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藏在白色領子下的血漬 美國殺人魔

1 / 2

/ 這大概是近三年來,我最喜歡的黑色幽默電影。(Netflix有上,有血腥片段,怕血誤入。)

⠀⠀⠀⠀⠀⠀⠀⠀⠀⠀

🎬美國殺人魔 / 2000 / 瑪莉夏朗

🎬 American Psycho / 2000 / Mary Harron

⠀⠀⠀⠀⠀⠀⠀⠀⠀⠀

(以下有雷)

/ 從影片一開始,就被慢鏡頭帶入的Patrick個人保養頻道逗笑,短短幾分鐘,可笑的自戀程度,完全展現。Patrick是在華爾街工作的白領階層,外表光鮮亮麗,幾場和同事比較的戲碼,無論是熱門餐廳預約還是誰的新名片比較漂亮,都只說明一件事,Patrick活在物質的表象中,且樂此不疲。名片競賽中,鏡頭特寫那些被沒兩樣的名片,逼到啞口無言的臉孔,還有Patrick在做愛時,對鏡子讚賞自己的肌肉,都無限戲謔使人發笑。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樣物質競賽的生活環境裡,Patrick無法忠於自己,甚至只能在嫖妓的時候,對妓女分享自己真實的音樂喜好,可以想像這樣的壓抑自我,自然壯大偏差的價值觀。Patrick以暴力噬血,來釋放自己的壓力和怒氣,幾場亦真亦假的血腥橋段,也說明不穩定的精神狀態。雖然網路上有許多討論結局的文章,但我個人是屬於電影是沒有框架和絕對立場的,和生活一樣,都只能從個人觀點去判斷和解讀。重要的或許不是Patrick有沒有殺人,而是藏這個劇本裡,資本主義造就物質至上的生活迷思與反思。

⠀⠀⠀⠀⠀⠀⠀⠀⠀⠀

#filmcuredme#illustration#illustrationartists#movie

#日常#電影#繪畫#插畫#影評#電繪

#美國殺人魔#movieart#digitalart

#イラスト#映画#movieillustration

#americanpsycho#christianbale#sketchbook

#comics#netflix#映画ノー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