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交錯的經典ー「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 / 藍色恐懼」

1 / 1

私ということは自分の主張によって成り立つものだ。

霧越未麻隸屬於當紅女子團體「CHAM!」,但是經紀公司認為未麻可以發展得更好,因此讓她從偶像轉型成女演員。未麻帶著偶像光環進入了演戲界,經紀人田所貪心地希望未麻能夠增加更多名望,甚至大膽接下了劇組給的強暴一戲的劇本。演出之後連拍攝寫真的工作也來了。看似越來越紅的未麻則開始感受到另一個自己,甚至在「未麻の部屋」的網站上看著和自己很像的人寫著關於自己的日記。然而卻在此時,編劇和攝影師逐次遇害。未麻的生理和心理也十分混亂。

我們必須接受一種狀態,叫做「變態」,比起改變更像是在基礎上重生。

這部動畫電影以竹內義和的同名小說的基底加上今敏和編劇改造後而成的故事。其實在作品呈現的本質上,就已經是一種變態的過程。整體的再製造使得『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成為了一部以偶像文化、網路世代的崛起、自我意義的找尋與認同的電影。1998年發行至今已超過二十個年頭,不只是作品自身為經典,連身為製片人和創作者的今敏都在日本影壇上有著不可搖動的地位。

先來說說1998年的日本是什麼樣子好了。資料上一查可以發現當年明石海峽大橋完工、濱崎步正式成為歌手發行第一張單曲、長野縣成為冬奧代表方等等,然而在泡沫經濟末期的時刻,日本的經濟則進入了失落的時代。因此在這樣此起彼落的幾年間,大家開始對「有距離的事物」產生了好感。

因為觸碰不到而迷人,也不必擔心過於貼近會遭受宛如泡沫式攻擊的崩盤。

「藍色恐懼」影響了後期影壇的作品,有人從其中的元素提到黑天鵝以及近年興起的metoo運動等等。但我想直接從這部片裡面兩個重要的核心去說。

  •   偶像文化就是一個需要「距離」的產物。偶像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台下和台上都維持著一定的距離,觀眾看到的是有著閃亮包裝的迷人角色,偶像感受的是崇拜自己外殼的光芒和掌聲   。  

未麻從偶像轉為演員之後,她擔心自己的翅膀即將被折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020年『美食探偵明智五郎』的某一集也談論過偶像與粉絲。偶像們宛如擁有翅膀的天使,她們自帶光輝而閃亮,若是離開舞台,必定就是強迫她們折斷了自己的羽翼。

另外,作品裡一直不斷出現的瘋狂歌迷是表演時會在台前擔任警衛。他看著台上的未麻忍不住將手掌心向上,貌似將她捧在手掌心一樣。雖然到2000年後才有將偶像的次元界線打破的觀念(初音未來的誕生),不過今敏卻像是神奇地預料了未來偶像的走向,也將這個角色定位得更加巧妙。

此外,就連音樂的設計也使得觀影者身歷其境,享受偶像們無可抵擋的魅力。聽著聽著彷彿也被未麻的團體圈粉了呢。

  • 作品裡提到未麻第一次接觸了電腦,看到了這個像是分身的「未麻の部屋」。除了又像是提前預言未來偶像文化與網路的共生外,網際網路也正巧將人的「距離」再次重劃,卻也使得人們開始產生「自我定義的障礙」

今敏刻意讓未麻演的電視劇腳本與本人的生活產生了文本互涉,這樣互文的狀況下,網路就像是一條看不見的線,有意間分割了我、他人、本我、他者

這是一個一直以來都會產生的問題:我是誰。

當偶像走進了螢幕前,粉絲走進了網路裡,我們都會不經意透露一些自己,真假參半。

本当の私などどこにもない。

這是一部關於人如何「完全變態」的作品,所蘊藏的不單是偶像和網路。每一次未麻對自我的疑慮、破壞與再生,直至今日我們也常這樣對待自己。

我們很少認真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們也會害怕既定的「現實」只是場虛假的想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私が本物と言ったことは鏡が真実を映す。

本片於2020年7月17日由#光年映畫發行數位修復版,同時紀念今敏逝世十周年。感謝試片邀請。

(照片來源:藍色恐懼:數位修復版

#藍色恐懼 #數位修復 #動畫 #電影 #今敏 #perfectblue #movie #アニメ #パーフェクトブルー #日本 

-------------------------------------------------------------------------------------------------

更多以及各項邀約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