中,看不見一點想報復的念頭。

她回憶起和陸然在冬天看故宮,牽著手跑過馬路,在新天地的噴泉前接吻,第一次下廚煮義大利麵,天冷時陸然為他搓腳暖身子。

一邊回憶著這些真切的相愛的證明,一邊反思著這段感情。

最終因為張阿姨和陳老師的感情,她明白了自己在感情中的缺陷:每當問題出現時,最常做的不是傾聽而是抱怨,不是合作而是攻擊。

在療傷的過程中,也因為同事王一陽和老闆大老王而增添了很多幽默和趣味。

黃小仙是屬於嘴上不饒人,心裡卻很柔軟,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女孩。在渾身刺的外表底下,是對人體貼幽微的善良。大老王之所以說陸然配不上黃小仙,或許就是在說,黃小仙的好陸然不懂得欣賞。

大老王在黃小仙剛失戀還搖搖欲墜時,拼命把她拉回正軌的關鍵。派案子給她執行,帶她出去吃飯,送了大提琴要她去上課轉移注意力。對小仙來說,大老王是嚴父慈心。而大老王或許也是通過小仙,彌補自己無法照顧女兒的遺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王一陽和小仙很像,講話尖酸刻薄,但會默默地體貼對方。拉著小仙一起參加下班後的同事聚會,在客戶無理的要求之下率先出來抵擋,幫著小仙反將了陸然一軍,在小仙想放下自尊時給了她一巴掌。

一個人的好,不是在嘴上,而是在行為上。

這部電影不管看了幾次,每次看到最後張阿姨與陳老師那段總會感動得掉眼淚。

當小仙說:「我們和你和陳老師不一樣。」時,張阿姨說並沒有什麼不同,大家都是一樣的。

所有的神仙眷侶最終要面對的事情其實都一樣,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

最美的愛情,不是轟轟烈烈,親親熱熱,而是繁華過盡,即便千瘡百孔,我們仍舊願意耐心地用針線去修補。

#電影心得 #電影 #失戀33天 #白百何 #文章 #療癒系電影 #療傷 #失戀 #自我修復 #創傷修復 #喜劇 #愛情喜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