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 0.01公分的戀愛距離 重慶森林

1 / 1

/ 不知道你的啟蒙電影是哪一部呢?我的是重慶森林。記得是高二的某個下午,慣性請假翹課回家的我,打開電視,播著重慶森林,身為資深電視兒童(現在是電影阿姨),每次看到那個金色頭髮的女人,就會心想又是那部看不懂的片,然後轉台。而那天不同,莫名受到阿菲和六六三那0.01公分的距離吸引,繼續看下去。不看則已,一看則著迷,完全刷新了十多歲、習慣看好萊塢式劇情式電影的我,對電影的認知。隔天便等不及電視重播,跑到玫瑰唱片買了VCD。

⠀⠀⠀⠀⠀⠀⠀⠀⠀⠀

🎬重慶森林 / 1994 / 王家衛

🎬 Chungking Express/ 1994 / Kar-Wai Wong

⠀⠀⠀⠀⠀⠀⠀⠀⠀⠀⠀⠀⠀⠀⠀⠀⠀⠀⠀⠀

(以下有雷)

/ 九零年代都會電影和YA片成蔚為風潮,王家衛對都會男女情愛的觀察,看似漫不經心實質細膩貼切。兩段毫無關聯的故事,僅僅用一句對白便巧妙轉換,這樣隨性的切換, 無疑是緊湊的都會生活步調的最佳寫照。確實,我們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人,也可能在下一秒或是未來,這個人就是你的somebody(情不自禁使用晶晶體😄)。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非常喜歡王家衛在這部電影裡,對每一個角色的情感設定,在戀愛裡,我們或多或少都是這些人物的縮影。失戀卻樂觀積極吃著鳳梨罐頭,又耐不住寂寞的尋找下一個春天的何志武,高冷外表當保護色卻不經意露出善良的神祕金髮女子,失戀消極甚至家中被陌生人闖入都沒察覺的六六三,一廂情願的享受單戀,沒有勇氣面對開始或許會失敗的阿菲。

⠀⠀⠀⠀⠀⠀⠀⠀⠀⠀

重慶森林之於王家衛,就像Shadows Collide With People之於John Frusciante(這是另外一個搖滾樂的篇幅了),都是不刻意琢磨,卻出奇讓人難以忽略的佳作。如果說楊德昌是最會拍台北風情的導演,那沒有人比王家衛更能拍出回歸前的香江風光了,配上杜可風的手持攝影,獨到個音樂品味和對比濃烈的光影,時代的經典,難以超越啊。

⠀⠀⠀⠀⠀⠀⠀⠀⠀⠀

#filmcuredme#illustration

#日常#電影#繪畫#插畫#影評#電繪

#重慶森林#王家衛#movieart#digitalart

#イラスト#映画#movieillustratio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chungkingexpress#wongkarwai#sketchbook

#フィルム#映画ノート#comics#王菲#梁朝偉